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3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4126日在重庆市荣昌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荣昌建设的起步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坚持“6666”工作思路,深化落实党建统领“885”工作机制,攻坚克难、承压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荣昌建设的良好开局。

——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了新发展。牢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数字重庆、美丽重庆、平安重庆和新时代制造强市、文化强市等全市重要部署落地落细,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荣昌抓落实”。荣昌干部的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

——我们竭尽全力拼经济,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6.6%,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7.5%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6亿元、增长21.5%。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畜牧科技城发展的建议》获得国务院李强总理批示。在全市首设并举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周”,“123456”营商环境品牌已成为荣昌最靓丽的发展名片。荣昌发展有了更大的动能、更优的环境。

——我们不遗余力增福祉,持续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高品质生活见到了新成效。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382元、24686元,分别增长4.3%6.1%。区人民医院获评“三甲”,区中医院晋升三级。西大附中荣昌实验学校高中开始招生,区中医院新院区、区疾控中心新址正式投用。启动实施“照亮家园”工程,开工建设龙湖重庆荣昌天街。圆满举办“千年荣昌”主题系列活动,“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名城已成为荣昌最闪耀的城市名片。荣昌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自豪感。

——我们凝心聚力强基础,坚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高效能治理迈上了新台阶。加快构建“141”基层智治体系,率先启动“农村地区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建设试点。“渝事荣易解”入选市级最佳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平安荣昌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过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0.8%8.2%。工业用电、用气分别增长21.5%7.9%,工业税收增长56%。清理处置园区低效闲置用地44宗、1970亩。陶瓷产业入选市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荣昌高新区获批重庆市承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获批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落地首支中外合资基金,投用西南地区首个进境种猪隔离检疫场,无刺花椒首次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实现13.7亿元。启用川南渝西综合物流园,新增A级物流企业7家,全年累计到发铁路集装箱2.43万个,公铁联运货运量增长45%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79个,新增数字化车间10个,新认定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家。“农数谷”纳入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园,3个项目入选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持续开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专员”等活动,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会10场。投用企业之家。兑现补助资金4.29亿元。新增民营经营主体1.2万户,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区税收总额的78.9%

(二)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安纳杰、兰溪金工等102个项目开工建设,布尔药业、煌上煌食品等52个项目竣工投产。招商引资持续提质。推行“1+9”专班工作机制,获批建设汽车电子市区协同招商示范基地。新签约市外项目88个,正式合同额593.76亿元,其中遂川电子、小刀电动车等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到56.7%。成功引进中铁二局、中交路建等4家大型建筑央(国)企在我区成立一级建筑资质子公司。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增长18%11.1%15.3%13.1%。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3个,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获评全市十大优秀夜间特色活动。文体旅消费持续火爆,接待游客1589.32万人次,过夜游客增长58.8%,拉动消费超20亿元。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达到38.6亿元、增长10.3%

(三)纵深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发展加快实现共兴共赢。承办首届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成立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内江共建西南玉米种业基地,双昌智慧猪场建成投产,5个川渝重大合作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基础设施加快实现互联互通。成渝高速扩能荣昌段、荣昌环线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G348安富至四川界、S303城区至双河、S546吴家至盘龙等道路加快建设,G348南迁广顺至安富段建成通车。公共服务加快实现共建共享。卫生健康、就业社保等便捷生活行动事项稳步扩大,森林防火、生态环保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入选首批成渝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举办第二届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

(四)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创新平台加速集聚。编制完成《国家畜牧科技城可行性分析报告》,加快推进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荣昌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成投用。新培育市级创新平台12个,新增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2个。创新主体快速成长。91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284家,新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海尔血液技术、思昱兴电子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迈入全市第一梯队。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构建形成“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的优质中小企业生成生态体系。新认定高层次人才83名。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5亿元。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1.51万件,有效发明专利增至830件。

