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精神文明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级文明村是这样“炼”成的
日期:2022-05-3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走进观胜镇银河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美丽如画的村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丛中,宽阔的柏油路沿着两侧盛开的鲜花通向家家户户,休闲广场上老人三三两两坐着拉家常,孝老爱亲、爱护环境、村民公约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处处展示着农村新面貌。

“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心情也舒畅了不少。”一大早,村民李开富和妻子龙在珍就在自家小院里忙活起来,给家门口的“小花园”除草、擦拭“美丽庭院”荣誉牌、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整理码放柴草杂物……夫妻俩有说有笑,手上的活儿一点也没耽搁。

因为“讲卫生、护绿化、促文明”,今年1月,李开富家的庭院被评选为银河村2021年度“美丽庭院”。“别看这块牌子小,能拿到它,在村里可是件很光荣的事。”李开富自豪地说。

话音刚落,见村民李大德路过家门口,“大德,又买这么多花回去种啊。”

“我这不是跟你学习吗,美化家园,不给村里‘添乱’。”

“有啥需要帮忙的可别跟我客气。”

李大德抱着几株栀子花一边朝家走去,一边说到,如今,在银河村,谁都想拿荣誉牌,争当典型示范,“我的村庄我来管,我的家园我来爱”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近年来,银河村以“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为契机,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评比小组,按照月检查、季评比、年奖励的制度,对照庭院卫生绿化美、居室整洁靓丽美、厨卫分离清洁美、文明道德身心美等4个方面20项内容进行打分评比,评选出“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家庭,并发放荣誉牌。

“获得‘清洁文明户’和‘美丽庭院’称号的家庭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用于换取洗衣液、肥皂等生活物品。东西不贵重,但激励作用大。”该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曹晓东说,“小积分”换来的大文明,滋养了群众清洁家园的卫生习惯与文明意识。

乡村美,不仅美在环境,更要美在乡风、民风。

“手甩起来,脚动起来,跟着节奏跳起来……”夜幕降临,6社村民唐显全放起欢快的音乐,召集大家来院坝跳坝坝舞。

去年,村干部在走访时发现,大部分村民有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坝坝舞的需求。为此,该村利用闲置院坝,增设音响设备,举办坝坝舞学习活动,以满足村民需求。

“村里还聘请了专业舞蹈老师给大家授课。”

“跳舞可比打麻将有意思多了。”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精神文化也得跟上来。”

……

不一会儿功夫,院坝里就聚集了20多名闻声而来的“舞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述说着自己的幸福感受,现场一派温馨祥和。

如今,在银河村,文明之花处处开放,释放出的文明感染力和号召力,鼓足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3社村民钟德秀更勤奋了,积极寻找产业发展新路子;6社村民徐义珍,20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13社村民何天兴,自觉破除恶俗陋习,大力倡导精简红白喜事操办、勤俭节约好风尚……银河村也先后荣获“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荣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村”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曹晓东表示,今后,银河村将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探索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路子,以“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激发村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综合调处机制,通过更多有效措施,让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乡邻更和谐。

(融媒体中心记者 廖国颖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