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2-00178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发〔2022〕69号
  • [ 主题分类 ]
  • 水利、水务
  • [ 体裁分类 ]
  • 规划计划
  • [ 成文日期 ]
  • 2022-08-12
  • [ 发布日期 ]
  • 2022-08-1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08-1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重庆市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水安全是水旱灾害总体可控,城乡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水生态系统基本健康,水环境状况达到优良,涉水重大安全风险挑战可有效应对,其他重要涉水事务相对处于无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解决新老水问题、保障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战略部署,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全方位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深化水利改革、强化依法治水、加强科技兴水;以推进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增强防汛抗旱减灾和水资源配置能力为重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以江河流域系统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全区水利事业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水利改革成效显著,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水利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为“十四五”水利发展和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荣昌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和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思路,聚焦各种新老水问题,系统解决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高品质、宜居荣昌、加快成渝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科学编制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于积极适应发展形势新变化、妥善应对发展阶段新挑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新要求,保障荣昌区的防洪减灾安全、供水安全、河湖生态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央、市级有关部门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荣昌区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评估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系统分析水安全保障面临新形势,在确立全区水利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分析测算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主要目标指标,研究了今后五年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程措施、管理手段等,编制完成了《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1 基本情况9

1.1自然条件 9

1.2 经济社会 13

2水安全保障现状及形势 16

2.1十三五”水利发展主要成就 16

2.2水安全保障现状 23

2.3十四五”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25

3水利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 31

3.1指导思想 31

3.2基本原则 32

3.3目标任务 33

4强节水保供水,保障供水安全 36

4.1大力实施节水工程建设 36

4.2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38

4.3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 40

5消隐患强弱项,加快建设防洪工程 42

5.1重要支流防洪治理 42

5.2加强中小河流治理 43

5.3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 44

5.4加强山洪灾害防治 45

5.5提高监测预警预报水平 45

5.6加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 46

5.7有序推进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46

6重保护强修复,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48

6.1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 48

6.2开展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 49

6.3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49

7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推动智慧水网及水文化建设 51

7.1建设智慧水利网络 51

7.2弘扬先进水文化 52

8建机制强监管,提升行业水平 54

8.1依法治水管水,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54

8.2深化河长制工作,形成共抓大保护局面 54

8.3强化河湖监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55

8.4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提高建设与运营管理水平 55

8.5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 56

9投资规模及实施效果 57

9.1投资规模 57

9.2实施效果 59

10重点建设项目 61

11环境影响评价 65

11.1主要环境影响分析 65

11.2环境影响综合评价与对策措施 66

12保障措施 69

12.1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分工 69

12.2加快前期工作,确保投资需求 69

12.3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公众参与 70

12.4改革体制,强化综合管理 70

12.5健全法制,强化依法管水 71

12.6加大投入,拓宽融资渠道 72

12.7科学管水,加强能力建设 73


  1. 基本情况


    1. 自然条件

      1. 行政区划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四川、重庆两地接壤处,属重庆市西大门,距离重庆市区90km,距成都市区240km,东邻重庆市大足区、永川区,西接四川省隆昌市,南邻四川省泸州市,北与四川省内江市、安岳县接壤。荣昌区幅员面积1076.71km2,南北长44.3km,东西宽39.1km,地理位置界于东经105°17′105°44′,北纬29°15′29°41′之间。区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在清升镇三层岩(海拔711.3m),最低点在清江镇濑溪河桥底河床(海拔293m),区内平均海拔380m。受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气候的相互影响,区域内气候温和,降雨充沛、热量丰富,光照充足,年内平均气温17.8℃

荣昌区下辖21个镇街,其中有昌元、昌州、广顺、双河、安富、峰高等6个街道,以及荣隆、仁义、盘龙、吴家、直升、万灵、清升、清江、古昌、河包、观胜、铜鼓、清流、远觉、龙集等15个镇,荣昌区行政区划见图1-1

1-1 荣昌区行政区划

      1. 地形地貌

荣昌区位于四川盆地川中丘陵和川东平行岭谷区交界处,螺罐山、古佛山大致平行,呈北东南西走向,延伸县境南部,平均海拔300400m,山岭南有古佛山,中有螺罐山,北有铜鼓山,最低处在东南部清江镇的濑溪河底河床,最低点在清江镇濑溪河桥底河床,海拔高程293m;平均海拔高程380m。荣昌地貌以浅丘为主,低丘中谷,方山中丘,山麓单斜丘陵,少量的背斜低山和坪状中丘地貌,在濑溪河和大清流河沿岸局部形成有缓丘带坝地貌,并有一、二级阶地出现。全区各类地貌占幅员面积比例为:平坝占29.8%;浅丘占38.9%;中丘占22.8%;深丘占3.7%,低山占4.8%

荣昌地跨川中平缓褶皱区和川东条形褶皱区两个地质构造区,地质构造简单,西北部属川中平缓折皱区,中部和南部为川东平形折皱区,永川帚状褶皱带。出露三迭系和侏罗系岩层,有自流井灰紫色和暗紫色砂页岩,重庆层紫棕色砂页岩和香溪采砂岩。境内主要地质构造有:分别为螺罐山背斜、古佛山背斜、河包场背斜、八角楼向斜和断层。

      1. 河流水系

荣昌区境内共有大小溪河159条,其中流经荣昌区的流域面积1000km2及以上河流共计2条,分别为濑溪河、大清流河;荣昌区流域面积1000km2以下50km2及以上的河流共计12条,分别是小清流河、观胜河、黄桷滩河、马鞍河、珠溪河、新峰河、连丰河、峰高河、白云溪河、清升河、渔箭河、马溪河。

1﹒濑溪河

濑溪河是沱江左岸一级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大足区中敖镇九石村,自东北向西南流经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四川省沪县,于泸县胡市镇汇入沱江,汇入口位于沱江下游左岸。濑溪河干流全长200km(重庆境内137.2km),全流域面积3236km2

濑溪河于万灵镇入荣昌区境,途经荣昌城区、清升镇、在清江镇出荣昌境。荣昌区境内流域面积929km2,干流长57.9km

2﹒大清流河

大清流河是沱江左岸一级支流,长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内江市安岳县石佛镇水口寺,自东北向西南流经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四川省内江市,在内江市东兴区汇入沱江。大清流河干流全长125km(重庆境内19.3km),全流域面积1541km2

大清流河在荣昌境内有两段,第一段于吴家镇代兴村两河塘处进入荣昌境,于吴家镇代兴村张家附近出荣昌境,第二段于吴家镇代兴村周家咀进入荣昌境内,于吴家镇燕子坝社区马桑处出荣昌境。荣昌区境内流域面积341km2,干流长19.3km

荣昌区流域水系图见附图1

      1. 水文气象

荣昌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降雨丰沛、冬暖春早、初夏多雨、盛夏炎热常伏旱、秋迟且多连绵阴雨、无霜期长、热量充足、风速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等气象特征。

根据荣昌区气象局19592018年共60年气象资料统计,该地区多年平均气温17.8℃,极端最高气温41℃199596日),极端最低气温-3.4℃19751215日)。多年平均降水量1070.8mm,最大年降水量为1578.5mm1974年),最小年降水量为688.3mm1997年),多年平均汛期(5月~10月)降雨量898.8mm,占全年的82.52%。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025.8mmφ20cm蒸发器)。多年平均风速1.2m/s,多年平均最大风速12.8m/s,风向多为NNE,最大瞬时风速为20m/s,风向W。多年平均相对湿度81%,多年平均日照为1105h。无霜期336d

    1. 经济社会

      1. 区域优势及定位

荣昌地处重庆西部,位于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心,距重庆90km,离成都240km,幅员面积1076.71km2,辖6个街道、15个镇,总人口84.7万。荣昌取“繁荣昌盛”之意而得名,自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始建县以来,已有1264年历史。2015618日荣昌撤县设区,开启了全区发展新的征程。

2016年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协调发展成为了重庆和四川省的共识,荣昌区作为“重庆西大门”“川渝融合桥头堡”,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成为了推进川渝合作最为坚定的“先锋队”与“排头兵”。

十三五”期间,荣昌按照“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发展思路,聚焦“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一手拆“门槛”,深入推进川渝合作;一手建“支点”,大力推进区内的“三件大事”。

根据《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中找方向、找定位、找目标,最大程度吸取两大都市的科技、人才、产业等资源养分,在推动成渝地区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两中心两地”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快把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把产业塌陷变实业高地,把人力输出变人才聚集,把地理边际变开放前沿,把交通末端变交通枢纽,奋力建设好“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畜牧科学城”等“三区一城”,使荣昌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1. 社会经济状况

截至2020年末,荣昌区总户数32.23万户,总人口(户籍人口)84.7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5.72万人,乡村人口43.4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6566人,死亡人口8597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4‰

2020年,荣昌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80亿元,同比增长4.9%。按三大产业分,第一产业增加值64.26亿元,同比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38.30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26.26亿元,同比增长2.2%。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2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