(五)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完成市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新增市级历史建筑8处。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39.86万平方米,新改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6个,新增城市绿地140万平方米、停车位6766个。提升改造市政道路13条,代家坡路建成通车,虹桥客运枢纽站整体完工,黄金坡水厂(二期)竣工投用。整治违法建筑6.4万平方米,新建劳动者港湾3座。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效。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耕地1.24万亩,新改建高标准农田6.16万亩。荣昌猪全产业链入选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名单,河包粉条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51.3公里,黄桷滩水库中型灌区投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竣工。场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创建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3个,清江镇河中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突破推进。建立国企债务风险应急“虚拟”资金池,严控国企融资利率,中长期贷款增长33.9%。组建两支20亿级产业发展母基金,盘活闲置资产5.04亿元。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迭代升级“六大政银金融产品”,上线运行“生猪数智贷”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3.06亿元,全区银行机构存贷款规模达到1159.84亿元、增长13.4%“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开通“荣易办·帮您办”,完善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发布五个重点产业项目“一业通办”办事指南,推动新生儿出生、入学、企业开办等60个高频“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全程网办。

(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7天,较2022年增加10天,3个国考市控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类。整治农村黑臭水体8个,治理修复废弃矿山250.05亩,新改建城镇雨污管网66.37公里。濑溪河、荣峰河入选市级幸福河湖。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新增国家和市级绿色工厂各1家、市级绿色园区1个。实施装配式建筑57.78万平方米、绿色建筑71.19万平方米。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新增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5个。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民生保障有力。认真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8亿元。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全区首个老年食堂投用,龙集镇清河村上榜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教育医疗提质增效。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8所,新增公办学位2340个。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启动提质扩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主体完工。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开工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和3个国家卫生镇创建通过市级评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荣昌历史文化展览馆、邓在军电视艺术馆开馆,历史文化长廊、陶廉文化长廊投用。新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家,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85场次。

(九)扎实推进平安荣昌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小微企业安全监管“12334”工作机制。推行重要预警信息“叫应”机制,投用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建成全域“20分钟”救援圈。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地灾防治有力有效,新增应急避难场所8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迭代升级综调机制3.0版,重大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1.4%。发布“平安荣昌·指数”,成立数字警务联合创新中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成效突出,全区刑事发案、治安警情同比实现双下降。

(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更加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83件、政协委员提案248件。推进“八五”普法,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渝快政”“渝快办”应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坚持“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廉洁从政更加严格。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纠治“四风”持续发力,审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坚持“过紧日子”,119个工程类项目节约资金16.18亿元、节资率16%,压减各类支出5200万元。

此外,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机关事务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社科联、审计、统计、档案、编制、保密、史志、消防、人防、气象、地震、工青妇、残疾人、红十字、慈善、老龄、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极不容易,面对诸多超预期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保持定力、承压负重、向前奔跑,现代化新荣昌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同拼搏的结果,凝聚着每一位“荣昌人”为这方土地所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荣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少数指标不及预期,全区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有效需求不足,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发展质效亟待改善,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较弱;各类风险隐患增多,防控压力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发展需要仍有差距;少数干部推进现代化新荣昌建设的能力本领有待提升。我们要切实增强信心和底气,用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荣昌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市委“一号工程”,锚定渝西地区战略定位,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按照“6666”工作思路,落实党建统领“885”工作机制,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打造形成更多具有荣昌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奋力建设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进程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达到市级要求。

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宏观环境影响、“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和去年实际发展情况,充分预估了各方面机遇条件和有利因素,是跳一跳、够得着的。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抓住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把握政策举措的精准度,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满意答卷。

今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持续用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用力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市委“一号工程”,紧扣渝西地区“三区一极一枢纽”战略定位,争当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努力打造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加快产业一体化发展。深化毗邻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合作共建,协同打造承接国家战略产业转移新高地。加快内荣农高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大合作平台建设,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新路径,谋划实施一批川渝合作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加速双昌产业大道建设,推进双昌合作示范园北部片区开发,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深化与丰都对口协同发展,加强联合招商和产业协作,拓展消费帮扶。

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抢抓渝西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期,争取更多交通、产业、功能、生态等资源要素落地荣昌。加速打造内畅外联交通路网,持续推进安荣合高速、G348板桥至邮亭段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成渝高速扩能荣昌段、永自高速荣昌段及荣昌环线高速。S303城区至双河段、S546双河至清江段、S546安富至荣隆段加快实施,G348安富至四川界段竣工通车。持续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荣昌段建设。

