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1-00136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发〔2015〕84号
  • [ 主题分类 ]
  • 乡村振兴
  • [ 体裁分类 ]
  • 规划计划
  • [ 成文日期 ]
  • 2015-06-25
  • [ 发布日期 ]
  • 2015-06-2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昌区“十三五”贫困村整村扶贫规划的通知
日期:2015-06-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荣昌区“十三五”贫困村整村扶贫规划》已经区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625日    



荣昌区“十三五”贫困村整村扶贫规划


荣昌区扶贫开发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始终把扶贫开发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攻坚,顺利完成了解决贫困人口温饱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贫困地区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实施贫困村整村扶贫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整村扶贫后续管理是巩固提高扶贫开发成果。本规划主要阐述我区贫困村整村扶贫的基本情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项目设计、资金筹措和保障措施,是有关部门和镇村履行职责、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基本情况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四川盆地川中丘陵区和川东平行岭谷区交界处,东邻大足,南接永川、泸州,西连隆昌,北靠内江、安岳,南北长44.2公里,东西宽约39.1公里,幅员面积1077平方公里,全区辖15个镇、6个街道,92个村,46个涉农社区,1322个村民小组,农户数19.95万户,农业人口64.41万人,全区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64户、27053人,劳动力资源41.47万人,实有耕地88.89万亩,人多地少矛盾较为突出,属典型的丘陵地区农业区。农业有猪、竹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和仔姜、黑花生、油菜等17个特色农产品。

我区贫困地区土地肥力差,保水保肥能力弱,水资源缺乏,交通条件差,12个贫困村涉及盘龙、远觉、清流、吴家、铜鼓、观胜和河包7个镇,7个镇现有农户18242户、57081人,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60户、7162人;共有耕地82548亩、林地37005亩;2014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92元,约为全区平均水平的41.7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4.53%;未通公路的村民小组数27个,未通公路里程139.1公里;未通人行便道的自然村69个,未通人行便道的里程276.7公里。12个村现有未解决安全饮水人数1682人,未通电的农户24户,未通广播的自然村6个,电话普及率82.08%,电视入户率88.75%,现有危房户1252户,无房户98户,已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2个,2014年外出务工人数22415人。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贫困村整村扶贫,是瞄准农村贫困人口、解决突出贫困问题、实现精准科学扶贫的重要抓手。全区新一轮建档立卡识别认定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扶贫开发成本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201325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力量开展扶贫攻坚的意见》(渝委发〔20149号)精神,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作”和“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进一步完善思路、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条件、加强公共服务、落实社会保障、提升发展能力、夯实基层组织,以更大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新一轮贫困村整村扶贫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二)基本原则。

——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以贫困村为平台,以财政扶贫资金为牵引,整合区域政策、行业政策和专项扶贫政策,调动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统筹推进贫困村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全面发展。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贫困村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强化镇一级责任,逐村制定脱贫规划,根据轻重缓急分步实施,不搞一刀切。

——精准扶贫,工作到户。运用建档立卡成果,针对致贫原因,优先解决贫困户所急所盼的突出问题。创新扶贫政策、措施、资金到村到户机制,提高贫困户直接受益率。

——竞争择优,注重绩效。按照“谁积极、支持谁”和“公开透明、竞争入围”的原则,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性,资金和项目安排与整村扶贫工作绩效挂钩。

——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动员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脱贫标准和目标

2015—2020年,全区完成新一轮12个贫困村整村扶贫工作。其中,2015年启动实施河包镇核桃村、铜鼓镇刘骥村和观胜镇许友村,2016年启动实施清流镇龙井庙村和吴家镇代兴村、玉峰村,2017年启动实施远觉镇蔡家坪村和盘龙镇永陵村、禾苗村,2018年启动实施观胜镇银河村、铜鼓镇高山村和河包镇黄檀村。每个村整村扶贫年限为3年,2020年前实施完毕。

(一)脱贫标准。

通过3年整村扶贫,贫困村实现“八有”,每个贫困村有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有一条硬(油)化村社公路、有一个便民服务中心、有一套落实社保政策到户的具体措施、有一个整洁的村容村貌、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有一支稳定的驻村工作队、有一个有效的结对帮扶机制。

