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荣昌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2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荣昌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发展的基石。“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荣昌区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积极成效,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十四五”时期,矿业进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资源安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的攻坚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方面要坚持发展,守住资源安全底线。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保护生态,守住生态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推动矿业低碳循环发展。

二、编制过程

为加强荣昌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促进矿产资源的科学利用,提高矿产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部署,20207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2021年先后开展了现场踏勘、规划区块论证、两次征求区级有关单位意见、与市级矿规对接、与三区三线融合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程序。20226月将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上报市生态环境局申请评审,经技术审核会、审查会两轮评审之后,202212月市生态环境局出具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函。202212月《规划》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后,上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20232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函复同意《规划》通过审查,要求做好规划发布实施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2025年,陶瓷土、陶瓷用砂岩、建筑用砂岩等矿产资源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需求,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矿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矿产资源领域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全区新发现和评价大中型矿产地1—2处,新增陶瓷土资源量600万吨,新增陶瓷用砂岩资源量1000万吨。全区矿山数量控制在22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70%

(二)总体布局

根据荣昌区矿产资源的禀赋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市级矿规的规划布局,提高矿业的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加快大中型和骨干矿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荣昌区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建设优势条件,大力发展陶瓷土类特色矿产资源产业,做好地热、矿泉水等矿产资源勘查,调整建筑石料用灰岩和建筑用砂岩矿山开发利用结构,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功能明确、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矿业发展新格局。

(三)勘查开采利用

重点勘查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陶瓷土等战略性矿产、优势矿产,大力支持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勘查区块,积极引导地热、矿泉水等矿产设置探矿权。共设置勘查规划区块1个,为矿泉水勘查区块。

重点开采利用天然气、页岩气等战略性矿产,陶瓷土、陶瓷用砂岩等优势矿产。合理规划布局开采区块,落实划定广顺―昌元双河两个集中开采区。共设置开采规划区块29个,其中已设采矿权保留12个,已设采矿权调整5个,空白区新设12个。

(四)绿色转型发展

坚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治理修复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绿色勘查,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科技创新。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