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查重庆在行动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石
日期:2019-11-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生态环境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科学把控、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强化监督职责 夯实监管实效

  10月31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区内重点涉气、涉水监管企业开展日常检查。当天,他们先后到板桥园区污水处理厂、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永荣电厂,重点对相关单位的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数据比对。

  “目前我们对区内重点的涉水、涉气企业都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染源排放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我们定期开展抽查,对相关单位的在线监测数据与人工监测数据进行比对,目的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区生态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说。

  通过数据比对,工作人员确定板桥园区污水处理厂、荣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正常,永荣电厂在线监测数值与人工监测的数据不一致。

  “主要是发现了1个烟气脱硫监测方面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在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永荣电厂的工作人员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但在线监测的数据仍与人工监测的数据不一致。此后,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区内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到现场进行人工监测,但监测数据仍不一致。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联系,在上级专家的在线指导下,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通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到晚上11点多直升镇,最终把永荣电厂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的问题解决了,确保我们获得的监测数据真实、准确。”该负责人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生态环境局在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的同时,该局结合环保督察、“雷霆行动”、“清废行动”、信访投诉等重点工作,狠抓环境违法查处和环境风险防控。此外,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周边区县的联防联控,持续推进镇街、部门之间的协同共治,不断提升我区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推进项目建设 提升治污能力

  11月13日,安富街道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已投入试运行。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安富街道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废水为2200吨,随着场镇居住人口逐步增多,污水处理厂原有的处理能力已不能有效满足当下的需求。为了确保场镇生活废水能够得到有效处理,今年2月,我区投入1100多万元,着手实施安富街道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主要建设调节池、组合反应池和综合用房等项目。安富街道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后,废水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2200吨上升到3700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提升至一级A标,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包括安富街道污水处理厂在内,今年,我区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了8个镇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目前相关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在做好镇街污水处理厂建管的同时,我局着力推进镇街农民新村等集居点人工生态修护湿地的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废水的处理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龙集镇首个小型生态修复湿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利用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利用湿地系统中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重协同作用对龙集镇污水处理厂排放尾水进行深度降解和净化,从而消除其对渔箭河流域的水质影响。下一步,该镇还将对湿地周边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整治,加快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投放鱼虾苗等进行生态净水,着力将该湿地打造成为健身、休闲、观光、生态湿地示范点。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继续引导和支持各镇街做好污水处理厂和人工生态修护湿地建设管理工作,探索建立一套良好的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机制,加快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提升镇街污水处理能力,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注重宣传教育 增强环保意识

  11月5日,该局以“生态环保·我们在路上”为主题开展党组织生活会。该局部分党员、环保志愿者和市民40余人参加活动。

  生活会通过观看环保短片、畅谈环保初心、环保齐参与等多种形式进行,让广大党员牢记环保初心,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生态环保中来。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我曾是一名空军,和蓝天有着不解之缘,选择环保工作就是希望守护好这片蓝天。”在简要介绍我区环保工作现状后,大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选择环保事业的初心。随后,两名党员结合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污染防治等一线工作情况进行了生动演讲,他们希望为守护荣昌的碧水蓝天奉献应有力量,也希望更多人重视环保、参与环保。

  此外,本次活动还通过现场发放义务监督员证书、志愿者代表宣誓等形式,呼吁广大党员和市民参与生态环保,共建美好家园。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我区生态环保现状和参与生态环保的必要性,希望通过广大党员和市民的带动,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荣昌贡献力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在着力改善辖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环保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提升干部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近段时间以来,该局在重庆文理学院培训学院举行荣昌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区生态环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21个镇街分管领导及从事生态环保工作的业务骨干、区生态环境局部分干部职工等参加培训;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开展了环保微讲堂进学校、环保志愿服务进社区广场等宣传活动;制作发布新媒体快闪“不忘初心,共建美丽中国”1件,重庆新华网点击量突破100万,充分展示了荣昌生态环保特色;每月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宣传,坚持每双月第一周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曹让均)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