(二)扶贫目标。

1.贫困人口减少情况。3年间贫困人口减少幅度、减贫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

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增长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

3.交通建设。村级道路硬化或油化,实现通畅;70%以上的村民小组通泥结石路,实现通达;聚居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人行便道,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4.饮水安全。农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70%以上,建有自来水厂或集中供水工程的自然村或相对集中的居民点农户能饮用自来水,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

5.住房改善。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所有农户有稳固安全住房,有条件的村要建容纳20户以上(建卡贫困户30%以上)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1个,有条件、有意愿搬迁的深度贫困户实现应搬尽搬。

6.村容村貌。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广清洁能源,建立村容村貌管理制度,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7.主导产业。种养业为主的贫困村规模种养户占总户数的40%以上,乡村旅游为主的贫困村有农家乐30户以上,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或专业大户带动,解决一定数量的当地群众就业,80%的农户参加合作制、股份制等现代经营组织或者独立经营家庭农场。

8.贫困户参与情况。建立产业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特色主导产业覆盖70%的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不低于30%;村级互助资金和小额到户贷款工作有序开展。

9.劳动力转移情况。青壮年劳动力均接受过实用技术、非农职业技能或创业培训,有剩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培训转移1人。

10.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贫困户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困辍学;“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比例达80%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80%以上;考上高等学校的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11.医疗卫生。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按要求配备乡村医生;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

12.文化。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方式实现村村通广播、通电视、通互联网;建有村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中心户;乡村特色文化得到挖掘和保护。

13.社会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以上,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0%以上;贫困户家庭成员按规定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14.阵地建设。建有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便民超市等设施。

15.队伍建设。村、支两委班子团结,工作思路清晰,群众基础好,有较强战斗力;有条件的村配备一名大学生村官或大学生扶贫志愿者;配备一名会上网、懂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和操作流程的信息员;有一支稳定的驻村工作队;有一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村规民约完善。

16.资金整合。累计整合行业部门和社会扶贫资金600万元以上。

17.资金到户情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20%直接用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差异化补助、参与产业发展入股、参保提标补助、大病救助、教育资助等。

18.项目管理情况。镇党委、政府履行整村扶贫工作第一责任;有整村扶贫实施规划;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决策、管理和监督;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对口帮扶工作扎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及时、票据规范、档案资料完整;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公告公示制度,全面公开扶贫对象、资金安排、项目建设等情况;按要求配备义务监督员,并切实履职等。

四、整村扶贫项目设计

(一)项目设计依据。

一是按照全区“十三五”规划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的重点选择计划项目。二是根据当地资源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群体的需求,重点瞄准贫困群体,优先满足最低层次需求的项目和受益人口数量大的项目。三是以扶贫开发资源为依据,主要是按照年度扶贫资金投入的数量优先选择投资少、见效快、扶贫效益好的项目。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选择项目。五是按照片区开发,整村推进原则安排项目。六是面向市场需求选择产业项目。

(二)项目设计原则。

按照“参与式”扶贫开发原则,经过农户自愿申报、村民代表大会筛选、村委会审定、镇政府审核、区级批准、报市备案。纳入本规划的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

(三)项目规划及资金投入。

1.项目规划。

1)河包镇核桃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公里,其中硬化公路10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产业发展:绿色种植水稻、玉米、红薯各2000亩;山羊养殖3000只;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520万元。

2)铜鼓镇刘骥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泥结石路3.44公里;新建产业人行便道6.25公里;整治囤水田坎1680米;改造滴水岩提灌站,修建输水管网5000米,延伸矮子坡提灌站输水管网3600米,改造山坪塘17口,新建山坪塘1口,安装供水管网29700米,实现全村4960人集中供水;改造危旧房30户。产业发展:发展花椒基地500亩;观赏鱼基地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934.2万元。

3)观胜镇许友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6公里,其中改造硬化观河路6公里、新建各社通达泥结石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30公里。整治山坪塘20口,农排技改3台,换PE管道9000米、延伸管道2900米,修建囤水田坎2000米,新建石河堰3个,新建569社饮水管道和其他社未通自来水农户饮水管道15000米。产业发展:新发展存栏肉兔100只以上的大户10户;发展5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5户;发展再生高粱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项目帮扶资金。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60户。完善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购置电脑4台、投影仪1台、办公桌椅10套。总投资约1815万元。

