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媒体视角 | 零材料、一次办、全网办 荣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再升级
日期:2023-06-0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之前生小孩,办理完所有手续需要两个多月,现在只需线上申报,就能一次性办完7件事,而且免费邮寄到家,太方便了。”近日,市民刘先生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完相关手续,在电话回访中,对便利快捷的服务赞叹不已。这是我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升级为零材料、全程网办,审批速度、服务效能“双升”,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跑”的缩影。

  据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家长需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7件事,以往需要跑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4个部门。

  我区推行“出生一件事”后,市民可通过“渝快办”网页端或手机端,实现7个事项集中一张表申请、一次性办理。办理期间,借助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等技术,由信息系统自动进行身份核验、资料导入和信息流转,无需再提供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原件。

  “这是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区政务服务办等单位共同协作,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常态化‘三服务’机制的具体举措。”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出生一件事”自去年11月落地以来,经过近半年的迭代升级,将原来的7个流程精简为1个,14个环节精简为2个,80天平均办理时长压缩为5天,平均35项申请材料压缩为0,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廖国颖 赵雯雯)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