第2章 水安全保障现状及形势


2.1十三五”水利发展主要成就

十三五”以来,在荣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荣昌水利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坚持科学规划、综合治理、讲求效益、建管并重,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子,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重点实施防洪减灾综合能力、水资源开发保障能力、民生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及水管理能力等五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高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了荣昌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完成了黄桷滩水库的建设,启动了高升桥水库建设,开展了白虎岩水库扩建、桥亭子水库扩建的前期工作;完成小二型病险水库工程整治28座;完成了濑溪河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新建了黄桷滩中型灌区,完成了罗家桥和清流河中型灌区的节水配套改造;完成了仁义三奇寺水厂、清升水厂、吴家黄桷滩水厂等3座水厂的扩建。完成了45km沿河城镇街道堤防和中小河流治理堤防建设;基本解决了43.41万农村饮水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初步完成了山洪灾害防治监测站网建设、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实施了高升桥水库、三奇寺水库、鹅颈坝水库、濑溪河等地的水资源涵养保护及水生态修复工程,推动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创建了“荣峰河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全区总计完成水利投资21.56亿元,水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十四五”水利发展和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各年度水利投资完成情况见表2-1

荣昌区“十三五”期间各年份完成水利投资统计表

2-1

年份

投资(亿元)

2016

5.19

2017

3.90

2018

8.55

2019

1.48

2020

2.44

合计

21.56

十三五”期间是荣昌区水利投资规模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大方面:

2.1.1防洪减灾综合能力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全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重点围绕荣昌城区和重要场镇的防洪安全,以安全度汛为中心,从城市堤防、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灾害治理等方面展开,结合“救援有效、保障有力”的基层防洪体系,夯实了荣昌区防洪抗旱的基础,有效提高了荣昌区的防洪减灾能力。

1)城市防洪工程成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重点完成了濑溪河(昌州万灵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亚行贷款荣昌区荣峰河综合整治项目两个城市防洪工程。其中:荣昌区濑溪河(昌州万灵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段长度约10.30km,工程总投资2.83亿元;亚行贷款荣昌区荣峰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3.13亿元,其中争取亚洲银行贷款0.75亿元,通过农业发展银行融资贷款2.38亿元,工程包括河堤护岸工程、污水管网工程、景观坝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猪文化”雕塑工程等。此两城市防洪工程均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完工。城市防洪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濑溪河的防洪体系,确保了荣昌城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中小流域治理效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共10个,完成投资1.99亿元。分别为大清流河重点河段(安富街道)综合治理工程、新峰河重点河段(广顺街道)综合治理工程、马溪河许家沟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小清流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新峰河白云溪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大清流河吴家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大清流河安富通安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大清流河重点河段峰高中学段综合治理工程、大清流河重点河段清江河中岛段综合治理工程、大清流河重点河段许溪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等。

工程建成后,基本实现重点场镇和重要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至10年一遇,保护了沿河镇街免受洪水侵袭,保证了居民、厂矿企业的安全度汛,减灾效益明显。

3)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工程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完成了28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维修更换濑溪河、荣峰河景观坝的机电起闭设备,完成投资0.473亿元,并完成了新一轮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病险水库的整治完成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的按时开展,消除了安全隐患,增加了水库供水能力,为水库更好地发挥防汛抗旱、农业灌溉、人畜饮用功能起到重要作用。

4)水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新建了4个水位站、4个墒情站,改造了水文巡测基地(信息中心),升级了县城水文站和清流水文站,完成了水文巡测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078亿元。结合“十二五”期间的水文设施建设,荣昌水利已具备区内重点中小河流的水文信息采集、传输和水文监测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情信息采集网络。

5)水旱灾害得到妥善应对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共发生6次编号强降雨、2次轻微伏旱,面对强降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荣昌水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相关会议精神,超前部署,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强化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各流域、各地做好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运用、堤防巡查防守等各项工作,极大减轻了暴雨洪灾的影响,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旱情,荣昌区及时会商,积极应对,科学调度,确保用水需要,并通过人工送水等应急措施,缓解了旱情的影响,保障了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

2.1.2水资源开发利用及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针对区内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和工程性缺水问题,结合国家和重庆市政策,全面完成黄桷滩水库批复工程建设任务,灌区工程(一期)已实现控灌3.85万亩,并向清流、吴家水厂(一期)供水,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解决了荣昌北部的供水问题。着力开展了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实施了荣昌区大清流河—黄桷滩水库—高升桥水库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改善了区内用水与水资源空间分布的矛盾。完成了玉滩水库至万福寺水库连通工程(荣昌段),启动并完成了荣昌区东方红水库—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的大部分工作。积极推进了桥亭子水库扩建工程、宝积寺水库扩建工程和龙王湖水库新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区内水资源开发利用及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满足了“十三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2.1.3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全力秉承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理念,结合水源实际情况,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全民参与、试点示范等方式,积极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积极推广节水种植项目,有效实现了源头节水。完成了濑溪河大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新建了1个中型灌区,续建了2个重点中型灌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完成管道新建8.9km,山坪塘整治1871口,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建管道89km。经过“十三五”期间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全区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5年的0.48提高到了2020年的0.5037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大力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着力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区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完成了直升镇、清升镇、仁义镇3个场镇水厂改扩建工程并新建了吴家农村水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2.0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08%。在管理措施方面,荣昌区出台了《荣昌区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荣昌区农村饮水安全普查工作方案》、《荣昌区分散式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为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实施移民后扶项目83个,其中移民增收项目8个,新修蓄水池3口、种植业基础设施建设2个、新建及整修提灌站5个。实施美丽家园项目75个,完成敷设输水管网204.08km,新修公路48.55km,整修改造公路81.16km,人行便道65.59km;环境整治840户。完成总投资1.73亿元。改善了库区和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和人居条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受到了库区和安置区移民的好评。

2.1.4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扎实推进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确定了境内151条河流的河长和全区水库的库长,河流和水库均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实现了“一河一长”“一库一长”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市总河长1号令、总河长2号令,扎实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存量问题基本完成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全面遏制,长效机制有效建立。河长制工作真正做到有名有实。

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完成了全区重要河流的岸线规划及划界工作,并进行了公示。完成划界水库81座,完成划界河流共18条,划界河道长度共568.7km。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荣昌水利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加大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加大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认真开展水利工程质量和取水许可监督检查等事项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区正常水事工作秩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行政执法保障。

十三五”期间,荣昌水利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人民的水法治、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水土保持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自觉节约水资源、主动保护水环境的良好风尚。

2.2水安全保障现状

2.2.1城乡供水安全

荣昌区现有各类水利工程共82145处,其中:蓄水工程5348处,河湖引水闸工程3处,河湖取水泵站工程451处,机电井工程76341处,其他工程28处。现有水电站工程2处。

蓄水工程包括水库工程94座,其中:中型水库2座,总库容2895m3,设计年供水能力1841.00m3;小(1)型水库25座,总库容7635.18m3,小(2)型水库67座,总库容2218.36m3,设计年供水能力共5721.75m3。山坪塘4518口,窖池共736口,设计年供水能力共1659.70m3

根据《重庆市2020年水资源公报》,2020年荣昌区供水工程总供水量1.2716亿m3;其中地表水供水量1.1684亿m3,地下水源工程供水量0.0497亿m3,其他供水量0.0535亿m3

荣昌区社会经济发展重心位于濑溪河流域,造成濑溪河流域用水巨大,本流域来水已逐渐不能满足本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目前,荣昌区已在大清流河流域建成中型水库黄桷滩水库,并新建了清流河—黄桷滩—高升桥水库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将大清流河和黄桷滩水库的水量调至濑溪河流域的高升桥水库,有效改善了区内用水与水资源空间分布的矛盾。但“十四五”是荣昌区的重要发展时期,确定了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的目标,区内工业、生活及市政设施用水量必将日益增加,给城乡供水水源和水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且城市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排放量亦不断增加,水环境、水生态压力也将增大。

2.2.2防洪安全

截至2020年,荣昌区已建5级以上堤防护岸长度59.15km,保护人口30.25万人,保护耕地2.20万亩,基本实现了现有城区和重要场镇堤防工程全覆盖。全区建成水文站6个,水位站16个、雨量站33个,基本建成以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洪水防御体系。

但因荣昌区位于浅丘地区,地势较平坦,主城区紧邻濑溪河,过境洪峰量大、持续时间较长,威胁城区安全,主要乡镇区受濑溪河及大清流河干流洪水顶托严重,部分区域防洪工程措施未达到规定防洪标准,防汛监测预警预报自动化程度不高,部分重要中小河流调度体系及乡镇洪水防御方案需要进一步完善。

2.2.3水生态安全

近年来,荣昌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大力开展封育保护、天然林保护、生态修复等工作,实施了池水河、荣峰河、渔箭河等河流水生态修复98.46hm2;实施东方红水库、万福寺水库、盐井沟水库等水源地生态修复2.72hm2。区域水土保持和水资源涵养生态功能持续增强,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2020年全区水土保持率达到84.52%,在重庆市名列前茅。但部分区域水生态形势依然严峻,部分河流断面存在生态流量不足、水质不稳定等问题。农村部分河道存在防洪标准偏低、水域岸线遭侵占、淤塞萎缩、水生态环境差等问题。