4)清流镇龙井庙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公里,其中油路5公里、泥结石公里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0公里。产业发展:发展柠檬种植2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便民服务建设:发展便民超市3个。集中供水:自来水管网入户600户。总投资约1500万元。

5)吴家镇代兴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社级泥结石公路16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0余公里;新建山坪塘30口,整治水渠5公里。集中供水:铺设自来水管道6500米,解决300余户、106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38户。产业发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214.3万元。

6)吴家镇玉峰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级泥结石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4公里,水泥路、柏油路增设错车道30个和护栏500米;修建山坪塘10口。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50间。产业发展:发展柠檬种植350亩、玉峰苗木基地4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扶贫培训300人。完善农村文化、卫生、通电通讯事业。总投资约1052万元。

7)盘龙镇永陵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村级公路38公里,其中油化或硬化村级公路9.11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28.89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9.1公里,新建生产便道54.2公里,新建人行桥2座,改扩建堤坝1座,新建山坪塘47口,新修水渠7800米。集中供水:修建完善890人的集中供水设施。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50户。产业发展:发展生姜核心区200亩以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便民服务建设:扩建村便民服务中心、改善村文化设施等。总投资约1959.2万元。

8)盘龙镇禾苗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村级公路12.1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公路3.5公里、油化或硬化6.6公里,改扩建村级公路2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新修改造水渠4500米、改扩建山坪塘16口。集中供水:打深水井30口,修建集中满足1000人饮水的供水设施。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100户,扶贫搬迁20户。产业发展:发展水果、药材种植200亩,发展养羊500只以上,扶贫培训300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农村文化、卫生、通电通讯事业。总投资约1798.3万元。

9)远觉镇蔡家坪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9.5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公路1.5公里、改扩建泥结石公路8公里,油化或硬化村级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桥3座;新建生产便道12公里;新建山坪塘12口、石河堰2口、泵站1座,铺设PE管道10000米。集中供水:安装人饮管道15000米,受益人口1500人。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120户。产业发展:发展再生高粱种植200亩,发展养兔1000只以上、养羊200头以上;提供农村培训600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505万元。

10)观胜镇银河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9.2公里,其中硬化公路3.7公里,新建村级公路15.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0公里;完善黄泥桥农民新村道路、通电通讯等配套设施;整治山坪塘22口,农排技改3台,换PE管道8000米、新建水渠PE管道1000米;修建囤水田坎2000米,新建人饮管道12000米。产业发展:新发展养羊大户8户,发展晚熟脐橙3000亩、枇杷300亩、水晶梨品种升级换代200亩,在黄桷滩水库两岸种植脐橙、水晶梨500亩,发展白芷为主的中药材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项目帮扶资金。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80户,其中新建房20户、排危加固60户。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购置电脑4台、投影仪1台、办公桌椅10套。总投资约1738.6万元。

11)铜鼓镇高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5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路3.5公里、硬化公路12公里;新建人行便道50公里;新建付桥水库泵站、输水管道3700米;安装付桥自流管14000米;改造山坪塘8口,安装农村集中供水输水管9000米。产业发展:新建规模化黑山羊养殖场1个,养殖数量600头;发展红苕经果基地100亩,莲藕蔬菜基地100亩,总投资约120万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940万元。

12)河包镇黄檀村。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公路15公里,其中硬化公路10公里、新建碎石公路5公里。产业发展:发展水稻(旱稻)种植1000亩、黑山羊养殖600只、土鸡养殖30000只;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总投资约1500万元。

