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查重庆在行动
我区举行水上安全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日期:2019-11-1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我区近日在万灵镇举行2019年水上安全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关爱生命 守护碧水 共建平安美丽荣昌”为主题,是我区第一次涵盖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救援的演练。

  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万灵镇‘香国号’游船航行至沱湾码头水域时因触礁失去动力,发生侧翻,船上共8人,2名游客落水,船舱内一片慌乱。”驾驶员立即鸣放有人落水的信号,并用对讲机向万灵山公司求助。

  接到求救信号,万灵山公司让驾驶员采取一切办法营救落水游客,并立即响应,迅速组织救援队赶赴事故现场。随后,万灵山公司和各部门的救援队先后到达现场,专业救生人员对落水游客展开营救。码头上,工作人员已搭好临时医疗救助点,对溺水者进行了检查施救,随后将受伤人员向救护车转移,护送至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事故现场,救援队发现,侧翻船只正在下沉,柴油正在泄漏,水面已发现大面积油污,且泄漏点下游2公里处为我区饮用水源地。得知这一情况,救援队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区政府、区应急局等部门迅速抵达现场。经现场指挥部会商,抢险救援组对事故船舶进行打捞,并使用拦油索进行油污拦截,用吸油毡对油污进行吸附……最终,在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事故得到控制,圆满完成了本次应急演练任务。

  本次演练由区政府主办,区应急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万灵山公司等15个单位参演,邀请到隆昌市、泸县、大足的生态环境部门现场观摩,参演人员近百人、特种车辆9辆、船舶4只,演练规模大,装备齐全。据介绍,我区于2010年组建水上事故救援应急救援大队,目前全区配置了水上事故救援物资装备26种、1.5万余件,包括无人机、冲锋舟、皮划艇、救生船、救生气垫,120急救车、移动指挥车、消防车等救援装备。

  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现场实战演练,既是为了提高应对突发水上安全事故、次生环境污染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也是为了展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救援的全方位应急救援机制,充分体现现代救援体系,这将是我区未来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方向。(郑光慧)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