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荣昌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日期:2020-11-0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现就《荣昌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以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书记陈敏尔对荣昌提出的发展都市型农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38号)和《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荣委发〔20201),结合荣昌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农业农村委在深入学习和解读《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38号)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荣昌实际情况,25形成我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征求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216形成我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218日,清尧书记召集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进行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本次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并要求再次征求意见、加以修改完善区农业农村委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第二次形成《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21日、34日、513日,黄晏副书记、昌耀副区长先后召集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再次听取汇报、再次提出修改意见。期间,区农业农村委多次征求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并吸取各单位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后,再次形成《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529日、62日和68日再进行了3次调整完善。623日,完善后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按照区政府发文程序进行审签。624日,洪波区长同意,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发。荣昌区人民政府于717日正式印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市委书记陈敏尔对荣昌提出的“发展都市型农业”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紧紧围绕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机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场导向、政府支持,融合发展、联农带农,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原则,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城带乡、以产促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融合的城郊农业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二)扶优扶强优势特色乡村产业。一是做强以荣昌猪为主的生猪主导产业。二是做大晚熟柑橘、河包粉条、白鹅、笋竹四大优势产业。三是做精其他特色产业

(三)推动乡村产业园区化发展。一是建设国家级农牧特色高新区。二是分类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二是发展智慧农业。三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四是壮大农村电商服务业。五是培育乡村生态康养产业。

(五)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一是强化农业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快绿色化生产。三是强化农产品品牌培育。

(六)推动创新创业升级。一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二是强化创新创业扶持三是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四是推动科技创新

(七)完善政策措施。一是提供人才支撑二是给予项目扶持。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四是创新金融服务五是完善用地保障

(八)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导服务。三是营造良好氛围。

四、对照上位文件情况

方案整体框架依照市政府文件,增加了培育乡村生态康养产业,各条任务增加了牵头单位。

(一)指导思想。增加了:围绕市委书记陈敏尔对荣昌提出的“发展都市型农业”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工作要求,和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机遇,和,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城带乡、以产促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融合的城郊农业发展格局。

(二)做强以荣昌猪为主的生猪主导产业市级文件要求培育1-2个优势主导产业。荣昌区结合实际,确定了以荣昌猪为主的1个优势主导产业。

(三)培育乡村生态康养产业。结合荣昌实际和人们新需求,此内容为新增。由民政局牵头,依托万灵镇、安富街道、清江镇、清升镇乡村景区景点、农业产业园区,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等资源,开办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新旧文件对比

对照市级文件要求,2018913日,区委办、区政府印发《重庆市荣昌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荣委办发〔2018〕109号)(以下简称2018年文件);今年7月17日,区政府办印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荣昌府发〔2020〕13号)(以下简称今年文件)。由2018年文件的5各章节调整为今年文件的8个章节,主要调整对比如下:

(一)丰富了指导思想:2018年文件是,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在荣昌调研时提出的做优做强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四篇文章”和“发展都市型农业”的重要指示,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今年文件是,围绕市委书记陈敏尔对荣昌提出的“发展都市型农业”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工作要求,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机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融合的城郊农业发展格局。

(二)对粮经作物面积比做了调整:2018年文件“到2022年,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为40︰60”调整为今年文件“到2025年,优势特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链条进一步完善,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为35︰65,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

(三)对农业产业体系做了调整:2018年文件是,加快形成“1+3+N”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以“荣昌猪”为主的生猪产业。3个优势产业:竹、麻、茶。N个重点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白鹅、生姜、晚熟柑橘、粉条、蔬菜、蜜蜂、优质粮油、中药材、花椒、奶(肉)牛、肉兔、蛋鸡、构树、元宝枫等多个特色产业;今年文件是,扶优扶强优势特色乡村产业。做强以荣昌猪为主的生猪主导产业,做大晚熟柑橘、河包粉条、白鹅、笋竹四大优势产业,做精优质粮油、花椒、红碎茶、生姜、肉兔、蜂蜜等特色产业,构建1+4+6”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今年文件删除了奶(肉)牛、蛋鸡、构树、元宝枫等多个特色产业。

(四)对组织保障做了调整:2018年文件是,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今年文件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建立区领导联系镇街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机制。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113

政策原文:http://www.rongchang.gov.cn/zwgk_264/zcwj/qtwj/202008/t20200814_7782126.html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