总体来看,全区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可以基本保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水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稳中向好,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总体处于基本安全状态,但与绿色宜居新家园、山清水秀美丽荣昌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2.3 十四五”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2.3.1上位规划提出的新要求

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要求提升荣昌特色功能化,建设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将荣昌纳入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建设畜牧科技城、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等,为地处成渝腹心的荣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要求“研究推进跨区域重大蓄水、提水、调水工程建设,增强跨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推动形成多源互补、引排得当的水网体系。推动大型水库及引水供水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引大济岷……长征渠……沱江团结等引水供水重大工程的研究论证。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建设,推进人口分散区域重点小型标准化供水设施建设,保障区域供水安全。推进防洪减灾设施建设,加强主要江河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实施防洪控制性水库联合调度。系统推进城市堤防、排水管渠、排涝除险、蓄水空间等设施建设,有效治理城市内涝问题。构建智慧水利平台,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推进水利资源共享、调配、监管一体化”,对荣昌“十四五”水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2﹒重庆市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将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公共卫生体系等重大工程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为荣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时,《纲要》提出,“未来五年,荣昌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建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经济新高地、开放融合新格局、绿色宜居新家园,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将按照《纲要》确定的目标,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统筹谋划和推进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水利工程,完善荣昌区水网格局,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期间荣昌区经济稳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2.3.2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当前,与人民群众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相比,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水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十四五”期间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位置,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更好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提出的要求,荣昌水利将立足当前形势,加快实施水源供水、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水利基础设施安全,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程性缺水仍较突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不高。荣昌区全区人均水资源偏少,“十三五”期间,荣昌区初步建成了城乡供水网络,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还通过新建清流河—黄桷滩—高升桥水库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改善了区内用水与水资源空间分布的矛盾。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贯彻执行不足。目前对各部门对水资源的重视不够,在相应的经济、产业、空间等规划中,没有很好的考虑水源问题,常常是建设后发现水资源缺乏问题后,再进行补救。也仍存在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数量多导致饮用水源地数量多,管理困难,且存在部分水源的水量不充足,供水保证率不能满足要求,水质不稳定等问题,加之“十四五”荣昌区将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和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给工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水源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荣昌区已成水库以小型水库为主,来水量少,蓄水能力不足,导致整体水源保障能力不足,因此“十四五”期间除了配合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长征渠和龙王湖水库的前期工作外,还将开展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并积极推进金河水库扩建等水源工程新(扩)建。推动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节水工程建设。

防洪薄弱环节仍然存在,防洪减灾体系尚有待完善。全区已实现了现有城区和重要场镇堤防工程全覆盖,基本建成了以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洪水防御体系。但广大农村地区尚未修建堤防工程,受洪水侵袭严重,加之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洪涝灾害频繁,受濑溪河、大清流河及区内中小河流洪水的共同影响,加之属于浅丘地貌,地势较为平缓,受洪水影响较大。全区现有吴家镇、万灵镇、城区滨江路永辉超市段共3处防洪薄弱点,防洪薄弱点现状防洪能力严重不足。全区防汛预警预报系统不完善,水文监测站点对河流的覆盖程度还不高,墒情监测水平较低,中小水库监测预警系统不完备,局地突发强降雨的预测预报整体水平不高,水文、气象、国土等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还需进一步整合共享。部分重要中小河流调度体系及乡镇洪水防御方案需进一步完善。随着“十四五”荣昌区社会经济的增长、人口财富集聚加快,同等量级洪水造成的洪灾损失将越来越大,对防洪保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保障防洪安全任务依然艰巨。

水生态形势严峻,河库健康发展任务艰巨。水利空间发展要素有待与其他国土要素间进行有效的协调,河库水域岸线功能分区管控有待加强,河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全区水利工程生态流量泄放机制尚未有效形成,河道内水生态环境亟待整治,河流生态流量不足问题突出。农村河道数量众多,淤积、污染等严重,尚未全面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新老水生态环境问题叠加增加了治理难度,迫切需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未形成体系,智慧化程度不高,监管手段欠缺。监测感知覆盖范围和要素内容不全面,监测体系不健全,特别是用水计量、工程安全、河道管理等方面自动监测能力薄弱、监管手段单一。水利信息资源和业务系统有效整合不足,信息化资源得不到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应用覆盖面和智能化水平不高,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程度不深,面向全局的水利大数据应用不够,已建的应用系统主要限于水利信息的集成,基本未涉及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处理及决策的自动应答全过程响应。

十四五”时期全区水安全保障工作处于挖潜力、补短板、强监管、激活力、提质量的关键阶段,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水安全保障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利用新机遇新条件,妥善应对各种水安全风险和挑战,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


第3章 水利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


3.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求,围绕市委的水利建设行动,围绕“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发展战略,坚持“五水共治”,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积极谋划荣昌水网前期工作,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保护作为控制红线,加快水利基础设网络建设,优化配置区域水资源,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加快构建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为核心,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荣昌区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确保“十四五”期间荣昌区经济稳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3.2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紧扣水多、水少、水脏、水浑和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补强水利发展弱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事关全局、保障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着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节水作为解决荣昌区“新老水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建设节水型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坚持人水和谐、系统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系统谋划水旱灾害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维护河湖水系健康,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坚持两手发力、改革驱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格局。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人才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水利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坚持依法管水、协同治理。构建完备的水治理制度体系,加强涉水事务监管,提高化解水事矛盾纠纷、水安全风险防范的能力。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转变水行政部门职能,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

3.3目标任务

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重点防洪风险点基本消除、水网初具雏形、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显著增强、幸福河湖建设初见成效、涉水事务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与荣昌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协调的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优化配置、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涉水事务监管四大体系。

水资源配置格局明显优化。到2025年,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基本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全社会节水护水惜水意识明显增强,水资源与人口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2.38亿m3以内;地下水取水量控制在600m3;通过灌区续建配套和改造,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74。建立区内强有力保障和区外有机联系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在水资源保障方面,要突出好不好的问题,确保水资源供给质量明显改善,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00m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现状的85.08%增长到95%,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超过98%

水旱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全区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重要支流重点防洪保护区、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重点城镇和易涝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加大防洪工程投入,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全面消除,洪水干旱监测预报预警调度体系不断完善,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科学提高防御标准,重大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涉水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50km2及以上河流、湖库管理范围基本划定,江河湖库及水源涵养保护能力明显提升,区级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满足程度达到90%,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保持率由84.52%增长到87.00%

涉水事务监管效能明显增强,行业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基本实现。河长制长效化推进,主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有效管控。智慧水利初步实现。大中型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全覆盖,水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3-1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荣昌区

重庆市

指标

属性

2020

2025

2020

2025

1

全区用水总量控制

亿m3

[1.2716]

[2.38]

[87]

[100]

约束性

2

地下水取水总量

m3

/

[600]

/

[16200]

约束性

3

农田灌溉水利用有效系数


[0.5037]

[0.5174]

[0.5037]

[0.515]

预期性

4

新增水库总库容

m3

/

540

/

6.5亿m3

预期性

5

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

亿m3

0.10

0.10

/

5

预期性

6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85.08]

[95]

[82.5]

[85]

预期性

7

水土保持率

%

[84.52]

[87.00]

[69.5]

[72.2]

预期性

8

重点河流生态流量达标率

%

/

[90]

/

[90]

预期性

9

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

%

[95]

[98]

[90]

[95]

预期性

注:1﹒表中[]内为期末达到数,其余为5年累计数。

2﹒水土保持率是指区域内水土保持状况良好的面积占区域国土面积的比例。

3﹒重点河流生态流量达标率是指纳入生态流量保障重要河湖名录的河流和湖库控制断面生态基流保障目标实现比例。

4﹒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指集中供水工程实收水费占应收水费的比例。

5﹒重庆市2020年与2025年数据列入以作参考,数据来源于《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第4章 强节水保供水,保障供水安全


坚持节水优先、优化配置,按照“补短板、强骨干”的思路,着力提升荣昌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抓紧推进一批标志性骨干水源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开展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平。

4.1大力实施节水工程建设

坚持节水优先,贯彻落实国家、市、区级节水行动方案,将节水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加强重点用水户监管,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

十四五”期间,计划加快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以粮食主产区等生产基地为重点,实施黄桷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积极推进争取开工建设麻雀岩水库、三奇寺水库、红梅水库、濑溪河东部等4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实施灌区渠系配套工程建设,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21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9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42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74。推进吊楼子水库、桥亭子水库、清流河、罗家桥水库、玉河沟等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前期工作,引导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先进节水技术,不断提升用水效率,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行农村村镇集中供水,推广家用水表和节水器具,促进农村生活节水。加强取用水计量监测和节水载体建设,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及提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与回用,发展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利用技术,再生水可用于农业、工业、城市绿化、河湖景观、城市杂用以及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回用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公共建筑生活杂用水。

