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
广顺-蒋国彬-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商住楼空调室外机安全隐患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1-02-0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近年来,频发的高空坠人、坠物、抛物事件,引发广大市民对“头顶安全”的广泛关注。商住楼因空调外挂机、外墙脱落、花盆及搁置物等高空坠物引发的伤人、砸车等屡见不鲜。如何规避和杜绝“空中炸弹”,造成对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值得引起有关单位和部门重视。

最近代表在走访部分小区居住群众时,有几位业主反映:小区高楼外墙安装的个别空调室外机和支架已经锈迹斑斑,大面积锈蚀,甚至部分已断裂,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掉下来,他们曾向小区物管反映,但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认为空调“谁安装、谁使用、谁负责”,他们无权对业主空调安装行为进行监管,没有权力要求业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空调进行强制整改,他们会向该业主反馈情况,但至今还是老样子,他们期盼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除。

荣昌城区北城双星、温馨花园、滨港湾等几个小区、主城区及镇街沿街商住楼看到,大部分老旧楼房在设计时都没有考虑空调外机安装的问题,老旧小区和商住楼外墙空调室外机都是用金属支架连接在楼体上的外墙上,毫无遮挡,大多数空调外机和支架因为长期日晒雨淋,部分空调外机和支架年久失修,早已锈蚀、老化、倾斜、破损、墙面上也出现了裂痕和松动,随时都有塌折、坠落的可能,看上去岌岌可危,小区高楼空调外机下方是居民每天必经的出入口或休闲的场地;沿街商铺的商住楼下方是川流不息的过往人群,密布着空调外机的楼房像是布满了大小不一的“补丁”,不但给市民人身财产带来严重安全隐患,而且也影响城市美观。

据某个大品牌空调厂家的售后服务数据透露,几乎每年都有因为空调室外机高空跌落砸死人的案例,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空调室外机支架年久失修、“老弱病残”造成的坠机事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小事,我区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对空调室外机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引起足够警惕和重视,未雨绸缪,采取亡羊补牢的有力措施,最大限度的杜绝悬在人们头顶上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构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此,特建议:

一、加强隐患排查。由于新小区在建设之初就为空调建了“家”,有专门用于安装空调室外机的平台,有的小区还装有护栏,形成“双重保护”,而许多老旧的小区和商住楼原先并未统一设置空调外机安装位,所以这些小区和商住楼,空调外机几乎都是安装在外墙上,外墙上的空调室外机和支架普遍存在“超龄服役”的现象。为此,政府有关部门或单位,如:安监、城管、综治、社区、物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对所有老旧小区和沿街商住楼开展日常隐患排查工作,重点针对小区高楼居民单元楼道每天必经的出入口或公共区域休闲的场地;商住楼沿街商铺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报告。

二、加强宣传引导。由于多数小区居民自检和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定期检修的习惯和意识。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的具体要求内容开展广泛宣传,并制定相关加强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在小区橱窗、单元楼道张贴,物管公司、社区、城管、综治等相关工作人员要登门入户提醒业主增加安全保护意识,守规范,勤检查,仔细检查空调室外机和支架是否有严重锈蚀、松脱、变形、弯折、断裂;安装的支架固定螺栓处是否有松脱迹象;室外机是否有摇晃、不稳或开机震动异常等现象,以防止坠落或其他安全隐患。如果出现以上现象,应向空调维修部门及有单位或部门报告,以便及时维修与整改,避免“飞来横祸”。

三、加强隐患整改。由于空调生产者、销售者没有把空调室外机及支架列入长期“三包”范围;物业公司更是理所当然地认为空调“谁安装、谁使用、谁负责”的“三不管”状态。为此有关部门或单位应根据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召集由业主、专业维修人员、有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商讨拿出可行性方案和解决的办法,并交由专门的检修队伍负责整改实施。对属于业主专有部位和设施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业主强制整改,并跟进整改情况;对外墙装饰脱落、破损、外墙砖空鼓等公共区域部位和设施由物管公司负责整改,部分相关费用可上报房管部门申请维修基金予以解决。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