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重庆市荣昌区城镇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形成背景

为做好荣昌区城镇天然气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加强应对城镇天然气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预警预防水平和应急反应速度,建立指挥统一、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措施科学、处置有力的应急体系,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区城镇天然气管理工作实际和我委职能职责,拟定了《重庆市荣昌区城镇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并在征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预案》编制的主要原则

   《预案》确定了应对城镇天然气事故的工作原则为: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分级管理快速反应。“及时进行应急处理”和“减轻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是控制事故发展的两个关键点。《预案》重点对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各单位能根据事故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大次生事故发生,减轻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和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又能及时恢复生产。就绝大多数情况而言,天然气事故的现场都在基层镇街发生在主干管以后,因此,《预案》特别强调充分发挥一线燃气企业和镇街的作用,区政府应急反应协调救援的作用,使我区的燃气应急工作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预案》的主要内容

重庆市荣昌区城镇天然气事故应急预案》内容共个部分,主要包括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

(二)城镇天然气的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包括区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和城镇天然气突发事件时的现场指挥部机构。明确指挥部的工作职责、办公室职责和各成员单位职责。

(三)城镇天然气事故的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风险管理和预防、预警(含预警监测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调整和解除)、信息报送(包括报送程序报告内容、信息续报、信息通报等)。

(四)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响应措施、转移安人员、 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医学救援、加强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

(五)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事件调查、总结评估等。

(六)应急保障。包括应急队伍保障、物资、装备与资金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等。

(七)附则。包括城镇天然所气事故预案的管理、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的时间。

五、解释部门及咨询电话

   重庆市荣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应急管理科 023-61471468,

   重庆市荣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能源管理科 023-61471505

                         重庆市荣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