积极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要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在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中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和配置体系,合理确定再生水利用规模,2025年,荣昌区再生水利用率争取达到25%以上。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与区域城镇空间格局和发展规划协调一致,充分发挥已建水利设施作用,科学布局再生水生产输配设施,初步构建水质安全、稳定可靠的再生水输配系统。实现再生水的可持续利用,形成可输出的经验模式。以强化市政利用、拓展工业利用、鼓励农业利用、协调生态利用为再生水利用策略,建立多元化的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保障体制,建立健全再生水价格机制和管理措施,稳步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和规模,实现再生水的可持续利用。

节水工程

——完成荣昌区黄桷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积极推进争取开工建设荣昌区麻雀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荣昌区三奇寺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荣昌区红梅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荣昌区濑溪河东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合计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16万亩,恢复灌溉面积5.9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19万亩。整治渠首建筑物20座,管渠261.2km,改造小型渠系建筑物551座。

——积极推动荣昌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程的开展。

4.2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积极配合《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荣昌段的实施工作,积极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已含扩建桥亭子水库、新建龙王湖水库)的前期工作,积极谋划荣昌水网前期工作,做好与国家水网建设布局和重点任务的有效衔接。

根据《重庆市荣昌区水资源承载能力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179月),基于荣昌现有水利工程进行供水即供水,计算得2025年需水量为22828m3,可供水19631m3,缺水量3197m3,缺水率14.00%。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统筹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充分挖掘现有工程供水潜力,适度超前、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已成、在建工程配套设施建设,构建以中型为主、中小微并举的水源工程体系,形成多源互补、区域互通、互为备用、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投用高升桥水库扩建(中型)、白虎岩水库扩建(小型)工程,积极推进、争取开工建设金河水库扩建(小型)、云峰水库(小型)、响水滩水库(小型)、三道朝门水库(小型)、老桥水库(小型)、栗子桥水库(小型)。积极推进龙王湖水库、红梅水库(扩建)、玉河沟水库(扩建)、含珠桥水库、观音岩水库(扩建)、车家沟水库(小型)、李家河坝水库、张家坝水库(小型)、天星桥水库(扩建)、白庙子水库、窑山沟水库(扩建)、穿岩洞水库(扩建)、团结水库、龙潭水库(扩建)、姚家冲水库、狮子岩水库、卢家湾水库、三县桥水库等储备项目前期研究或前期工作。

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任务

——积极配合《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荣昌段的实施工作,配合重庆市水利局开展长征渠引水工程(已含桥亭子水库扩建)规划修编等前期工作。

——开工建设高升桥水库扩建(中型)、白虎岩水库扩建(小型)工程。合计水库总库容1297.8m3,年供水量1829.24m3

——积极推进争取开工建设金河水库扩建(小型)、云峰水库(小型)、响水滩水库(小型)、三道朝门水库(小型)、老桥水库(小型)、栗子桥水库(小型)。合计新增水库总库容2220m3,新增年供水量1980m3

——储备项目:龙王湖水库、红梅水库(扩建)、玉河沟水库(扩建)、含珠桥水库、观音岩水库(扩建)、车家沟水库(小型)、李家河坝水库、张家坝水库(小型)、天星桥水库(扩建)、白庙子水库、窑山沟水库(扩建)、穿岩洞水库(扩建)、团结水库、龙潭水库(扩建)、姚家冲水库、狮子岩水库、卢家湾水库、三县桥水库等。

4.3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

建立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力求有效提升荣昌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良性运行机构,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推进建设一批规模化供水工程,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万人工程建设,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周边村镇,或以人口集聚的乡镇或行政村为中心,扩大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范围。规划扩建盘龙水厂、万灵水厂,新建双河盐井沟水厂。并启动北区水厂前期工作。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千人以上工程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和计量设备。

加快荣昌区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建设,信息管理控制系统实行以水厂为中心,从水源取水、输水管网、水厂净水工艺到配水管网的全方位运行管理,包括生产自动化、水源地和输水管网维护、供区用水户的户表安装维护、水费计收等。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调节水价的作用,加强成本管理,分工程合理核定水价,装表计量,实行有偿使用,建立健全收费制度,并积极推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确保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任务

——规划对盘龙水厂、万灵水厂进行改扩建,通过改扩建净水设施,解决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改善镇街水厂的水质、水量,提高供水保证率。

——规划对全区20个镇街18处集中供水工程进行老旧管网改造及延伸,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

——农村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在已所实施的隔离防护与警示工程措施下,增加视频监控设施、推动隔离防护规范化建设。

——储备项目:启动北区水厂前期工作。


第5章 消隐患强弱项,加快建设防洪工程


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消隐患、强弱项”的思路,加快建设以濑溪河为重点的中心城区、建制乡镇所在场镇、工业园区等人口聚居区、产业园区的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提高城乡防洪标准,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提升洪水防御能力,护佑荣昌江河安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序配合推进大足荣昌泸州濑溪河流域一体化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开工建设。

5.1重要支流防洪治理

对濑溪河两岸防洪标准未达到规划标准的乡镇及重点居住区、保护区开展达标建设,优先实施保护防洪薄弱点、城市及特别重要乡镇、重要水文化载体或者具有特别重要生态修复功能的防洪工程,建设濑溪河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实施防洪治理。积极推动开工建设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其综合治理长度27km,涉及镇街6个,人口7.1万人。积极推动濑溪河(广富工业园区一出境点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厚植绿色、生态理念,因地制宜打造宜居宜业的河岸环境,实现城市防洪与城市品质的有机融合。

重要支流治理

——拟建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濑溪河(广富工业园区一出境点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长度27.12km

——积极推动濑溪河(广富工业园区一出境点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

5.2加强中小河流治理

对防洪不达标的城镇及人口聚集重点区,以及洪灾损失大、洪涝灾害频发、水生态形势严峻的河段实施系统综合治理,拟在大清流河、小清流河等中小河流上推动开工建设9个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长度27.05km。将河道治理与地域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相结合,遵循河流自然形态,提高河流自净能力,维护河道生态平衡,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选择适宜的有条件的河流,实施整条流域系统、综合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坚持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江河堤防、河道护岸护坡等工程的隐患排查、安全鉴定、除险加固。实施堤防水毁及险工险段治理。

中小河流治理

——拟建3段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马溪河重点河段清江段综合治理工程、荣昌区马溪河重点河段清升段综合治理工程、重庆市荣昌区新峰河跳蹬子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长度4.23km,保护人口1.2万人,保护耕地0.36km2,保护城镇(园区)0.01km2

——积极推动开工建设6段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大清流河城区规划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荣昌区大清流河三拱桥河段综合治理工程、荣昌区大清流河吴家至清流段综合治理工程、荣昌区小清流河重点河段远觉镇(龙王湖倍宏公路桥)综合治理工程、荣昌区小清流河重点河段远觉镇(倍宏公路桥出境点)综合治理工程、重庆市荣昌区马溪河跳蹬子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5.3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防洪薄弱点。加强防洪薄弱区域非工程建设,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采取排涝治理、防洪治理等工程措施,力争销号吴家镇、万灵镇、城区滨江路永辉超市段等3处区级防洪薄弱点;采取编制应急预案、加强防洪管理等防洪非工程措施,减小防洪薄弱点洪灾损失,提高抗洪风险能力。

消除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坚持以防为主,扎实做好水库(水闸)、江河堤防等工程隐患排查、安全鉴定、除险加固,严格水库(水闸)降等与报废。全面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水库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十四五”期间对现状已被评价为三类坝的小(1)型水库、小(2)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同时持续开展水库安全评价,对被评为三类坝的水库尽快开展除险加固。根据水利部印发的《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型水库水雨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项目。

5.4加强山洪灾害防治

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和群测群防体系。在山洪灾害频发地区,根据轻重缓急实施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工作,拟实施山洪沟项目1条,治理沟道长度6.39km。积极推动开工山洪沟治理项目6个,治理沟道长55.89km

山洪沟治理

——拟建1个山洪沟治理工程:荣昌区铜鼓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积极推动开工建设山洪沟治理项目6个:荣昌区濑溪河重点支沟昌元至广顺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重庆市荣昌区峰高河永济桥至石龙桥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马溪河重点河段直升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新峰河重点河段万灵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濑溪河中部片区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荣昌区连丰河山洪沟治理工程。

5.5提高监测预警预报水平

以推进水文现代化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水文监测、预警预报等设施建设,注重设施日常维修养护。以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自动化、信息管理智能化、运行管理高效化为目标,优化水文监测站网布局和功能,实施水文监测要素全自动化升级改造,加强河流水生态流量监测,完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有效提高重要支流、中小河流预报精度,延长洪水预报期。“十四五”期间拟对荣昌区已成水文站网和水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自动化设施设备比例。

5.6加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影响和防洪形势变化,科学提高洪水防御标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持续推进重要江河(水库)预警断面洪水预报及调度方案、超标准洪水监测预警方案、旱情应对等各类预案方案编制工作。推进大坝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修编、水库汛期调度计划审批。开展重点城(场)镇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实行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管理,构建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根据重庆市政府对于各区县提出的防洪新要求,结合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的实际情况,拟对荣昌区防洪规划进行修编,对池水河和濑溪河城区段已有防洪工程进行提标改造,提高荣昌城区防洪标准。

