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政策原文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3-00015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发〔2023〕1号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3-01-03
  • [ 发布日期 ]
  • 2023-01-1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1-1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3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退役军人

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

2022年9月29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重庆市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为进一步抓好《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特制定办理落实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不断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二)整改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就业创业、移交安置、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双拥共建、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健全更加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通过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内容

(一)关于“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有待进一步推进”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氛围营造。融合运用“报、网、微、端、屏”等全媒体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双拥宣传。加快打造双拥公园,双拥大道,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在主要交通枢纽、城区主干道、城市公共场所设置一批固定的双拥宣传标识标牌,选取城区公交车站牌打造双拥特色宣传阵地,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双拥创建。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扎实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区人武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教委、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动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依托荣昌革命烈士陵园、铜鼓山英烈园、吕玉久纪念馆等阵地,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挖掘、宣扬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扎实做好光荣牌悬挂、送立功受奖喜报、走访慰问等活动,礼遇关爱烈属、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区人武部、区融媒体中心)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坚持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双拥工作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加大双拥创建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区双拥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等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关于“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拓宽安置渠道。坚持把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按时保质完成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更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更好服务改革强军战略。全面落实安置政策,合理优化安置比例,扩宽安置接收单位范围,由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适当降低退役士兵安置后第一次转岗条件。健全完善考试考核、“直通车”、双向选择、量化评分等“阳光安置”措施,进一步拓宽安置空间、优化安置渠道、提升安置质量。(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国资委)

二是促进就业创业。坚持以促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工作重心,扎实推动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实现就业有技能、创业有门路、应聘有出路。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广泛宣传落实优惠政策,定向推送就业创业信息,建立健全持续跟踪服务机制,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水平。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退役军人,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合理放宽贷款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创业园作用根据退役军人特点和创业意愿,有针对性开发优质岗位、开展创业咨询。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聘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和村专职工作人员。(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

三是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适应性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等工作,推动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坚持通过大培训带动大就业,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组织技能培训机构、专家团队、企业技术骨干及退役军人创业模范,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师徒制”教育培训,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服务。加强培训过程监管,不定期对培训机构、学历教育职业院校等承训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

(三)关于“基层服务站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措施。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运行体系,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要求,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是加快示范创建,落实经费保障。加快推进全国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打造一批标杆型、精品型高质量退役军人服务站。严格落实基层服务站待遇政策和工作经费(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区财政局)

二是配齐配强退役军人服务队伍。从村干部本土人才、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强配齐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加强教育管理、指导督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

(四)关于“个别历史遗留问题需进一步化解” 问题的整改措施。

按照“三到位一依法”工作原则和“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要求,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科学划定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权责清单,所涉问题主管部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工协作,形成退役军人信访矛盾化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优待证发放、“两参”人员认定、逐月领取退役金、再就业帮扶等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预警管控,推动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接访、走访、下访和慰问,加强关心关

怀,强化困难帮扶,精准使用“解三难”资金和市区两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解决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医疗、住房和就业难题,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牵头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区公安局、区信访办等涉及部门和镇街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大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抓落实,精心组织安排,压实办理责任,逐项抓好审议意见办理落实,不断提升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实效。

(二)提高办理质效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听取人大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对照办理任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总结提升。各责任单位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及时总结可复制经验,长效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以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质量。请各责任单位于2023年5月10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总结书面报送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总后于2023年5月25日前报区政府审定,于2023年5月底前报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人:黄平,联系方式:18183061012。

附件:办理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


附件

办理落实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

序号

问题

整改措施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有待进一步推进

加强氛围营造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镇街、区人武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教委、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2

加强示范引领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镇街、区人武部、区融媒体中心

长期坚持

3

加强组织保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委编办、区财政局等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长期坚持

4

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拓宽安置渠道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国资委

长期坚持

5

促进就业创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

长期坚持

6

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

长期坚持

7

基层服务站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落实经费保障,加快推进示范创建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镇街,区财政局

长期坚持

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各镇街,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

长期坚持

8

个别历史遗留问题需进一步化解

健全责任体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分析,注重关爱帮扶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公安局、区信访办等涉及部门和镇街

长期坚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