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精神文明创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区商务委—— 文明创建结硕果 谱写商务新篇章
日期:2022-06-0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商务委根据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立足服务,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在行业内树示范先锋。2022年,该委荣获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为荣昌提升文明“精气神”再添助力,让文明之花持续绽放。

“《‘硕鼠’现形记》中的王伟兵等人被私利冲昏头脑,把职位变成捞取利益的资本,成为金钱的俘虏,最终等待他的将是牢狱之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日前,区商务委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硕鼠”现形记》《步步“失守”的一把手》等警示片后,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华如是说。

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片只是该委提高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意识,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加强党员干部品德修养,提高社会道德风尚的举措之一。

“我们还从引导干部端正作风,强化机关文明风尚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机关职工素质。”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委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文明开展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和清朗的上下级关系;同时,以文明思想、文明行为、文明语言等为重点,普及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在机关和商贸企业积极宣传推行限塑令,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讲,不断强化机关文明风尚建设。

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关键是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近年来,区商务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等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2021年,该委积极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三级书记进小院办实事”、“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移风易俗”等各类活动20余场,倡导全体职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你好,请你按照指示标志,将货物摆放整齐。”“这个大门口没有文明创建相关的宣传标语,我们帮你们完善一下。”“在顾客点餐时,店家应告知顾客要文明节俭用餐,倡导‘光盘行动’。”……近日,区商务委工作人员先后到重百商场、何家坡生鲜蔬菜社区便民点等地进行走访,对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商务委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对辖区的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地开展驻点指导。

“我们根据每个点位经营内容的不同进行指导,并在指导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经营主体的宣传教育,让市民主动加入创建过程当中。”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加强重百商场经营户的文明经营意识,通过添设文明标语等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引导菜市场商户不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指导各餐饮店加大“光盘行动”宣传力度,积极推崇“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理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创建,永无止境。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将以此次荣获文明单位为契机,一如既往向内强素质、向外树形象,乘势而上,多举措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让文明创建结硕果,奋力谱写商务工作和文明创建新篇章。

(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丽丹 通讯员 罗 毅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