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政策原文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3-00070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发〔2023〕11号
  • [ 主题分类 ]
  • 科技、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3-05-22
  • [ 发布日期 ]
  • 2023-05-2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审议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5-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义务教育

“双减”工作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印发的《关于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为本、回应关切,依法治理、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稳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工作目标

一是作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学习培训,切实转变教师作业观,提升作业设计和指导能力,加强班级作业统筹管理。

二是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强化推进教师全员培训和现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培育全员自主的教学研究氛围,推广创新成果,提升课堂教学改革效果。

三是课后服务保障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艺体教师力度,优化各校教师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保障课后服务覆盖每个有需求的学生,逐步完善学校功能室建设和设施设备升级换代,提升城乡教育信息化水平。

四是校外培训监管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向素质类培训方向转型发展。落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评价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提升监管整治效果。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1﹒健全作业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和校内公示制度的检查,加强班级作业统筹管理,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总时长。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牵头单位:区教委)

2﹒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充分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作用,根据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加强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的研究和展示,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教师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设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牵头单位:区教委)

3﹒抓好作业科学指导。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进行严肃处理,做到认真分析学情,及时批改反馈,做好答疑辅导,提高面批讲解频次。(牵头单位:区教委)

(二)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4﹒推进教师全员培训。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全员培训制度,强化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补短培训,坚持开展教学教研共同体互帮互学活动,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更多教师专业成长、更多学校优质发展。(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

5﹒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育部门要在已建立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对学校教学管理规程的监管,进一步健全教学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教研,加强课堂教学问题、作业问题、学情问题、答疑辅导等研究,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自主教研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区教委)

6﹒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对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进行公开曝光,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进一步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牵头单位:区教委)

(三)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7﹒配齐配强师资力量。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配齐配足教师,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艺体教师力度,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等,优化各校教师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同时,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人社、团区委)

8﹒加强课后服务管理。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教育部门应持续保障课后服务覆盖每个有需求的学生。学校需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 2”管理模式,充分考虑学生上下学路程距离、交通、气候等因素,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牵头单位:区教委)

9﹒做好课后服务保障。加大对学校基本建设、设施设备配置方面的投入,设立必要的专项基金,切实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同时,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四)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10﹒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检查,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严格审批,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及信息,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局、区发展改革委)

11﹒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对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和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一旦查实,坚决依法依规吊销办学许可证。加大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与所聘人员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的督查力度,并将从教人员资格信息在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科技局、区公安局)

12﹒强化督促检查。落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健全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评价长效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设立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对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立行立改,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双减”的有关问题纳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重庆市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确保“双减”工作在荣昌落实见效。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

区政府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和督查,对标对表,扎实做好“双减”有关工作。宣传、网信、编制、发改、财政、人社、民政、市场监管、政法、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各自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加大“双减”工作的监督和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

教育部门要进一步会同宣传部门,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会同妇联等部门,明晰家校育人责任,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或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建设,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密切家校沟通,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形成减负共识,确保全社会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育人氛围。

附件: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


附件

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

整改任务

整改内容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1﹒健全作业管理制度

加强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和校内公示制度的检查,加强班级作业统筹管理,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总时长。

长期坚持

区教委

2﹒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充分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作用,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加强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的研究和展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设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

长期坚持

区教委

3﹒抓好作业科学指导

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进行严肃处理,做好答疑辅导,提高面批讲解频次。

长期坚持

区教委

二、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4﹒推进教师全员培训

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全员培训制度,强化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补短培训。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级相关部门

5﹒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育部门要在已建立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对学校教学管理规程的监管,进一步健全教学科学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自主教研的良好氛围。

长期坚持

区教委

6﹒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对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进行公开曝光,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进一步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长期坚持

区教委

三、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7﹒配齐配强师资力量

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配齐配足教师,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艺体教师力度,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等。同时,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的作用。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委编办、区人社、团区委

8﹒加强课后服务管理

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 2”管理模式,充分考虑学生上下学路程距离、交通、气候等因素,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长期坚持

区教委

9﹒做好课后服务保障

加大对学校基本建设、设施设备配置方面的投入,设立必要的专项基金,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四、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10﹒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

进一步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检查,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严格审批,完善“黑白名单”制度。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局、区发展改革委

11﹒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对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和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一旦查实,坚决依法依规吊销办学许可证。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将从教人员资格信息在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人力社保局、区科技局、区公安局

12﹒强化督促检查

落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健全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评价长效机制,设立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长期坚持

区教委

区市场监管局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