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02-0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陈登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田间地里的秸秆变废为宝的建议》(第1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关心,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秸秆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传统做法是秸秆(杂草)露天焚烧。露天焚烧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目前我区正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进程

1.推广秸秆还田。通过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改善农田土壤结构,提高农田有机质含量。宣传培训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包括水稻机收切碎还田、旱地作物秸秆覆盖保墒还田、深翻耕还田、施用腐熟剂加快腐熟还田、秸秆留高茬翻压还田、秸秆集中堆沤腐熟还田、秸秆过腹还田等农业技术,实现秸秆还田利用。逐步形成以秸秆直接还田为主、多途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对全区种植大户(涉及5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签订禁烧承诺书,提高秸秆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现象。

2.加快肥料化利用进程。重庆农神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双河建立秸秆处理中,在远觉、仁义、观胜建立三个秸秆集散点,收集秸秆加工生物有机肥;重庆大雨公司在双河排山坳建立有机肥生产厂,加快肥料化利用进程。加大对利用秸秆生产的生物有机肥的使用补助,鼓励区内企业利用秸秆生产生物有机肥,对收集区内秸秆生产有机肥进行运费补助,秸秆回收转运补助50/吨。在机具购置上给予项目补贴。

拓展综合利用新渠道

1.鼓励支持综合利用。支持清流镇重庆华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清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秸秆青储饲料化上的综合利用。鼓励各镇街因地制宜引进企业回收利用秸秆,探索秸秆汽化、压块、栽培食用菌以及作为育苗基质、花木基质、草坪基料等利用方式,拓展秸秆利用模式。加快培训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主体,进一步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组织化程度。

2.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与推广。深入推进在昌元、昌州街道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积极探索秸秆、杂草等综合利用模式和途径,建立健全秸秆(含杂草等)综合利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中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供销共同体。根据试点成效,在全区推广,购置秸秆(杂草)粉碎机,123个涉农村每村一台,重点村每社一台,直接在田间粉碎还田,有条件的也可堆沤腐熟还田或将粉碎后的秸秆收集交区内有机肥生产厂。秸秆粉碎机享受国家农机购买补贴。

此复函已经彭文树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615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