2.资金投入。

1)新建、改扩建村级泥结石和水泥柏油公路194.74公里,其中油路32.21公里、硬化40.2公里、泥结石公路122.33公里,投资约7923万元。

2)新建人行便桥6座,投资约241.5万元。

3)新建人行便道240.55公里,投资约1763.5万元。

4)新建、改扩建山坪塘163口,投资约1620万元。

5)新建、维修水渠和铺设自来水管道147.5千米,投资约2786.8万元。

6)新建和维修囤水田坎3680米,投资约416万元。

7)改造危旧房830户、2490间、74700平方米,投资约2730万元。

8)改扩建和维修便民服务中心房屋18间、450平方米,投资约36万元。

9)开展实用技术或贫困农户劳动力转移培训4800人次,投资约52万元。

10)山羊基地建设0.53万只;肉兔(种兔)基地建设0.5万只;养殖土鸡3万只。发展水稻、玉米、红薯、中药材、柠檬、花椒、核桃、再生高粱、生姜、晚熟脐橙、水晶梨、黑花生等种植面积10650亩。共投资约1907.8万元。

五、项目资金筹措及效益分析

(一)资金筹措。

12个贫困村整村扶贫项目总共需资金19476.6万元。本规划坚持群众自筹为主、国家投入为辅、多渠道筹集的原则筹措规划项目所需资金,除财政补助资金外,其余资金整合交通、水务、建委、畜牧、林业、农委、教委、民政、卫生等部门项目及群众自筹、社会扶贫解决。

(二)效益分析。

1.扶贫效益。本规划的整村扶贫项目直接受益户18242户、受益人口57081人,其中贫困人口7134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59户,保证100%的贫困户和95%以上的其他农户受益。

2.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全面改善12个贫困村交通、水利、住房等基础设施,建立支柱产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基本达到整村扶贫标准,按期销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区、镇、村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整村扶贫工作的领导,把整村扶贫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全区农业现代化总体布局同等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坚持区级领导联系镇、镇级主要领导联系整村扶贫村、镇级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制度,各级领导切实担负起职责,经常深入到整村扶贫村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贫困村整村扶贫限期销号。

(二)落实责任。

按照“区负总责、镇抓落实、工作到村、脱贫到户”的总要求,层层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扶贫工作责任体系。实行扶贫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把脱贫工作成效作为考核贫困地区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相关部门要把整村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参与、支持、配合,特别是交通、水务、建委、畜牧、林业、农委、教委、民政、卫生等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加大对整村扶贫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社会事业的扶持力度。

(三)强化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坚持按整村扶贫规划安排使用扶贫资金,强化对整村扶贫项目的管理,做到资金安排到项目,支出核算到项目,把扶贫资金真正用于改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项目上。二是加强扶贫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推行扶贫项目责任人制度,对较大扶贫项目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强化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和竣工验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三是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全面推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制,推行第三方监督检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报账管理,坚持审计,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驻村工作制度,确保12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履行好职能职责,动员多个区级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参与整村扶贫,把帮扶重点落实到村、社、户,支持整村扶贫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多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参与整村扶贫,创新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全社会力量参与整村扶贫工作,对工作效果明显的要给予必要支持。

(五)加强培训。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整村扶贫村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增加农民掌握和运用先进实用技术的能力。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使在整村扶贫村工作的镇、村干部,对口帮扶的工作人员,广大群众接受有关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农村实用技术和扶贫开发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自觉移风易俗,逐步革除落后的生活习俗,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附件:1.荣昌区贫困村基本情况汇总表

2.荣昌区贫困村基本情况及项目规划表

附件1

荣昌区贫困村基本情况汇总表

指标

单位

永陵

禾苗

玉峰

代兴

核桃

黄檀

龙井庙

刘骥

高山

许友

银河

蔡家坪

合计

区县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镇街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7

