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2年1月10日在重庆市荣昌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区长 高洪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及过去五年主要成就

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4%,以实干笃行向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了一份精彩的荣昌答卷。

这一年,最催人奋进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我们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最让人振奋的是,荣昌被国务院第三次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获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市(州),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最令人鼓舞的是,荣昌获批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区域性种业创新基地,高标准承办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议并深受好评,胡春华副总理莅临荣昌调研并为畜牧科技城建设定向导航,“全国畜牧看荣昌”品牌更加响亮。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有力。川渝合作重大项目加速实施,双昌产业大道加快建设,大内高速荣昌段建成通车,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入选全市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荣昌高新区纳入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完成编制,《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体方案》印发实施。毗邻合作持续深化,开展“川渝国企内江—荣昌行”活动,举办成渝双城铁人三项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商品展。

(二)科技支撑引领不断强化。国家畜牧科技城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城多园”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印发,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生猪检疫区块链电子签章”上线运行。华森制药入选全市唯一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蓝洁净水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一大批科研团队成立研究中心。出台支持科技创新21条财政金融政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98家,新认定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11家。

(三)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构建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产业体系。新签约项目271个、合同额803亿元,乔丹体育、国祥空调等150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落户。德力玻璃、煌上煌食品等102个项目开工建设,惠达卫浴、华兴玻璃等60个项目建成投产。工业支撑强劲,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6%。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有力,中国四大名陶展、重庆好礼旅游商品大赛·外事礼品展、体育消费季等活动蓬勃开展。

(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有效。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首批城市发展机会清单释放投资约255亿元。吸引社会投资52亿元,首次实施了荣昌南环高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镇街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PPP项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完成公司制改革,组建农牧集团。1380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100%。帮助企业融资26.2亿元,减税降费6.28亿元。公共资源交易节支9.43亿元,工程项目节支率达18.9%。

(五)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携手市畜科院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区。西部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纳入全市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总规。推动荣昌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成琪金荣昌猪育肥场、天兆楼宇种猪场。河包镇入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奇湖优质粮油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

(六)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积极推进。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编制。迎宾儿童游乐公园和社区体育公园开工建设,玉带河生态文化公园入选全市首届十大生态保护修复案例。场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启动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45.4万平方米,亮化美化道路、街面18.8万平方米,新增(改造)公园等绿地56万平方米,一批市政干道建成通车。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改造雨污管网60.2公里。

(七)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开展能耗“双控”行动,推动大气污染、水污染从“治标”到“治本”转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1+13”方案,优良天数改善率考核组第三,超额2天完成全市年度考核任务;PM2.5平均浓度下降11.4%,改善率考核组第一。出台濑溪河、大清流河流域综合治理“1+13”方案,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开展提升污水“三率”专项行动。完成土壤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

(八)社会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新冠疫苗实现应接尽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来荣办学,新增公立幼儿园6所。区人民医院创三甲有力推进,区中医院迁建、区妇幼保健院二期等项目加快实施。举办全民健身跑等体育赛事131场。安富街道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县,入围全市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名单,万灵派出所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本届政府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是荣昌经受大考验、抢抓大机遇、实现大跨越的五年。我们战脱贫、战污染、战疫情,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在攻坚克难中诠释实干担当。这五年,我们干成了一批助全局、兴一域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办好了一批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破解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难事,国家级平台、国字号荣誉纷纷落地,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城市正在孕育。

——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方向、找目标、找定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评中国西部陶瓷之都,获批全市首个电子电路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从465.9亿元提升至813.5亿元,年均增长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7.8万元增加到11.9万元,居桥头堡城市第一;社零总额由149.5亿元增加到288亿元,年均增长14.0%。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8.1∶55.3∶36.6。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1.6%;全社会固投累计1236.1亿元,工业固投占比达到55.3%,技改投入占工业固投比重达到41.5%。

高新区企业从397家增长至720家,累计招引项目1319个、金额3278.9亿元,一批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五年来,我们开拓进取、服务全局,开放合作形成新格局。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成为主城都市新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等金字招牌成功落地,畜牧科技城等多个重大事项写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荣昌货运班列,举办第八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陶瓷论坛。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获得新动能。入选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市场主体由4.7万户增加到6.9万户。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5%,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由30家增至123家,市级科技型企业增加近5倍,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75个。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8%、19.9%。