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深化便捷生活行动,实施更多“川渝通办”事项。推动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扩面提质,推动川渝两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建成川南渝西数字化医学检测中心。创建成渝古道(荣昌)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办好系列文旅推广活动,承办一批川渝体育赛事。深入开展毗邻区域综治协作、执法联动,建成投用双昌食品安全共享检验室。加强跨界水体协同治理,提升联防联控联治能力。

(二)持续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主动融入成渝中线科创大走廊,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提质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争取部市共建国家畜牧科技城,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区域性生猪种业创新基地,争取获批建设国家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市场。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建设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增创新平台15个以上。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突破1750家。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化院(校)地合作,支持荣昌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在荣落地转化。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首位战略,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新增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亿元以上。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建设。打造环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创新创业生态圈。

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力打造“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争当“渝西跨越计划”的“排头兵”。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以上。做大做强2个主导产业。聚焦“大小三电”、内外饰、减震器、刹车片及电控、传感器、雷达、摄像头、热管理等领域,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制造产业,建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小刀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精荣昌猪、荣昌卤鹅、河包粉条、柑橘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引育一批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建好休闲食品产业园,加快休闲食品、功能食品、预制菜等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升级打造3个支柱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重点补齐化学原料药、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抗体药物、新型疫苗、基因治疗等高端生物制品。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向新一代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设备等智能终端配套产业拓展,建好电子电路产业园,加快形成上中下游完整适配、全面协同的全产业链集聚效应。新材料及新能源产业加强光伏材料、氢能材料等企业引育,争取在太阳能光伏、氢气制备与储运等技术产品领域取得突破。转型发展3个特色产业。陶瓷产业加快向特种陶瓷、高端陶瓷升级,重点发展应用于电子、通讯、汽车等方面的高性能耐磨耐腐蚀陶瓷和陶瓷轴承,建好特色陶瓷产业园,推动建卫陶瓷、日用玻璃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开发具有非遗文化特色的艺术陶瓷、创意陶瓷。服饰产业加速抢占运动休闲赛道、中高端赛道,支持发展时尚服装设计、高端服装定制,培育发展体育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建好轻纺消费品产业园、眼镜产业园,加大外贸服饰加工支持力度,拓展延伸眼镜零配件和眼镜制造设备等产业链条。兽药产业聚焦兽用生物制品和制剂,加快发展动物疫病疫苗、诊断试剂、宠物药等生物制品,大力引育兽药生产设备、实验药瓶制造等配套产业。前瞻布局5个未来产业。紧盯生命科学、未来能源、智能家居、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功率半导体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超前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孵化一批未来产业“专精特新”和“新物种”企业,规划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示范应用新场景,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推动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做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一批优势凸显、特色鲜明的生产性服务平台。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自贸试验区荣昌联动创新区建设。常态化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服务。开仓营运公用型保税仓,建成投用传化荣昌“公路港”。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壮大发展文化旅游、医养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一批诚信经营、具有竞争力的服务企业,创建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持续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建设龙湖重庆荣昌天街,竣工投用黄金坡智慧农贸市场。建成黄金坡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建设一批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

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培育专项行动,推动“数实融合”,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加快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梯度培育体系,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以上,新增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3个以上,新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以上。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保持在50%以上。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动“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加快数字产业化。支持企业探索推出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建好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丰富“生猪产业大脑+应用”产品,推进荣昌猪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做优云尚·农牧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西南(荣昌)边缘计算中心,建成5G基站140个。

(三)持续用力扩大投资和提振消费。坚持把扩大有效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快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抓项目促投资。深入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加快有效投资放量增长,争当抓项目促投资的“新引擎”。实施重点项目13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60亿元以上。加大谋划储备力度。聚焦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重点围绕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大工程”,深入开展研究谋划,注重政策协同联动,做深做实前期工作,持续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动态调整政府投资项目“一库四单”,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加快投资放量速度。坚持“四色挂牌”“四级调度”机制,开展重点项目赛马比拼。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开工建设项目110个以上,建成投产项目60个以上。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创新运用新型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民间投资增长12%以上。

