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荣昌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0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为有效防范化解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提升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上级文件,制定了《荣昌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计划制定依据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一直是我市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新年伊始,涪陵区、渝北区又相继发生2起影响较大的高层住宅火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月13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全面部署了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二、计划起草过程

为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对标市级文件,结合辖区实际,2020年3月19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征求《荣昌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的通知》,征求社会公众和行业部门意见,并根据相关单位反馈意见,形成送审稿。结合反馈意见和建议,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计划》初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计划》(送审稿),并于2020年4月9日提交区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计划主要内容说明

计划》围绕“责、规、建、管、防、改、宣、救”8个方面,提出22条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责”方面,一是贯彻落实消防法规标准体系,认真履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二是明确属地责任,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内容;三是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四是明确社会各方管理责任,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和管理人,无管理单位的高层建筑,由属地指定单位管理。

“规”方面,一是合理布局高层建筑,严格落实消防专项规划;二是科学设置消防车道。

“建”方面,一是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管控,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审查和验收信息共享;二是健全执法协作机制,依法处理责任单位。

“管”方面,一是对高层建筑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实行标识化管理,严格查处相关违法行为;二是强化消防用水管理,督促供水企业加强市政消火栓的维护保养,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维护保养。

“防”方面,一是强化行业部门间高层建筑关键信息数据的共享;二是建设消防物联感知系统,分阶段开展消防设施的物联感知终端建设;三是实现消防安全协同管理,实现信息共享、隐患推送、流程引导和工作提示等服务功能为一体;四是实现消防安全信用管理,实现建设、管理和使用等环节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改”方面,一是结合高层住宅小区“三查三清”、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建筑消防设施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二是加大老旧高层居住建筑改造力度,难以达到基本防灭火功能的老旧高层居住建筑,纳入全区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改造;三是强化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督促供电供气企业加强设备检查。

“宣”方面,一是建立完善消防宣传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曝光违法行为,将《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二是织密消防教育阵地网络,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场所建设,建设线上消防宣传阵地。

“救”方面,一是配强高层建筑灭火攻坚专业力量,依托区消防救援支队建设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攻坚专业编队,在高层建筑密集区布点建设小型消防站;二是强化特种车辆和装备配备,购置相关特种车辆和装备配备;三是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提升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四、计划的目标

2022年,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