——五年来,我们提升城市、振兴乡村,城乡面貌焕发新容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8433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农村危旧房改造获得国务院表彰。城市建成区从“三河六岸”拓展至“四河八岸”,达到44.3平方公里。八景园、百竹园、濑溪河体育公园、人大文化生态园等一批高品质公园建成开放。改造国省干线公路284公里,新建“四好农村公路”1593公里,行政村通达率、通畅率、通车率实现100%。

——五年来,我们调整结构、标本兼治,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铁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濑溪河、大清流河、马鞍河、渔箭河国考市控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54天增加到291天。濑溪河获评国家湿地公园,荣峰河入选全国“最美家乡河”。关闭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46.6%。

——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财政民生支出稳定在70%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850元、22138元。引进中央民大附中、西南大学附中、华东师大基教所优质教育资源,新(改)建学校23所。与重医附一院、华西二院、西南医科大附属中医院等建立紧密医联体,18个医院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城镇累计新增就业8.37万人,减征社保费20.6亿元,支出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金6.85亿元,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8.6%。

——五年来,我们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取得新实效。坚持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七五”普法,推进政务公开,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99件、政协提案1125件。审计监督成效明显,“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精文简会。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

过去五年,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档案、保密、修志、气象、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科协、老龄、计生协、红十字、文联、社科联、侨务、对台和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五年辛勤汗水,见证了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砥砺拼搏的奋斗历程;五年可喜变化,谱写了荣昌发展蓄势崛起、跨越赶超的恢弘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上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荣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清醒认识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新兴动能还不足,产业结构还不优,现代服务业和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二是城市能级还不高,城市品质仍需提升,城乡发展不协调,农村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三是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四是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还存在短板;五是少数干部担当意识、斗争精神还不强,服务能力、专业水平需持续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的荣昌,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当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彰显、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厚积的优势充分显现。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荣昌已经成为支撑成渝中部崛起、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城市,正处于加速蝶变、跨越腾飞的时代潮头,新一轮发展其势已成、其时已至。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握历史新方位、抢抓战略新机遇、扛起发展新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时代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荣昌新担当、展现荣昌新作为、实现荣昌新发展。

根据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奋斗目标是: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荣昌提出的“五个提升”“补短板、做强项、提品质”和“四个引领”工作要求,坚持“转型、创新、跨越”的工作思路,围绕农牧特色科创高地、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成渝主轴开放新城、城乡融合魅力新城、山清水秀生态新城的“两高三新”发展目标,重点攻坚国家畜牧科技城、百强国家高新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五大任务”,勇当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创新能力实现更高起点突破。到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市级科技型企业1300家以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12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件,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万人,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一城一区五中心”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牧特色科创高地实现重大突破。

——区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50亿元,年均增长7.5%;全社会固投累计达到15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比保持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到32%、35%以上。成为主城都市区工业经济重要阵地,荣昌高新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现代产业集聚高地取得重大成效。

——开放能级实现更高水平提升。到2026年,服务贸易规模突破8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3亿元,年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外贸企业达300家以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荣昌综合保税区基本建成,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取得重大实效,成渝主轴开放新城焕发新的活力。

——城乡发展实现更高程度融合。到2026年,“一城多星”城市布局初步形成,建成60平方公里、6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城镇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入新阶段,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在全市前列,城乡融合魅力新城呈现新的气象。

——生态环境实现更高标准优化。到202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0%,濑溪河、大清流河、马鞍河、渔箭河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山清水秀生态新城展现新的颜值。

——人民生活实现更高品质改善。到202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新(扩)建中小学13所,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效能更加彰显,安全发展底线更加牢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的进展。

未来五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农牧特色科创高地。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打造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桥头堡。高起点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以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高新区为统揽,建设中国畜牧硅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建好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建设地方品种猪保护与利用中心,搭建中国地方猪基因库平台,建设国家区域性种业创新基地。建好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构建畜牧产业数字生态,推进农牧云存储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推动国家生猪交易市场与大商所深化合作,支持生猪产融基地、生猪场外市场建设。依托市畜科院无菌猪、人源化抗体动物等科研优势,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动物实验基地。高质量建好国家高新区。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优势,荣昌高新区研发投入达到5%以上。以陶瓷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陶瓷创新中心;以电子电路等核心技术创新应用为突破,打造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电子信息创新中心;建设新型疫苗研发基地等平台,打造具有成渝地区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围绕专业设备等联合科研院所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具有川南渝西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创新中心。高水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建立健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域创新体系。高标准建设南部科创中心,探索“研究院+产业园”模式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市畜科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畜牧科研强院、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建设“双一流”高校特色校区,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圈。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机制,实施“棠城英才”品牌提升行动。创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

