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荣昌 > 图说荣昌
荣昌卤白鹅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卤鹅,卤鹅,盯一眼走不脱。”这句与荣昌名小吃“卤白鹅”有关的顺口溜,在全县可谓老少皆知。在荣昌人的眼里,卤白鹅堪称一绝,家来贵客、宴请好友,一盘正宗卤鹅儿肉被主人家视为上等特色菜来招待宾朋。

荣昌卤白鹅属于川卤系列的一个品种,川卤的形成始于秦惠王统治巴蜀(公元前221年)。到了明代,人们的饮食习俗注重养生食疗。特别是明代的《饮膳正要》和《本草纲目》的问世,促进了朝野人士更加重视食疗。由于记载的药料中有些即能防病、治病、又能产生香味,达到调味的目的,所以大部分都被作为卤菜调料。

在清朝初期,著名的“湖广填四川”,使大批两湖和两广的老百姓入川来到了荣昌区,他们随之带来了各地的饮食习俗,川卤为适应这四省八方的饮食口味就对其菜式进行了一定的改良,使之在调味上符合广大消费者。荣昌历来盛产白鹅,早就成为川卤的重要原料,卤白鹅历经数百年的变迁,形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菜品。

卤白鹅历经数百年经久不衰,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烹制法,而是集加热烹制与调味二者于一身。荣昌卤鹅的最大特点是色泽金黄发亮,肉质粑而不烂,辣味适度,芳香扑鼻,鲜香爽口,其味悠长。荣昌卤鹅的百年美味,也有荣昌白鹅的功劳,据县志记载:清朝光绪年间荣昌白鹅就被列为全县的重要特产。1989年,荣昌白鹅被列入国家级保护鹅种,成为荣昌县重要而宝贵的地方资源。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