抓招商增后劲。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专项行动,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全面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新引进市外项目80个以上,合同金额350亿元以上。完善体制机制。坚持“1+9”招商专班工作机制,健全招商项目库、资源要素库、信息资料库,完善产业图谱、企业图谱、项目图谱,紧盯“链主”企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上市企业,推进以商招商、基金招商、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市区联动招商,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加快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优化跟踪服务。严格产出、就业、税收等招商标准,坚持引育全周期管理、落地全要素保障。每季度举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50%以上。完善项目落地闭环机制,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提升项目转化率、落地率,推动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抓消费提信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限上商贸企业40家以上。丰富消费供给。深入实施“巴渝新消费行动”,壮大发展“四首经济”、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体育经济等新业态。细化落实汽车、家居、家电、建材等消费促进政策措施,积极拓展农耕体验、研学露营、体育赛事等消费热点。持续发放惠民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落实房地产支持政策,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等新业态,限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12%以上。培育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统筹“一都三城”建设,推进农文体旅商多元融合,培育一批沉浸式消费体验项目,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网红打卡点。推进重庆(荣昌)体育产业园建设,争创国家体育消费活力城市。完善区镇村三级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四)持续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以数字化变革为支撑引领,全面推进“三攻坚一盘活”,争当改革攻坚突破的“生力军”,切实为现代化建设破难题、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推进数字化变革。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深化“一表通”应用试点,完善基础库,建好镇街仓,高质量建设三级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坚持急用先行、多跨协同、实战实效,优化核心业务事项,编制“三张清单”。持续谋划“一件事”特色应用场景,运行推广“猪肉安全监管”“装修安全管理”“企业融资”等一批典型应用。推动“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走深走实,用数字化为发展赋能、为服务提质、为治理增效。

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推动国企“止血、瘦身、提质、增效”,全面清理空壳和亏损企业,加快“两非”“两资”处置,压减企业户数30%以上,新增AA+信用评级企业1家。突出减量降本化债,综合融资成本稳步下降。优化国资监管方式,用活用好产业投资母基金。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全面干净“脱钩”,实现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100%集中统一监管。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依法依规清产核资,盘活全区存量国有资产7.57亿元以上。

推进园区开发区改革。深化荣昌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制定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推动“高新区的事高新区办”。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行“标准地”出让,加强履约监管,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淘汰退出,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5%以上。加速“腾笼换鸟”,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资产,破解工业用地瓶颈。

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推进“财政智管”应用试点。严格预算执行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稳步推进化债工作,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建设。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推出“政银保”等信贷产品。

(五)持续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荣昌发展的最强引擎,民营企业家是荣昌发展的最宝贵资源。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行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突破,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合力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与民营企业并肩面对困难、共同迎接挑战,落实常态化“三服务”机制,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我为企业办实事”等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真正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感受到,面对困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家企业背后,都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保障。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规范和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扩大“免证办”覆盖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性经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最大程度减少涉企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真正让民营企业“安静”抓生产、专心搞经营、全力谋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举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周。迭代升级“123456”营商环境品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宜商环境”转变,真正让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实施“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培育服务计划,新增市场主体8000家以上。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充实完善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快推动蓝洁净水、昌元化工等一批企业上市。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区长质量奖”评选活动,争取“市长质量奖”实现突破。

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完善高新区控制性详规,优化“一区三园”空间布局。建设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打造荣昌未来“产业之芯”。提速实施板桥园南拓片区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推进广富园品质提升,开工建设双城大道、高新大道东段等市政道路。实施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程,竣工电镀废水集中处理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建设110千伏狮子林变电站,建成投用220千伏许溪变电站。完成土地平场1500亩、征地报件1500亩。

(六)持续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为底、文化为魂,开展城市体检,实施城市更新提质行动,争当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先行区”,加快建设更加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

优化城市空间。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启动新一轮镇街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优化城区国土空间规划,建好南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和北部高品质生活承载地。加强城乡整体风貌系统管控,统筹城市建筑景观、色彩和风格,保护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塑造城市优美形态,提升城市形象气质。