(二)坚持产业强区,打造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聚力发展“1+3+1”现代工业集群。做强食品、服饰、陶瓷等为主的消费品支柱产业,打造成渝健康食品加工基地、中国西部服饰产业基地和中国西部陶瓷之都。做大形成200亿级生物医药、300亿级电子信息、500亿级智能装备三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打造重庆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中国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高地。做亮农牧高新特色产业,形成高质量畜牧全产业链。重点发展“3+2”现代服务业。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数字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一批技术转移中介机构、技术经纪人队伍,推动设计服务等与三次产业融合。建成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引进大型多式联运企业,改善物流系统降低物流成本。建设“农业数字谷”,打造西部农业软件产业集聚区,做大智慧畜牧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文旅体、现代商贸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非遗旅游名城,打造“漫游”“慢游”之城。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中国巴蜀非遗小镇。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全国知名的运动健康之城和成渝运动健身休闲目的地。打造时尚消费新地标。特色发展“1+2”现代高效农业。围绕生猪、粉条、柑橘等优势产业,狠抓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推动荣昌猪种业公司科创板上市,打造华系种猪品牌基地,荣昌猪全市年产能达360万头、品牌价值达100亿元。组建河包粉条产业集团,建设粉条产业园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形成“北有龙口粉丝,南有河包粉条”全国影响力。延伸精深加工等链条,做大柑橘出口示范基地,协同毗邻地区做强柑橘产业带。

(三)坚持开放融合,打造成渝主轴开放新城。融入“双循环”、助推“经济圈”,建设成渝腹心发展前沿和开放高地。做大开放平台能级。打造百强国家高新区,加快板桥组团提质、广富组团扩容、荣隆组团拓展,推动盘龙、吴家、河包等镇街园区纳入高新区,形成“一区三组团多园”发展格局。创建市级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逐步建成荣昌综合保税区。提升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陶瓷论坛等国内外影响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开展综合物流、现代金融、精品农业等领域合作。打造成渝双城(荣昌)国际教育小镇。深化与周边联动协作,建好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构建内畅外联通道。对接成渝对外大通道、城际主骨架和都市通勤网,构筑“四向通道”,东接沿江通道、南接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接川藏通道、北接“渝新欧”“渝满俄”通道。构建“四横三纵”铁路网、“一环四横三纵”高速路网、“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快速路网,衔接周边机场、港口、铁路枢纽,形成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化营商环境观察员、双评双促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四)坚持统筹协调,打造城乡融合魅力新城。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建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拓展城市空间格局。坚持“山水交融、科教兴城、产城融合”理念,注重片区综合开发,协同打造东部板桥产业老城、西部产业新城、南部科教新城、北部宜居新城、中部历史母城。北部片区构建城市重要功能集聚的“荣昌之心”,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南部片区建设畜牧科技为主导的“荣昌之芯”,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东西部片区联动、一体发展,形成现代产业发展主阵地;中部片区在城市更新中传承历史文脉,留住荣昌记忆。重点推进荣昌高新区、黄金坡新区城市建设,推动万灵、直升、荣隆同城化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树立“中国畜科城、繁荣昌盛地”城市形象,塑造“融合、雅致、创造、进取”城市气质,打造“非遗城”“无水港”“黄金街”“东湖湾”“体育荟”“青春家”城市名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建设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推进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综合整治。建设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布局一批都市农业示范园和田园综合体。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场镇品质提升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协调长征渠引水、向家坝灌区等工程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外成环、内成网”路网体系,建成高速环线。全面贯通G348南迁荣昌段,规划建设城区至万灵市政道路,城区至吴家、城区至双河快速路。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五)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新城。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碳减排行动。建立项目碳排放与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坚决限制“两高”项目。推动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促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筑区域生态廊道体系。综合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5%,创建“无废城市”。完善毗邻地区水污染协同治理机制,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六)坚持共同富裕,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实施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扩展、农村学校薄弱环节改造、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2.0行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鼓励高中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职教中心建成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引进农牧、体育、艺术等特色院校,建成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完成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扩容。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完成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整体迁建,创建一批三甲和三级医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改扩建项目。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打造全龄友好城市。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好全市“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健全重点人群就业保障、创业扶持体系。实施“荣昌人回家工程”,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下乡服务。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做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创造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做优“小院讲堂”等特色品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设城市综合展览馆,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地标。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挖掘荣昌特色文化底蕴,建设非遗创意产业园。