5.7有序推进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聚焦全区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满足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综合分析全区移民安置区的区域性、多样性、差异性特征和发展趋势,从各地实际出发,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促进移民产业升级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倡树文明新风、创新社会治理,使移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达到当地农村平均水平。

十四五”期间,将从建设美丽家园和促进产业升级两方面进行投入,促进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发展。一方面加强农村水利设施、道路、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移民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助力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以示范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叠加效应,建设区级示范移民美丽家园项目,集中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另一方面以增收致富为目的,建设区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移民安置区产业兴、百姓富。以利益共享为目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创业就业培训,培育移民村新产业、新业态,助力产业升级,促进水库移民增收。补齐散居移民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移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


第6章 重保护强修复,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按照“重保护、强修复、优环境”的思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与治理修复相结合,推进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建设,加快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工程,逐步退还被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

6.1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

坚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结合大江大河、中小河流、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等措施,实施重点河流、河段、湖库生态修复,开展濑溪河、大清流河重点河流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拟对黄桷滩水库、桥亭子水库、莲花庵水库、付家拱桥水库、麻雀岩水库、岚峰水库水库、普陀寺水库等18座水库型人饮水源和濑溪河清江段、黄家河、黄桷滩河等3段河流型水源地河段实施水生态修复,同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涵养区、河流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任务

——完成黄桷滩水库、桥亭子水库、莲花庵水库、付家拱桥水库、麻雀岩水库、岚峰水库水库、普陀寺水库等18座水库型人饮水源和濑溪河清江段、黄家河、黄桷滩河等3段河流型水源地河段的水生态修复。

6.2开展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

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对村镇人口密集、河道淤积堵塞严重、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农村,以乡镇为单元,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推进,水域岸线并治,结合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河库(塘)管护等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水美乡村。“十四五”期间,重点完成“重庆市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的建设。

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任务

——完成“重庆市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建设,该项目重点选择了莲花河、池水河、峰高河、洗布潭河、渔箭河、九眼桥河、红庙河、莫家河、清江河等9条河流,总治理长度40km,总投资3.37亿元。

6.3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对森林植被和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管护和培育,重点突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要水源地以及重要河流两岸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荣昌区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年)》中确定的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和重点治理区为重点,把水土流失治理与流域水环境整治、生态旅游、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衔接,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综合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结合《重庆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重庆市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规划在荣昌区实施的项目,完成“荣昌区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实施2023-2025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拟实施区域主要分布在河包镇、盘龙镇、远觉镇、直升镇、清流镇、吴家镇、观胜镇等镇街。

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任务

——完成“荣昌区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重积极推进争取开工建设20232025年“荣昌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拟实施区域主要分布在河包镇、盘龙镇、远觉镇、直升镇、清流镇、吴家镇、观胜镇等镇街。


第7章 加强智慧水利建设,

推动智慧水网及水文化建设


根据水利部印发的《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和重庆市关于智慧水利建设的有关部署,以完善区级水利信息智能化管理为目标,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驱动,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等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河流、水利工程、水利管理活动和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工程安全、洪旱灾害等涉水信息的监测感知,完善全面互联、高速可靠的水利信息网,加快水利大数据中心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涵盖水利核心业务的智能应用,完善网络安全体系。

7.1建设智慧水利网络

加快建设智慧水利网,全面提升水利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初步实现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管理和应用模式。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围绕水文水资源、水利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水土保持等方面,利用卫星、雷达、无人机等多种监测手段,建设水利信息监测感知基础设施。构建可靠水利信息网,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扩充网络带宽,全面提升新技术应用和装备水平。建设智慧水利大脑,推进现有信息系统及各类水利数据资源整合,完善“水利一张图”,建立统一的水利信息化基础服务平台。加强水利智能应用,加快智慧河长系统建设,推进涵盖水工程建设及运管、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护、河道管理等水利核心业务的智能应用。

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落实感知设施建设方案,打造一批智慧水库、智慧河流,形成规范和标准后全域推进,有效提高水雨工情感知系统和风险预判预警能力;结合工程带信息化等形式,优化站网布局、完善监测功能,提高有重点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覆盖率,提升水文感知能力。开展江河湖库旱限水位(流量)试点工作;推动开展旱情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大力推动智慧河湖、智慧水库建设。

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水利科技专项资金长效稳定投入机制,加快构建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与服务、科技管理三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立足地方特色水利,增加水利科研设备的投入,加快科技平台、科研设备共享平台等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建成具有独立创新能力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精准调度、节水减排、水土保持各方面的创新团队。加强水利科技重点技术推广工作。

7.2弘扬先进水文化

加强水利风景区创建,结合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土保持、河湖生态修复等水利工程建设,开发水文化景观,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文化旅游、水利风景区建设融合发展。推进荣峰河水利风景区等一批独具地方文化特色和品牌效应突出的国家级、市级水利风景区建设,彰显水利风景区的内涵和功能,实现“一河一湖一库皆成一景”。加强现有水利风景区维护利用与动态监管,提升水利风景区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水利风景区的长效运行。

加强水文化保护传承,围绕荣昌区三大文化名片陶文化、夏布文化、折扇文化,高升桥水库、黄桷滩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深入挖掘其水文化内涵及时代价值,传承水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彰显荣昌文化底蕴。探索建设水利展示馆、水利博物馆,向人民群众宣传治水兴水的伟大成就,弘扬水精神,讲好治水故事,凝聚水利灵魂。将水文化与水工程有机结合,把自然之河治理成为效益之河、人文之河、美丽之河。依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广泛宣传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认识,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的良好氛围;开展水情教育体系建设,创新公众参与水利建设各环节的方式,并向社会公众进行普及宣传。

挖掘发扬新时代水文化精神内涵,对于新建工程,在建设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把文化建设理念贯穿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对于已建工程,打造具有荣昌特色、人水和谐的水文化产品,提高水利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流域和区域水文化品牌,讲好新老治水故事。合理布局全区水文化场馆,加大水文化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数字化手段丰富水文化传播形式。


第8章 建机制强监管,提升行业水平


坚持“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按照“建机制、强能力”的思路,以“三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核心,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手段,针对涉水事务监管薄弱环节,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全面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

8.1依法治水管水,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积极试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水行政执法”建设,建立集“巡查监控、立案查处、跟踪督办、执法统计”于一体的执法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水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有效化解水事矛盾纠纷。

8.2深化河长制工作,形成共抓大保护局面

全面强化“一河一长”。强化河长履职尽责,建立和完善河长制考核制度,强化巡(护)河队伍建设,建立社会监督员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体制机制。智能化推行“一河一档”。用好全市统一“智慧河长”平台,配合市级“智慧河长”(二期、三期)的推进建设,提升河流管理保护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精准实施“一河一策”。科学编制、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全面创建市级示范河流、区级幸福河流,形成良好示范带动局面。

8.3强化河湖监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严格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完成荣昌区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全面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公布河道名录、建立河道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库。明确岸线功能分区和用途管制。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和全过程监管。强化河道管理能力建设。建设河长巡河基地,配备巡查船舶和无人机等设施设备,推进河流遥感、岸线视频监控预警等现代化监管方式,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多方式、多形式地开展河道监管巡查。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清江行动”。

8.4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提高建设与运营管理水平

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建立水利工程建管平台,探索水利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智慧管理,对项目设计、招标、监理、进度、施工、质量、资金、变更、合同、验收、运营等关键环节进行清单式管理、全流程监控。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水库大坝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加快推进水库、堤防、水闸划界确权工作,建立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常态化管护机制;推进水利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乡镇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集中管理和“以大带小”管护模式。

8.5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

严格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增量”,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水土保持生态空间管控。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强化水土保持监测,优化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布局,将水土保持监测和水文泥沙监测相结合,基本建立水土保持协同监测体系。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水土流失总量和动态消长变量。


第9章 投资规模及实施效果


9.1投资规模

根据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在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投入结构分析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分析中央、市级、区县级的财力和投入可能性,在确保“十三五”续建项目建设投资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十四五”规划拟建重点项目筛选情况,按不同工程类别投资及其可能来源测算“十四五”时期水利投资规模,经统计“十四五”时期共90个大小项目,总投资65.4亿元,其中“十四五”总投资20.90亿元。

水源工程:水源工程合计10项,总投资20.21亿元,占总投资的30.9%。其中,骨干水库工程8处,投资18.17亿元;其他水源工程2处,投资2.04亿元。“十四五”期间总投资6.98亿元,占总投资的33.4%。其中,骨干水库投资6.76亿元,其他水源工程投资0.22亿元。

防洪工程:防洪工程合计25项,总投资24.83亿元,占总投资的37.97%。其中,堤防工程(重要支流+中小治理+防洪能力提升+山洪沟治理)19处,投资23.87亿元;其他防洪类(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水库安全鉴定+水文站网提升+水库除险加固+已成堤防能力提升)工程投资0.96亿元。“十四五”期间总投资6.05亿元,占总投资的28.95%。其中,堤防工程投资5.09亿元;其他防洪类工程投资0.96亿元。