贫困村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2

村民小组数

12

8

13

12

10

12

7

9

10

9

14

8

124

总户数

1451

934

1479

2345

2049

2401

780

1614

1399

1211

1760

819

18242

总人口

4640

3050

4857

7460

6421

7476

2843

4942

4362

3156

5262

2612

57081

林地面积

2310

2552

4014

3960

1154

824

1922

3823

9522.5

1291

4683

950

37005.8

耕地面积

8024

5914

10980.6

13822

13704

7173.6

4041

4198

6786

2074

3527

2305

82548.9

建卡贫困户总数

176

133

188

250

217

264

91

175

148

118

211

89

2060

其中:需要扶贫移民户

20

11

0

0

0

0

20

0

0

0

0

0

51

计生户

17

12

21

17

27

18

5

2

17

8

8

19

171

民政优抚对象

6

9

36

93

3

4

4

0

2

1

6

24

188

少数民族户

0

2

0

0

5

2

2

1

1

2

0

3

18

残疾人户

14

8

19

22

14

22

10

13

8

5

12

71

218

贫困人口数

645

395

685

857

785

902

335

613

542

421

666

316

7162

五保户

91

46

50

56

52

51

24

60

39

38

33

10

550

全村平均受教育年限

10

10

10

10

9

9

8

12

9

7

8

10

9.3

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850

4830

4500

4295

4291

4438

4600

4660

4950

4680

4866

4150

4592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

%

87

98

100

98

86

91

100

95

95

99

95

94

94.53

十五”已投入扶贫资金

万元

0

0

525

450

30

130

420

0

455

300

0

0

2310

已通公路的行政村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2

不通公路的行政村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其中:未通公路的里程

公里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未通公路的村民小组数

5

0

3

3

0

0

0

0

0

6

8

2

27

其中:未通公路的里程

公里

38

0

3.5

2.6

0

0

0

0

0

21

62

12

139.1

未通人行便道的自然村

5

4

5

5

0

9

16

9

0

6

9

1

69

其中:未通人行便道的里程

公里

8

15

7.8

8.2

0

18

34

17

40

46

80

3

276.7

未解决安全饮水人数

240

160

0

0

0

58

0

60

0

228

136

800

1682

未通电的农户

0

0

0

0

0

0

0

0

0

12

12

0

24

未通广播的自然村

0

0

0

0

0

0

0

6

0

0

0

0

6

未通电话的自然村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电话普及率

%

80

90

80

80

92

92

85

85

70

70

86

75

82.08

电视入户率

%

90

95

90

98

80

80

90

90

82

90

90

90

88.75

危房户

50

100

50

186

124

5

210

167

147

76

92

45

1252

无房户

16

8

10

0

0

0

20

17

7

4

8

8

98

已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村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2

未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村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14年底外出务工人数

1500

1350

2350

2260

2593

3343

942

2250

1295

1160

2067

1305

22415


附件2

荣昌区贫困村基本情况及项目规划表

区县

镇街

贫困村代码

整村扶贫启动年限

村民小组(个)

全村总户数(户)

全村总人口(人)

其中:贫困人口(人)

当年贫困发生率%

耕地面积(亩)

2014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规划总投资(万元)

规划主要项目 (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

荣昌区

河包镇

核桃村

500226108216

2015

10

2049

6421

785

12.6

13704

4291

1520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公里,其中硬化公路10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产业发展:绿色种植水稻、玉米、红薯各2000亩;山羊养殖3000只;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

荣昌区

铜鼓镇

刘骥村

500226112207

2015

9

1614

4942

613

12.4

4198

4660

1934.2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泥结石路3.44公里;新建产业人行便道6.25公里;整治囤水田坎1680米;改造滴水岩提灌站,修建输水管网5000米,延伸矮子坡提灌站输水管网3600米,改造山坪塘17口,新建山坪塘1口,安装供水管网29700米,实现全村4960人集中供水;改造危旧房30户。产业发展:发展花椒基地500亩;观赏鱼基地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

荣昌区

观胜镇

许友村

500226111210

2015

9

1211

3156

421

13

2074

4680

1815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6公里,其中改造硬化观河路6公里、新建各社通达泥结石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30公里。整治山坪塘20口,农排技改3台,换PE管道9000米、延伸管道2900米,修建囤水田坎2000米,新建石河堰3道,新建569社饮水管道和其他社未通自来水农户饮水管道15000米。产业发展:新发展存栏肉兔100只以上的大户10户;发展5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5户;发展再生高粱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项目帮扶资金。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60户。完善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购置电脑4台、投影仪1台、办公桌椅10套。

荣昌区

清流镇

龙井庙村

500226113201

2016

7

780

2843

335

16

4041

4600

1500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公里,其中油路5公里、泥结石公里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0公里。产业发展:发展柠檬种植2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便民服务建设:发展便民超市3个。集中供水:自来水管网入户600户。