(七)坚持共建共享,打造社会治理荣昌样板。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健全现代国企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成辐射川南渝西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高治理智能化水平。深化综合调处机制,搭建“互联网+调解”平台,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只跑一地”。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发布平安指数。推进“棠城管家”服务,实现“双网格化”治理。深入推进平安荣昌建设。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践行“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央、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和我区实际,并与“十四五”衔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8%;社零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5%;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增长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注重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注重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把握和用好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推动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利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加大政府投资规模、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持续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50个以上、年度投资220亿元以上。聚焦“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生态环保、民生短板等领域,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抓紧开工成熟项目,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6%、工业投资增长10%。把握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和节奏,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争取政府专项债20亿元以上,持续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探索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推广PPP模式,更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促进消费升级扩容。启动荣昌北站TOD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中央商务区。加快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节会经济、假日经济,推动文旅消费、体育消费。谋划开展房地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促销活动,激发城乡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建立企业问题反馈交办机制,强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税费、用能、用工、物流、融资等成本,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分类分层支持引导“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加快培育“四上”企业。新增市场主体8000户以上。

(二)全力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协同编制《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规划》,与内江、泸州、永川高新区协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携手共建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深化与华西二院、西南医科大附属中医院合作。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辐射川南渝西。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主城至荣昌快速通道、主城至荣昌市域快轨、永荣自高速、成渝高速扩能、渝荣自城际铁路、南大泸铁路等前期工作。启动G348安富至四川界段、板桥园至邮亭段项目。加快荣昌南环高速建设,开工建设安荣合高速荣昌段、S303城区至双河段,完成G348广顺至安富段路基工程,完成S546吴盘路清平段升级改造、S209观胜至仁义段路面改造。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建好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园、双昌产业大道。争取濑溪河流域一体化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携手开发古佛山·道林沟景区,共建濑溪河流域绿色经济带。

(三)全力打造国家畜牧科技城。打造全国生猪种业发展高地。建设国家区域性种业创新基地,开展荣昌猪新品系选育,建设猪遗传资源活体保存库,建立地方种公猪监测中心。完善国家、市、区多层级荣昌猪保种场体系,建设荣昌猪种源供应基地。实施荣昌猪产业发展规划,支持荣昌猪种业公司发展,加快育种产业化。打造全国生猪技术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生猪技术研发体系,建设九峰山动物科技实验园,建成生猪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联盟、生猪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生猪全程智能养殖科研与示范基地。打造全国农牧高新产业高地。建好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建设西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390亿元。组建荣昌猪产业联盟,构建荣昌猪标准体系,申请“荣昌猪”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保护,荣昌猪出栏20万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00家,建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45家。打造全国畜牧科研人才高地。实施“十百千万”生猪产业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柔性引进院士专家等领军人才5人、骨干人才20人,建设荣昌猪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科学规划打造南部科教新城,开工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项目,推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开工扩建。高质量办好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

(四)全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产业补链成群。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不动摇,实行专业招商、资本招商,引育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签约市外项目200个、合同额600亿元以上。每季度举办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开工建设荣耀半导体、华翱洁净科技(二期)等项目100个以上,建成投产昊格新能源、洁花智能家居等项目50个以上。新建楼宇式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区5个,加快精细化工园建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0%以上。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生猪数据运营中心,推动建立全国性数据采集体系。开展上云上平台专项行动,推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新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新认定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进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服务机构。加快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建设,建成公共型保税仓库,投用永立家城市配送分拨中心。建设一批特色商业、美食街区。举办荣昌陶文化艺术节、荣昌熊猫猪美食文化节,推出“全猪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5家、限上商贸企业42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5亿元。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0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

