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荣昌 > 图说荣昌
荣昌铺盖面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铺盖面是一种汤面,因为面皮很宽大像铺盖,所以得名为铺盖面。清代末年民国初期,创始人陈友权在荣昌卖面,经长年累月的摸索创始了“铺盖面”,俗称“扯麦粑 ”,后传入全国各地,尤其是成都、重庆等地,成为一道特色面食小吃。历经百年,荣昌铺盖面在长期的经营中,延续最初的手艺,又不断发展创新,面条味道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在面条本质上下功夫,使铺盖面更具韧性和地方特色。

据传,民国元年,铺盖面从叙永县传入荣昌县仁义镇街上一家周姓人家经营。当时名叫“鸡婆头”,因为是用一箩篼糊成的灶在街上叫卖,几条长凳子摆在街边。一个农村妇女正准备来吃的时候,叫卖者不停的叫吃“鸡婆头”,农村妇女以为是骂人的并显示出不高兴的情绪和回应,这时叫卖者手上的面块越扯越大,就像一块铺盖,于是脱口而出,那就叫“铺盖面”吧。从此鸡婆头的名字一去不复返,铺盖面的名字在荣昌诞生。

荣昌铺盖面是一种填川移民带来的具有闽粤风味的一种特色食品,面块加工制作工艺独特,面片韧性十足,煮面的汤料加入了土鸡、猪筒骨和墨鱼、鱿鱼等海鲜产品,营养丰富,除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无机盐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葡萄糖、维生素与植物性蛋白质以及磷、铁、钙、锌等大量的微量元素。传统的佐料加入了豌豆,豌豆的清香味和海鲜味结合,口味十分鲜香,美味,口感味道皆佳,不哗众取宠,实实在在。在传承的过程中,根据食客的需要,这一传统面食里又增加了各种口味的面臊,杂酱、牛肉、肥汤、酸菜肉丝等,或麻辣、香辣、酸辣、清汤,多年来,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青年人,都普遍爱吃,深受广大百姓喜爱。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