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荣昌 > 图说荣昌
荣昌猪油泡粑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猪油泡粑是荣昌地区地地道道的名特小吃,而且还以“荣昌白糕”的身份跻身于重庆名特小吃系列。

相传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汉中之战,曹操部下用船押运粮食途径褒河,阴雨连绵,河水暴涨,一船大米被淹在水中,三日过后,河水下跌 ,整船大米被水浸泡的无法运走,曹操部下将押运看管运粮船只的士兵打的死去活来 ,当时给军营做饭的衡志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暗暗流泪,一则不愿让士兵挨打,二则不能让贵重的大米白白浪费,经过一夜苦思冥想,第二天把浸泡的大米磨成浓米浆,加上适量的白糖,在竹笼里蒸成米糕馍,切成方块给士兵吃,一举成功,衡志四大喜,又将浓米浆加入适量的水放在竹笼里蒸成薄皮,切成条状,调入盐、醋、辣等调料,使士兵吃后大喜 ,一船浸泡的米终于被消除完了。衡志四觉得曹操部下不问青红皂白毒打士兵,不知那一天会轮到自己头上,便告别军营回到故乡城固县上元观。几年过后,家乡连遭洪水,衡志四无法生计,便想起了他在军营做糕馍的事,便借债设置了一套竹笆笆等工具,在上元观做起了糕馍的生意,久而久之,便使人们喜爱上这白白的糕馍,并逐渐流传开来。

荣隆猪油泡粑,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原料在大米基础上增加了黄豆、生米饭、白糖、鸡蛋、猪油组成。营养丰富,滋肤养颜,吃起来软绵回甜又细嫩,过夜不会变质,再次蒸后更可口,松泡发亮,入口化渣,给人以美的感染和享受。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