(五)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实施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推进发票电子化。支持琪泰公司、鸿全兴业等企业上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国资监管机构权责清单,建设一体化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建立国有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控制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防控融资风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布“零跑腿”清单,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提升跨省通办质效。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全程线上办理和线下异地办理,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

(六)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开工东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城区交通缓堵促畅三年行动,启动香国大道南延段、黄金大道西延段、学院路等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代家坡路下穿成渝高铁市政道路,完成虹桥客运枢纽站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城市综合展览馆。建成投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公园城市,配套完善健身、娱乐、休闲、商业等消费场景,开工建设黄金坡城市体育公园、中央公园,建成迎宾社区体育公园和儿童游乐公园,建设一批精品“口袋”公园。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9779户、107万平方米,推动完善电梯等配套设施。实施安置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绿化美化亮化坡坎崖、道路街面2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停车位2500个,加快充电桩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大城三管”,常态化“马路办公”,持续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改造人行道、车行道3.5万平方米以上,整治提升一批背街小巷。新建5G基站200个,建成投用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中心。

(七)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高农业质效。建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奇湖优质粮油产业园建设。全面开工荣昌猪产业集群项目。推动荣昌血橙、荣昌观胜兔、河包粉条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宜机化改造6000亩。推进河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改善乡村面貌。全面推动场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卫生改厕4500户,建成干净整洁村60个、美丽宜居村30个、特色精品村5个。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150公里。开工建设白虎岩水库扩建项目,推进东方红水库—白云溪河—清升河水系连通工程,实现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蓄水。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家。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性收入2200万元以上。发挥荣邮驿站、在村头等直播平台作用,拓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支持吴家、荣隆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镇。推进仁义瑶山、万灵大荣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

(八)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铁腕治污。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永荣发电厂技改工程,加强露天焚烧巡查处置,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深化濑溪河、大清流河等重点河流全流域整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开展水库专项整治,确保国考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启动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顺段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推进镇街集中饮用水源地提升工程,实施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入开展污水处理厂提标、管网提升、雨污分流治理三年行动,实施镇街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项目。改造城镇雨污管网35公里,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建筑垃圾消纳场1座,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国家森林城市中期建设。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万灵、清江、清升、清流、远觉等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九)全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办好10件民生实事。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开展职业培训6000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救助,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广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新建镇级养老服务中心3个。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巩固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西南大学附中荣昌实验学校实现招生。建成投用黄金坡初高中、桂花园小学新校区、高新区实验小学扩建校区、昌元幼儿园、昌州幼儿园、棠悦府幼儿园,完成职教中心二期、学院路小学改造、远觉中心校改建等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加快建设健康荣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区人民医院等创三甲。完成区人民医院迁建基础工程,整体搬迁区中医院,投用区妇幼保健院二期、残疾人康复中心,区疾控中心迁建工程、区第二人民医院、河包卫生院项目主体完工,推动盘龙、荣隆、峰高、仁义卫生院提档升级。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繁荣发展文体事业。迁建荣昌陶博物馆,建设邓在军艺术馆,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启动修复清江历史文化名镇,修缮万灵柳乃夫故居。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每月开展全民健身跑活动,举办成渝双城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赛等体育赛事150场以上。

(十)全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监测预警、社区排查,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场所管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和便民纠纷站点建设。新建高新区、广顺司法所。改造提升荣隆、仁义、河包等基层派出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验收。开工建设区应急保障中心,建立区镇(街)两级综合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完成全国首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强化社会面巡逻巡查巡防,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加强矛盾纠纷动态排查、源头防控,深化信访“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推进质量强区,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两个确立”,深刻领悟“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建从严落实年”主题活动,坚决服从区委领导、落实区委决定。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促进共同富裕,常念民之所忧,必行民之所盼,确保全区人民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

坚持依法行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建设法治政府,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

坚持改革创新。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树立系统思维,增强战略眼光,加强专业学习,强化能力培养,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水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坚持实干担当。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强化“担当、作为、率先”工作作风。发扬斗争精神,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破题想办法。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坚持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政府“实干指数”赢得群众“满意指数”。

坚持清正廉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健全重点领域制度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蓝图绘就新梦想,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砥砺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