水生态治理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合计37处,总投资16.54亿元,占总投资的25.29%。其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24处,投资0.72亿元;水土保持工程4处,投资0.40亿元;水美乡村工程1处,投资1.90亿元(不含其他部门投资);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工程5处,投资12.29亿元;其他工程3处,投资1.23亿元。“十四五”期间总投资5.05亿元,占总投资的24.16%

供输水工程:供输水工程合计9处,总投资2.36亿元,占总投资的3.61%。其中,供水工程4处,投资1.00亿元;中型灌区工程5处,投资1.36亿元。“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36亿元,占总投资的6.50%,其中,供输水工程改扩建投资1.00亿元;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投资0.36亿元。

其他工程:其他工程合计9处,总投资1.46亿元,占总投资的2.23%。荣昌区智慧水利项目总投资0.10亿元;示范河湖建设0.05亿元;防汛抗旱能力建设0.20亿元;河长制建设0.06亿元;水文化建设0.05亿元;各类规划编制0.02亿元;移民后期扶持工程0.98亿元。“十四五”期间总投资1.46亿元,占总投资的6.99%,各类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

荣昌区“十四五”水利工程项目库投资汇总成果表

6-1

类别

总投资

(亿元)

总投资

分类

(亿元)

占比

十四五

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分类

(亿元)

占比

骨干

水源

水库

1

8

18.17

20.21

30.90%

6.76

6.98

33.40%

其他水源

2

2

2.04

0.22

防洪

减灾

堤防工程

3

19

23.87

24.83

37.97%

5.09

6.05

28.95%

其他防洪工程

4

6

0.96

0.96

水生态治理

饮用水源地保护

5

24

0.72

16.54

25.29%

0.72

5.05

24.16%

水土保持

6

4

0.40

0.40

水美乡村

7

1

1.90

1.90

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8

5

12.29

0.80

其他工程

9

3

1.23

1.23

供输

水工程

镇村水厂改扩建

10

4

1.00

2.36

3.61%

1.00

1.36

6.51%

中型灌区续建配套

11

5

1.36

0.36

其他

工程

智慧水利平台建设

12

2

0.10

1.46

2.23%

0.10

1.46

6.99%

示范河湖建设

13

1

0.05

0.05

防汛抗旱能力建设

14

1

0.20

0.20

河长制建设

15

1

0.06

0.06

水文化建设

16

1

0.05

0.05

规划编制

17

1

0.02

0.02

移民后期扶持

18

2

0.98

0.98

合计

90

65.40

65.40

100%

20.9

20.9

100%

9.2实施效果

本规划实施后,水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将提升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洪水防御能力,明显改善河湖健康状况,水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可更好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水资源保障能力将显著增强。规划的水源工程、城乡供水工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实施后,将增加供水能力0.10亿m3以上,保障农村供水人口饮水安全,工程性缺水问题有效缓解,城乡供水能力显著提高。

洪水防御能力将显著提升。规划的重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防治实施后,将综合治理河长84km,建设堤防护岸工程152km,重点防洪风险点明显减少,洪水防御能力显著提升;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全面消除,下游地区洪水风险明显降低。同时,规划建设的骨干型水库工程可提高当地洪水调控能力,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有力保障双城经济圈重要经济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将显著呈现。规划的水土保持、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实施后,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7.00%以上,河湖岸线保护与生态修复得以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基本得到保障,河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有力保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第10章 重点建设项目


根据上位规划的要求,结合城乡统筹总体安排,规划期间荣昌区水利重点建设项目5个,分别为: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东方红—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5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0.11亿元(不含其他部门投资),占“十四五”规划投资的30.8%;“十四五”规划完成投资9.88亿元(不含其他部门投资),占“十四五”规划完成投资的47.3%

1﹒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

高升桥水库位于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杜家坝村,距荣昌城区6km。水库总库容674m3,大坝为浆砌石重力坝,最大坝高20m,是一座以城镇供水为主的小(1)型水利工程,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179km2

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的初设报告已由重庆市水利局进行了批复(《关于荣昌区高升桥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渝水许可〔201974号)),现已开工建设。扩建工程建成后,高升桥水库将由小(1)型提升为中型水库,成为一座兼具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综合任务的水利工程,水库年供水量将由原来的1020m3提升至1756m3,可有效改善荣昌区城区用水供需矛盾。扩建工程计划总投资6.209亿元,规划“十四五”完成全部投资。

2﹒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

白虎岩水库位于重庆市荣昌区峰高街道办事处千秋村,距荣昌城区12km。水库总库容84.7m3,大坝为均质土坝,最大坝高17.9m,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2)型水利工程,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1.70km2

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的初设报告已由重庆市水利局进行了批复(《关于荣昌区白虎岩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渝水许可〔202098号),现已开工建设。扩建工程建成后,白虎岩水库将由小(2)型提升为小(1)型水库,成为一座具有农村人饮和农业灌溉效益的小(1)型水利工程,水库年供水量将提升至73.23万立方米,可有效改善荣昌区峰高街道用水供需矛盾。扩建工程计划总投资0.434亿元,规划“十四五”完成全部投资。

3﹒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

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位于荣昌城区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河段,涉及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广顺街道、安富街道、清升镇等5个镇街,现已完成可研报告。

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主要由防洪护岸工程、市政桥梁工程、污水管道工程和环境改造工程等四部分组成。拟在施济桥至南渝沪高速路大桥段新建防洪护岸工程,另有跨河交通桥、穿堤管(箱)涵、下河梯道、市政桥梁、污水干管、护坡绿化等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能提高了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的防洪能力、稳固河道岸坡、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促进工程所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项目总投资11.37亿元,规划“十四五”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4亿元。

4﹒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

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涉及峰高街道、安富街道、万灵镇、直升镇、清江镇等5个镇街,受益人口约13.7万。荣昌区已入选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该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重点选择环绕荣昌区的莲花河、池水河、峰高河、渔箭河、清江河等9条河流,总治理长度40km,整治措施主要为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该工程以通安村,河中岛村等16个村庄作为节点,发掘当地特色文化,与水系治理一同打造特色滨水文化节点;以洗布潭河、莲花河、峰高河、池水河、渔箭河、九眼桥河、红庙河、莫家河、清江河等农村河道为脉络,实现以河流融贯景点,串联各个滨水文化节点;以安富街道、清江镇、峰高街道、万灵镇、直升镇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其他部门及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推动荣昌乡村全面振兴。项目总投资3.37亿元,其中水利资金1.90亿元,非水利资金1.47亿元。规划“十四五”完成水利部分的全部投资。

5﹒荣昌区东方红—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

荣昌区东方红水库—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涉及昌州街道、峰高街道、安富街道、广顺街道、直升镇、双河街道、清升镇、龙集镇及荣隆镇等9个镇街,现已开工建设。

荣昌区东方红水库—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由5部分组成,分别为①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③东方红水库—盐井沟水库连通工程;④马溪河—海棠寺水库连通工程;⑤渔箭河—李家沟水库连通工程。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湿地建设等措施对濑溪河主要支流及连通线路上重要水库和取水水源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濑溪河流域水环境和保障取水水源安全;同时,通过修建提水泵站和引水管道等措施利用东方红水库、马溪河、渔箭河、云丰河、濑溪河干流水资源,解决双河街道生产生活用水、龙集镇和荣隆镇灌溉用水,补给海棠寺水库灌溉缺水、麻雀岩水库灌溉缺水,补充檬梓河、陈家桥河生态用水。工程总投资2.02亿元,规划“十四五”完成全部投资。


第11章 环境影响评价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水利建设任务主要包括防洪工程、水源工程、供水工程、灌溉工程、水生态工程以及水利信息化建设等,规划实施后,将有效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农田水利保障能力、水环境生态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11.1主要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实施和水利工程建设也可能对局部带来一些不利环境影响。水库建设将淹没土地和产生移民,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可能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整治河道、加固堤防、筑坝建库等水利工程建设将影响河流的水文情势及水生态环境;水库蓄水可能改变岩体的应力状态,产生局部的应力集中,可能产生滑坡塌岸,可能对自然景观和文物、水生生物栖息繁衍环境、生物多样性等产生影响。为此,要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改的不利环境影响,依法加强相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采取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并根据生态环境对规划实施的响应及时优化调整实施方式,强化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的监管,最大程度地减免规划实施的不利环境影响。

本次所规划项目不涉及在濑溪河、高升桥水库、黄桷滩水库等生态红线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仅在生态红线范围内布局了部分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工程。工程建设未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但工程建设、水库蓄水等会对植物生长环境、动物栖息地、水土流失等造成一定影响。

水库工程建设的淹没和占地较大,移民安置不当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移民后靠安置、移民新区建设、专项设施复建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破坏区域植被,对周边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空气环境、声环境、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以及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主要来自于规划工程建设期及水库蓄水期。工程施工可能产生大量土石渣料临时堆放及永久丢弃,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引起土地退化、河道淤积等;工程施工期产生的“三废”及噪声污染等也将对当地居民生活、生产和交通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影响。

11.2环境影响综合评价与对策措施

规划实施后,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但水库蓄水移民安置、大量点线工程建设将对局部地区带来一定不利环境影响,加之全社会各类项目建设的累积影响,水利工程建设所引起的环境影响问题不容忽视。

