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政策原文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3-00079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工作通知〔2023〕37号
  • [ 主题分类 ]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3-05-31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昌区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5-3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荣昌区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4日    



荣昌区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切实组织和开展好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2023年全国、全市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推进实施,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3420日至26

三、活动主题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四、宣传重点

(一)宣传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推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2023年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的重大部署,围绕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普法过程中的最新进展、落实举措和热点问题及时开展宣传解读,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

(三)按照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定位和战略部署,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一体推进实施,持续宣传报道《纲要》和《规划》一体推进、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展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工作成效。

(四)结合改革开放45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等主题,全面系统回顾总结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景展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五)宣传知识产权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展现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积极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为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五、活动方式

(一)知识产权视频宣传。

在荣昌电视台、人民广场、康宁广场、黄桷树广场等利用户外LED大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视频,利用过街显示屏循环播放知识产权宣传标语,营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城管局。

时间:420日—26日。

(二)知识产权网络媒体宣传。

通过荣昌新闻网、荣昌APP、微信公众号、荣昌知识产权企业QQ群等平台,集中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荣昌区知识产权资助政策,让更多企业、群众了解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激发社会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热情。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420日—26日。

(三)现场宣传、有奖竞答活动(主会场)。

424日上午900,在东邦城市广场开展现场咨询宣传以及有奖竞答活动。各配合单位分别印制宣传资料,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营造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理念的知识产权氛围。有奖竞答活动由各配合单位共同提供本单位知识产权类答题及答案,每单位不少于20题,于415日前报区市场监管局(QQ邮箱:303724480@qq.com),由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科技局、区林业局。

时间:424日。

(四)现场宣传活动(分会场)。

各镇街在当地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在当地营造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理念的知识产权氛围。

责任单位:各镇街。配合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426日。

(五)开展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

邀请市知识产权局有关领导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市商标品牌(荣昌区)指导站授牌,并对各镇街、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各镇街、荣昌高新区管委会。

时间:425日。

(六)开展河包粉条产业战略定位专场培训会。

为了提升河包粉条企业家的品牌战略素养,打造更多细分领域的数一数二品牌,改变河包粉条“小产业、弱品牌、低产值”的产业现状,促进河包粉条产业从十亿产值走向百亿产值甚至千亿产值,做大做强河包粉条产业,提升河包粉条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全国影响力,开展河包粉条产业战略定位专场培训会。

责任单位:河包镇人民政府、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重庆商标品牌荣昌指导站、火炬云创科技企业孵化器。

时间:426日。

(七)开展泸荣永江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及科技成果对接活动。

与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白皮书、举办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以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会,重点发布四地知识产权发展状况、重点技术成果和技术需求,围绕食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能源化工、先进材料、陶瓷等领域现场举办重大技术成果路演活动,并通过现场对接活动,打造一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科技成果交流的高端活动。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420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政府领导下,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统筹协调各镇街、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举办宣传周活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节约。

(二)创新活动方式。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面向创新主体、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要注重对媒体宣传、论坛活动等宣传阵地的规范化管理,夯实主流思想舆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增强宣传工作实效,形成全区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

(三)认真总结经验。活动结束后,参加现场宣传活动的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从宣传报道、活动效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认真总结,提出下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意见,于202258日前将宣传开展照片及总结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科。(联系人:曹杨,电话:81066220,电子邮箱:37309002@qq.com

附件:2023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


附件:

2023年荣昌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组委会成员单位

主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国资委、区林业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科协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宣传周期间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