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进缓堵促畅,实施城南五支路、城南大道西延段等道路前期工作,香国大道南延段加快建设,荣昌大道一支路、坝子坡路竣工通车,虹桥客运枢纽站搬迁投用。加快北门水厂改造升级,提速镇街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化。改造车行道4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00个以上。开工厨余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城西垃圾中转站。

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建成狮子山公园,改造口袋公园3个,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市级生态园林城市。启动城中村改造。改造城市危旧房125户、城镇老旧小区100万平方米。实施路桥隧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推进“马路巡查”,启动垃圾分类先锋创建。

(七)持续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四千行动”,全面启动双“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具有荣昌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样板。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加大执法整改力度,因地制宜推进撂荒地利用。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7万亩,实施“稳粮扩油”工程,推动粮食产量稳定在29万吨以上。建成荣昌猪稳产保供基地,生猪出栏量达到65万头以上。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推动荣昌猪、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动荣昌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成立荣昌猪产业联盟。支持河包粉条产业园、观胜肉兔科技园、仁义构羊种养示范园、远觉辣椒初加工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玉米种业基地。构建优质农产品品牌矩阵,加强荣昌猪品牌保护利用,提升“香海棠”“河包粉条”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接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个革命”,镇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行政村垃圾分类示范实现全覆盖,创建巴渝和美乡村20个以上。新建“四好农村路”及通院路150公里,安装农村公共照明路灯1.4万盏。深入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推进农村水网建设,改造一批水库中型灌区。深化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实施防止返贫攻坚行动,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效。推进“强镇带村”试点建设,深化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扩面深化“三变”改革。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年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占比达到90%以上。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5家以上。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科技、经营、资金进乡村和能人、青年、务工人员回乡村“四进三回”行动,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支持安富、直升、荣隆、吴家等街镇先行先试。

(八)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绘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美丽荣昌新画卷。

推动污染治理攻坚。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交通、扬尘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力争空气优良天数突破310天。强化“河长制”,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清零”行动,改造建设城镇雨污管网30公里。推动国考市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类,确保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持续抓好中央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绿色转型创新发展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建造,新增能效领跑者企业、节水型企业、绿色工厂8家以上,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80%以上。推动矿产资源“净矿”出让。落实“林长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完成松材线虫病疫区“摘帽”。获批市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一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绿色示范村,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

(九)持续用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加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突出就业优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实施社会保险扩面提质、社会救助扩围提标专项行动,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770户。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加快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院路小学完成改造,玉带路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竣工投用,新增各级各类公办学位2560个。安富中学体育运动培训基地、畜科城公共实训职教基地建成启用,职教中心成功创建市级“双优”中职学校,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正式招生。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开展国家健康区创建。深化与市内外优质医疗机构合作,力争区妇幼保健院晋升三级。建设一批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3.5%以上。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主体完工,区中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和吴家、河包等中心卫生院建成投用。新增婴幼儿托位1000个。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持续创建一批国家和市级卫生镇。

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深入推进“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围绕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举办系列节庆活动,持续丰富“千年荣昌”品牌内涵。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60场次以上,新增村级健身点20处以上。支持安陶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推动古佛山、万灵古镇等景区提质升级。推进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申报,争创全国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试点区。

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防灾减灾基础工程,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荣昌实践,开展安全稳定“四最”和四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打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三年攻坚战。深入开展“反盗抢、打电诈”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此外,我们始终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今年将围绕“一老一小”、便民出行、教育医疗等,继续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民生实事是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说到做到、坚决兑现、绝不含糊,切实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十)持续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实干家和行动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荣昌抓落实”。持续深入肃清流毒影响,守护好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扎实推进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坚持政务公开,恪守契约精神,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积极探索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以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省心、更满意。

建设为民政府。始终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用更多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以务实之举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群众反映的情况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建设清廉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重庆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坚持厉行节约,习惯“过紧日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金融、国企、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严厉惩治“蝇贪蚁腐”。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各位代表!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咬定目标、乘势而上,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荣昌实践!

让我们在建设新荣昌的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接续奋斗!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