坚持节约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减少水资源过度消耗。水资源开发利用要高度重视对河流生态环境和地下水系统的保护,水资源配置要保障河流的基本生态环境用水要求,维持河道和地下水的合理水位。水资源利用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全社会的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努力形成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保护生态环境。

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不利环境影响,依法加强相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及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高度重视重要生态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保护。强化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强化水土保持措施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免规划实施的不利环境影响。

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做好工程征地补偿、搬迁安置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确保被征地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编制切实可行的移民安置规划,妥善安置,保护环境严格保护土地资源和耕地资源。水利工程建设,尤其是水库工程建设将占用一定的土地资源,对日益稀缺的基本农田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工程建设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规定,严格占地审批制度,保护宝贵的土地、耕地、林地和森林资源,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做好占地调整和补偿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基本农田损失造成的影响。

加强规划实施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风险应急管理措施。加强对水文、水资源、生态环境等敏感因素的监测与控制,加强对湿地生态系统产生不可逆转或毁灭性影响的生态风险评估,优化和调整实施计划和方案,把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


第12章 保障措施


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实施要从加强领导、规划衔接、投资保障和公众参与等方面研究建立保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和规划任务全面完成。

12.1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分工

荣昌区水利规划实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统筹安排、宏观指导,为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担负起新《水法》赋予的神圣使命,要统筹安排、宏观指导,并以监督检查的方式,对荣昌区水资源综合规划实行统一管理。根据《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水法规的规定,依法管水,依法行政,加强水行政管理,推进水资源统一管理,加强水功能区划管理和水利工程维护管理。

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加快水利建设是各级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将水利建设列入主要的议事日程。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团结治水。

12.2加快前期工作,确保投资需求

加快水利前期工作,争取中央、重庆市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优化水利建设投资结构,加强防洪骨干工程、重要水资源调配工程以及惠及民生的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储备。强化地方财政水利投入职责,加大对欠发达区域和小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引导、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加大政府投入与鼓励农户投工投劳结合起来,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调动社会公众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投入体制。

12.3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公众参与

推进公众参与制定规划目标和规划任务,建立有效的社会管理和实施机制。积极推进水利规划实施的社会参与过程,创新水利建设各个环节的公众参与方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加强水利“十四五”规划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关心水、爱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努力营造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重大水污染事件等突发性事件的社会预警和应急制度,明确各类预案的群众响应机制,增强全社会应对各种水事危机和风险的能力。

12.4改革体制,强化综合管理

加大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力度,完善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分工负责的议事决策机制和高效的执行机制。要统筹协调城乡水事关系,强化对全区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对全区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用水权益,提高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能力。要强化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管理与监督职能,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加强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的监管,协调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关系,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规范水事行为,推进水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12.5健全法制,强化依法管水

政策法规建设为荣昌区水资源管理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提供依法治水的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形成水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水行政执法,以保障政策法规的切实履行,加强规划水资源论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使荣昌区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同时,针对荣昌区水资源管理,结合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流域管理的重要方面开展研究,根据需要适时出台相应的水利部门规章制度。

制定以水权管理为核心内容,地下水取用、水资源配置、特殊情况下的水资源统一调配政策、水资源保护相统一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制定污水治理和排放政策,工业、生活废污水实行总量控制,有偿排放,鼓励和扶持企业废污水治理和重复利用,制定废污水排放标准和收费标准。

继续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执法效率,增加执法透明度,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执法体制改革,将各乡镇水管站、中型水库管理所纳入执法体系。在中型水库管理所设立水政执法中队,各乡镇派驻水行政执法中队,在各村聘请水政执法联络协管员,形成区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水政执法网络体系。加强基层水政检察队伍建设,加强区县执法大队、派驻乡镇中队和集中供水水源地保护区执法中队建设,加强执法机构人员队伍和装备配备,确保执法力量到位。完善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等制度;提高执法人员文化水平、水利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领导干部到任前应经过一定学时的水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加强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高执法水平;结合国家每5年的普法活动,普及水政策法规知识;对于水事纠纷和水事案件的处理情况应予以公告,让群众及时了解和学习。

加强荣昌区水利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全区的综合性水利信息化系统工程。通过信息网络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增加水行政许可的公正与透明。

12.6加大投入,拓宽融资渠道

要保证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顺利实施,必须认真研究建设资金筹措问题,广开资金渠道。按照《水利产业政策》和《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要求,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水利投融资体系,调动全社会投资办水利的积极性,引导地方、各级各部门、集体和农民增加对水利投资投劳的自觉性。多渠道增加水利投入,建立稳定可靠的水利投入保障机制。

政府要增加水利投入,保证社会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要,加强骨干水利设施的建设,确保用于水利的财政支出与区财政支出总量的同步增长,水利基本建设投资比重稳步提高。

根据现行的投资体制和资金渠道,荣昌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与其他有关部门紧密配合,用好用足国家在水利发展的各种专项资金,并通过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水利投入体制,对水利投入实行优惠的政策,调动各级各部门和个人投资积极性,建立稳定可靠的水利投入保障机制,保证水利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保障荣昌区水资源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12.7科学管水,加强能力建设

大力提高水利科技应用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高管理能力和水政执法能力。

在水利应用技术方面,水利设施进行技术改造时,积极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用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的发展,推广应用防灾减灾新技术,同时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水环境保护新技术等最新成果。提高水利工程的科技含量和工艺、质量水平,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技术与效率,逐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引进、培养高素质水利行业人才,采用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挖掘人才的潜能,发挥人才的作用。运用有力的组织措施和激励机制,稳定水利人才,建立一支人才结构合理、人员精干高效、适应地区水利建设的人才队伍。根据水利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通过鼓励自学成才、与高等学校合作举办学历教育班等多种形式进行人才培养,逐步提高水利人才队伍的文化学历水平,逐步完善水利各专业的人才配备,提高水利管理人员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


附表:1﹒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骨干水源项目

2﹒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防洪减灾项目表

3﹒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水生态治理项目表

4﹒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供输水工程项目表

5﹒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其他项目表

附图:1﹒荣昌区水系图

2﹒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骨干水源项目分布图

3﹒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防洪减灾项目分布图

4﹒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水生态治理项目分布图

附表1

荣昌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骨干水源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

性质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

投资(万元)

启动年限


合计




201920

69810


骨干水库







1

高升桥水库

昌州街道

扩建为中型水库,总库容1187m3

扩建

62090

62090

2021

2

白虎岩水库

峰高街道

扩建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11m3

扩建

4330

4320

2021

3

金河水库

盘龙镇

扩建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300m3

扩建

35300

200

(前期经费)

2024

(启动前期)

4

云峰水库

荣隆镇

新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60m3

新建

20210

200

(前期经费)

2024

(启动前期)

5

响水滩水库

万灵镇

新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510m3

新建

23420

2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6

三道朝门水库

昌元街道、仁义镇

新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200m3

新建

15110

2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7

老桥水库

双河街道

扩建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05m3

扩建

10920

2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8

栗子桥水库

峰高街道

新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20m3

新建

10320

2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其他水源







1

东方红—白云溪河—清升河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

峰高街道、昌州街道、直升镇、双河街道、清升镇、安富街道、广顺街道、龙集镇及荣隆镇

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③东方红水库—盐井沟水库连通工程;④马溪河—海棠寺水库连通工程;⑤渔箭河—李家沟水库连通工程

新建

20220

2000

2021

2

荣昌水网工程

全区

推动荣昌水网前期工作,与重庆水网对接,完善区域水网工程布局,协同推进四级水网建设

规划

200

200

(前期经费)

2022

(启动前期)

附表2

荣昌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防洪减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

性质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启动年限


合计




238730

37840


重要支流治理







1

濑溪河(西南大学至广富工业园区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

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广顺街道、安富街道、清升镇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护岸、市政桥梁、污水管道和环境改造等,治理长度17.8km,新建护岸35.8km

新建

113700

11370

2022

2

濑溪河(广富工业园区一出境点段)防洪及水环境治理工程

安富街道、清升镇、清江镇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护岸、环境改造、排水建筑物及下河梯步等,治理长度9.22km,新建护岸14.37km

新建

45670

2000

2024

中小河流治理







1

重庆市荣昌区马溪河重点河段清江段综合治理工程

清江镇

由濑溪河段和清江河段2段组成,治理中心线长度3.531km,新建护岸3.626km

新建

2060

2060

2021

2

重庆市荣昌区马溪河重点河段清升段综合治理工程

清升镇

由清升河、罗汉河和金龙湖河3段组成,治理中心线长度3.70km,新建护岸7.615km

新建

2550

2550

2021

3

重庆市荣昌区新峰河跳蹬子河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昌州街道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岸工程、跨河建筑物工程、穿堤排洪工程及污水管网工程等,治理长度1.97km,新建护岸3.92km

新建

3720

3720

2021

4

重庆市荣昌区大清流河城区规划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吴家镇

治理河道长度5.0km,新建护岸6.98km


4190

1000

2022

5

重庆市荣昌区大清流河三拱桥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吴家镇

治理河道长度2.51km,新建护岸5.15km

新建

2060

500

(前期经费)