荣昌区

吴家镇

代兴村

500226110212

2016

12

2345

7460

857

12.5

13822

4650

1214.3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社级泥结石公路16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0余公里;新建山坪塘30口,整治水渠5公里。集中供水:铺设自来水管道6500米,解决300余户、106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38户。产业发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

荣昌区

吴家镇

玉峰村

500226110216

2016

13

1479

4857

685

14.1

10981

4500

1052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级泥结石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4公里,水泥路、柏油路增设错车道30个和护栏500米;修建山坪塘10口。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50间。产业发展:发展柠檬种植350亩、玉峰苗木基地4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扶贫培训300人。完善农村文化、卫生、通电通讯事业。

荣昌区

盘龙镇

永陵村

500226114225

2017

12

1451

4640

645

13.9

8024

4850

1959.2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村级公路38公里,其中油化或硬化村级公路9.11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28.89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9.1公里,新建生产便道54.2公里,新建人行桥2座,改扩建新江堤坝1座,新建塘堰47口,新修水渠7800米。集中供水:修建完善890人的集中供水设施。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50户。产业发展:发展生姜核心区200亩以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便民服务建设:扩建村便民服务中心、改善村文化设施等。

荣昌区

盘龙镇

禾苗村

500226114206

2017

8

934

3050

395

12.95

5914

4830

1798.3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村级公路12.1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公路3.5公里、油化或硬化6.6公里,改扩建村级公路2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5公里,新修改造水渠4500米、改扩建山坪塘16口。集中供水:打深水井30口,修建集中满足1000人饮水的供水设施。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100户,扶贫搬迁20户。产业发展:发展水果、药材种植200亩,发展养羊500只以上,扶贫培训300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农村文化、卫生、通电通讯事业。

荣昌区

远觉镇

蔡家坪村

500226115207

2017

8

819

2612

316

12

2305

4150

1505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9.5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公路1.5公里、改扩建泥结石公路8公里,油化或硬化村级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桥3座;新建生产便道12公里;新建山坪塘12口、石河堰2口、泵站1座,铺设PE管道10000米。集中供水:安装人饮管道15000米,受益人口1500人。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120户。产业发展:发展再生高粱种植200亩,发展养兔1000只以上、养羊200头以上;提供农村培训600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

荣昌区

观胜镇

银河村

500226111209

2018

14

1760

5262

638

12

3527

4866

1738.6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9.2公里,其中硬化公路3.7公里,新建村级公路15.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0公里;完善黄泥桥农民新村道路、通电通讯等配套设施;整治山坪塘22口,农排技改3台,换PE管道8000米、新建水渠PE管道1000米;修建囤水田坎2000米,新建人饮管道12000米。产业发展:新发展养羊大户8户,发展晚熟脐橙3000亩、枇杷300亩、水晶梨升级换代200亩,在黄桷滩水库两岸种植脐橙、水晶梨500亩,发展白芷为主的中药材500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项目帮扶资金。文明院落建设:改造危旧房80户,其中新建房20户、排危加固60户。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购置电脑4台、投影仪1台、办公桌椅10套。总投资约1738.6万元。

荣昌区

铜鼓镇

高山村

500226112208

2018

10

1399

4362

542

12.4

6786

4950

1940

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15.5公里,其中新建泥结石路3.5公里、硬化公路12公里;新建人行便道50公里;新建付桥泵站,输水管3700米;安装付桥自流管14000米;改造山坪塘8口,安装农村集中供水输水管9000米。产业发展:新建规模化黑山羊养殖场1个,养殖数量600头;发展红苕经果基地100亩,莲藕蔬菜基地100亩,总投资约120万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

荣昌区

河包镇

黄檀村

500226108217

2018

12

2401

7476

902

12

7174

4438

1500

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公路15公里,其中硬化公路10公里、新建碎石公路5公里。产业发展:发展水稻(旱稻)种植1000亩、黑山羊养殖600只、土鸡养殖30000只;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

合计

124

18242

57081

7134

12.86

93405

4597

19476.6




关于印发荣昌区“十三五”贫困村整村扶贫规划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