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政策原文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3-00083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工作通知〔2023〕47号
  • [ 主题分类 ]
  • 交通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3-05-31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5-3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印发荣昌区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级考核要求,为圆满完成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财政补贴、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疏堵相结合的措施,大力推进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有效减少老旧车辆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淘汰对象。重点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三个周期未进行审验并达到报废标准的老旧车。

(二)淘汰任务。确保20231130日前完成720辆以上老旧车淘汰任务(相关单位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件《荣昌区2023年老旧车淘汰任务分解表》)。任务完成数认定以车主提供车辆回收证明、注销凭证并到车管所(104办公室)注销登记为准。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老旧车淘汰工作难度,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公室,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属事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落实此项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各镇街派出所要积极主动参与到辖区老旧车淘汰工作中来,加强上下沟通和联系,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等多种社会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要将淘汰补贴标准宣传到位(补贴标准详见附件2)。做好有关政策解释工作,争取广大车主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效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确保社会稳定。

(三)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生态环境局要加强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三个周期未进行审验并达到报废标准的老旧车违反禁行、限行、尾气超标的查纠力度,充分利用电子抓拍等执法手段,力争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有效挤压老旧车运行空间。各镇街要会同辖区派出所加强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三个周期未进行审验并达到报废标准的老旧车的属地管理工作,切实抓好辖区老旧车排查清理和隐患整治。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各镇街要督促辖区老旧汽车车主主动淘汰车辆,及时到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104办公室)办理相关淘汰补贴手续(联系人:刘煜;联系电话:61479700),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每月3日前将上月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完成任务数量汇总统计报区生态环境局。将适时对各单位推进老旧车淘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严格实行月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的单位,由区生态环境局提请分管副区长进行约谈。该项工作纳入生态环境年度考核,按完成率得分。对完成率不足85%的,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附件:1﹒荣昌区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任务分解表

2﹒荣昌区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补助工作方案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31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1

荣昌区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任务分解表

镇街任务

部门任务

镇街

任务数(辆)

部门

任务数(辆)

昌元街道

68

区公安局

290

昌州街道

68

区交通局

广顺街道

28

峰高街道

19

双河街道

38

安富街道

21

直升镇

8

万灵镇

7

清升镇

11

清江镇

7

荣隆镇

19

龙集镇

7

仁义镇

25

河包镇

17

古昌镇

11

吴家镇

21

观胜镇

8

铜鼓镇

8

清流镇

5

盘龙镇

28

远觉镇

6

合计

430

290


附件2

荣昌区2023年度老旧车淘汰补助工作方案

一、车辆报废

车主必须将车辆交由有资质的机动车报废公司进行报废。车辆交报废公司后,携带报废公司出具的车辆回收证明、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车辆号牌交由荣昌车管所办理注销登记。

二、办理补贴

车主将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第三联申领补贴联)、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储蓄卡(必须是车主的卡)、身份证(均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交荣昌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104办公室,由车管所统一到区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办理车辆补贴事宜,警务保障处核对资料无误后将补助金额发放到车主提供的银行卡上。

三、补贴标准

(一)国三及以下柴油车。

1﹒提前淘汰重型车辆,每辆补贴人民币4500元。

2﹒提前淘汰中型车辆,每辆补贴人民币3000元。

3﹒提前淘汰小型、轻型、微型车辆,每辆补贴人民币2000元。

(二)除国三及以下柴油车以外淘汰的老旧汽车。

每辆补贴人民币600元。

四、注意事项

(一)车辆淘汰补贴时间为202311日至1130日(以车辆注销登记凭证时间为准)。

(二)车辆淘汰补贴限额为时限内淘汰的前720辆。

(三)私人身份证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单位身份证是指:营业执照。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