2022

(启动前期)

6

重庆市荣昌区大清流河吴家至清流段综合治理工程

吴家镇、清流镇

治理河道长度6.43km,新建护岸6.36km

新建

3820

100

(前期经费)

2023

(启动前期)

7

重庆市荣昌区小清流河重点河段远觉镇(龙王湖~倍宏公路桥)综合治理工程

远觉镇

治理河道长度4.34km,新建护岸8.31km

新建

4160

100

(前期经费)

2023

(启动前期)

8

重庆市荣昌区小清流河重点河段远觉镇(倍宏公路桥出境点)综合治理工程

远觉镇

治理河道长度5.26km,新建护岸8.8km

新建

4400

100

(前期经费)

2023

(启动前期)

山洪沟治理







1

荣昌区铜鼓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铜鼓镇

治理河道长度6.39km,新建护岸7.73km

新建

3050

3050

2022

2

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重点支沟昌元至广顺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昌州街道、广顺街道

治理河道总长7.79km,新建护岸15.79km

新建

5530

1000

2023

3

重庆市荣昌区峰高河永济桥至石龙桥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峰高街道

治理河道长度4.65km,新建护岸9.8km

新建

4900

500

2024

4

荣昌区濑溪河重点支沟直升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直升镇

治理河道总长5.71km,新建护岸11.78km

新建

4300

1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5

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重点支沟万灵段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万灵镇

治理河道总长2.24km,新建护岸总长4.53km

新建

2040

1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6

荣昌区濑溪河中部片区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

荣隆镇、仁义镇、河包镇

治理河道总长35.5km,新建护岸58.33km

新建

17300

1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7

荣昌区连丰河山洪沟治理工程

昌元街道

治理河道长度2.25km,新建护岸4.71km

新建

1200

1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1

重庆市荣昌区池水河重点河段万福寺至海棠广场1#桥段防洪能力

提升工程

昌州街道

治理河道长度8.16km,新建护岸16.5km

续建

3300

100

(前期经费)

2024

(启动前期)

2

重庆市荣昌区池水河重点河段海棠广场1#桥至濑溪河汇合口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昌元街道

治理河道长度2.96km,新建护岸5.96km

续建

1190

100

(前期经费)

2024

(启动前期)

其他项目







1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

荣昌区

对水利工程进行及时的检查、检测、保养、防护和岁修,维持工程完好,保持工程的设计功能,保证工程的安全与正常运行

维修

1150

1150

20212025

2

水库(堰闸)安全鉴定

荣昌区

对到期应该进行安全鉴定的水库(堰闸)进行安全鉴定


220

220

20212025

3

水文站网提升工程

荣昌区

提升已成站网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完善水情中心及各测站基础设施

改造

2000

2000

20212025

4

水库(堰闸)除险加固

荣昌区

对桥亭子水库、山岚水库、海棠寺水库、禾苗水库、普陀寺水库、滴水岩水库、向家冲水库、高桥水闸进行除险加固

维护

4700

4700

20212025

5

排涝工程

昌元街道、广顺街道

昌元街道池水河、广顺街道陈家河、檬子桥河排涝工程等

新建

1500

1500

20212025

6

防洪薄弱环节非工程措施

昌元街道、吴家镇、万灵镇

采取编制应急预案、加强防洪管理等防洪非工程措施,减小3个防洪薄弱点洪灾损失,提高抗洪风险能力


100

100

20212025

附表3

荣昌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治理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

性质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启动

年限


合计




165409

50509


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





1

水库型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

荣昌区

对李家岩、桥亭子、工农、观音岩、莲花庵、吊楼子、罗家桥、龙滩子、二流水、付家拱桥、鹅颈坝、普陀寺、千佛寺、豆腐桥、海棠寺、麻雀岩、土地湾、岚峰水库等饮用水源地实施水生态修复

新建

3600

3600

2022

对高升桥水库、三奇寺水库、黄桷滩水库等饮用水源地实施水生态修复

新建

3000

3000

2023

2

河流型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

荣昌区

对濑溪河清江段、黄家河、黄桷滩河水源地河段实施水生态修复

新建

600

600

2024

水土保持





1

荣昌区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河包镇

对河包镇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新建

1000

1000

2022

2

荣昌区2023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盘龙镇、远觉镇

对荣昌区重点治理区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新建

1000

1000

2023

3

荣昌区2024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盘龙镇、远觉镇、直升镇

对荣昌区重点治理区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新建

1000

1000

2024

4

荣昌区2025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清流镇、吴家镇、观胜镇

对盘龙镇、观胜镇(银河小流域)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新建

1000

1000

2025

水美乡村综合治理





1

重庆市荣昌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濑溪河片区)

万灵镇、峰高街道、直升镇、安富街道、清江镇

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

新建

33710

33710

2021

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1

荣昌区再生水利用配置工程

荣昌区

建设内容包括:濑溪河湿地工程、
荣昌再生水净水厂工程、板桥和广富工业园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再生水输水干线工程及配水管网工程、环卫再生水利用基地工程、河道补水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再生水远程监测、管理及调配系统、城市管理作业车辆等

新建

115000

100

2022

2025

2

能力建设

荣昌区

对全区重点河流生态流量监测,逐渐提升取水计量设施安装率,做好计量设施运行维护

新建

2000

2000

2022

3

节水载体建设

荣昌区

拟实施并创建一批节水载体项目,包括10家工业企业、10个小区、10家公共机构、10家酒店或宾馆等

新建

1000

1000

2022

4

节水信息化平台建设

荣昌区

建设节水信息化平台

新建

1000

1000

2022

5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荣昌区

推进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建设、视频监控能力建设、应急能力建设

续建

2000

2000

2023

其他项目







1

池水河二期河道生态治理工程

昌州街道

治理河道长3.7km,提升绿化面积20.4公顷,亲水木平台277m2

新建

4540

4540

2021

2

生态修复专项整治工程

荣昌区

开展濑溪河、大清流河重点河流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

新建

6320

6320

2022

2025

3

河库清淤专项整治

荣昌区

对饮用水水源地、河流明显淤积区进行清淤。

新建

1449

1449

2022

2025

附表4

荣昌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供输水工程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

性质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启动年限


合计




23630

13640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







1

水厂改扩建工程

双河街道、盘龙镇、万灵镇

对双河水厂、九龙水厂、万灵水厂进行改扩建,并延长输配水管网、增设进出厂水计量设施

新建

5930

5930

2021

2

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荣昌区

区内农村供水工程的输配水管网进行延伸,并增设管网自动化监控系统

新建

4110

4110

2022

中型灌区续建配套







1

荣昌区黄桷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改造渠首工程1处,新建改造渠道22.5km,新建改造渠首建筑物283

续建

3200

3200

2021

2

荣昌区麻雀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改造渠首工程2处,新建改造渠道32.40km,新建改造渠首建筑物154

续建

1900

100

(前期经费)

2022

(启动前期)

3

荣昌区三奇寺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改造渠首工程2处,新建改造渠道30.26km,新建改造渠首建筑物185

续建

2500

100

(前期经费)

2023

(启动前期)

4

荣昌区红梅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改造渠首工程8处,新建改造渠道18.4km,新建改造渠首建筑物110

续建

1800

100

(前期经费)

2024

(启动前期)

5

荣昌区濑溪河东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改造渠首工程7处,新建改造渠道156.2km,新建改造渠首建筑物230

续建

4190

100

(前期经费)

2025

(启动前期)

附表5

荣昌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其他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

性质

项目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启动

年限


合计




14642

14642


1

智慧水利平台建设

荣昌区

1、建设荣昌区水旱灾害监测防御调度指挥体系,主要是整合完善现有的山洪灾害预警、水文监测预警、大坝安全预警系统;

2、水库大坝智能化建设

新建

500

500

2021

2025

荣昌区

配合推进市级濑溪河智慧河长二期项目建设

新建

500

500

2021

2025

2

示范河湖建设

荣昌区

争创重庆市级示范河流

新建

500

500

2021

2025

3

防汛抗旱能力建设

荣昌区

水库大坝应急预案修编、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水旱灾害防御)普査、重要场镇河流节点的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堤防工程巡查维护、防洪规划修编等

新建

2000

2000

2021

2025

4

河长制建设

荣昌区

编制“一河一策”(2021—2025年)方案、完善“一河一档”资料,开展河流(湖库)健康评价前期工作

续建

600

600

2021

2025

5

水文化项目

荣昌区

打造流域和区域水文化品牌,加大水文化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数字化手段丰富水文化传播形式


500

500

2021

2025

6

各类规划编制

荣昌区

编制荣昌区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防洪规划修编,十四五各类规划,划定防洪管控线


228

228

2021

2023

7

大中型水库移民

后期扶持

荣昌区

美丽家园

新建

3314

3314

2021

2025

产业升级

新建

6500

6500

2021

2025

附图1

荣昌区水系图

附图2

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骨干水源项目分布图

附图3

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防洪减灾项目分布图

附图4

荣昌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水生态治理项目分布图


抄送: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委办公室,

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7日印发

      73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