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荣昌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工作方案》(荣昌府办发〔2020〕59号)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社区教育涵义

(一)定义。

社区教育是指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

在我国,社区教育起步于80年代初期,它是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后,总结原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社区教育的经验,从国内不同地域的实际出发,通过试点逐步发展起来的。

(二)功能。

社区教育所形成的寓教育于管理、服务、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大教育格局,是对单一学校教育的突破、拓展和延伸。它的主要功能大致有以下六个方面:

1.向社区居民开放办学,教育的设施、场地为社区居民共享;

2.社区成人教育机构是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文化水准;

3.传播知识和科学技术,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担负社区通用性培训工作;

4.帮助社区提高精神文化建设的水平,改善社区环境;

5.推动各类教育发展,实现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一体化;

6.参与企业教育,共同建设和发展企业社区环境。

(三)作用。

社区教育是构建终生教育体系的理想途径之一。社区教育在教育连续性、社会适应性、教育手段多样性,以及教育与社会各部门的合作方面都较好地适应了这些原则要求,在构建终生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从幼儿教育到老年教育,文化教育到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在其中所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二、创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区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构建灵活开放的终生教育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和网络建设,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

2012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渝办发〔2012〕300号),要求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快形成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到2020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社区教育覆盖全体市民,初步建成“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基本形成完善的终生教育体系。

2016年,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荣昌区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荣昌府办发〔2016〕134号),提出到 2020 年,实现社区教育覆盖全区市民,在全区形成资源丰富、结构合理、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求、开放的覆盖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与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城市,基本形成完善的终生教育体系。

2020年,按照市教委《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市社区教育试验区和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42 号)社区教育示范区全覆盖要求,出台了本方案。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