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荣昌府办发〔2018〕164号)的 起草说明
日期:2019-06-0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编制背景及必要性

20181月,环境保护部印发《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推荐方法》,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质量,提升区域环境风险管控水平。而我区原《荣昌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灾难应急预案》(荣昌府发〔201436号)已不再适应新形势下我区环境风险管控需要。按照《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和《全市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分解》要求,我区需根据《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推荐方法》在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基础上编制《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181210日前向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备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荣昌区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等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编制,确保了《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行性。

三、编制情况
    由于编制《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需要较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重庆绿艺环保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深入开展我区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负责完成该预案编制。编制过程中,根据编制技术要求,该机构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城乡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等相关资料,通过广泛深入调查我区环境风险源分布情况,以及安监、国土、交通、水务、农业、供水、排水及工业园区等职能部门和单位现有应急资源情况,最后在《重庆市荣昌区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完成了预案初稿编制。初稿按照专家评审会议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后广泛征求了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意见。按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内容共十个部分,主要包括: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环境事件分级。

(二)突发环境事件的组织指挥体系。包括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和突发环境事件时的现场指挥部机构。

(三)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监测、预防、预警(含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调整)、信息报送(包括报送途径、报送内容、信息续报、信息通报等)。

(四)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响应措施、现场污染处置、转移安全人员、医学救援、应急监测、市场监管和调控、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响应终止等。

(五)后期处置。包括损害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等。

(六)应急保障。包括应急队伍保障、物资、装备与资金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等。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八)奖励与责任追究。

(九)附则。包括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的管理和预案实施的时间。

(十)附件。包括区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应急响应处置分组及任务分工、区指挥部成员及有关单位通讯录、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应急通讯录。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智,重庆市荣昌区环境应急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46776936


荣昌府办发〔2018〕164号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