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其他规划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047W/2023-00073
  • [ 发文字号 ]
  • 荣昌府办发〔2023〕15号
  • [ 主题分类 ]
  • 水利、水务
  • [ 体裁分类 ]
  • 规划
  • [ 成文日期 ]
  • 2023-05-22
  • [ 发布日期 ]
  • 2023-05-2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民政府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荣昌区城市节水“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3-05-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荣昌区城市节水“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荣昌区城市节水

“十四五”规划

20212025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节水优先”是首要内容。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党中央对重庆发展寄予厚望。我们必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重要指示落实在水利工作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节约用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节水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应对城市水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对支撑新型城市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节约用水是保证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节水工作应坚持“开源节流并存,资源合理配置”的方针,以取得有效的成绩。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荣昌区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广泛开展节水载体建设,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控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严格执行《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了《荣昌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荣昌府办发〔2020100号),在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管理制度建设、定额标准体系、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重要阶段,是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时期,也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攻坚期。“十四五”是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关键时期,全面实施节水行动,围绕促进“三个转变”:水资源开发利用从“重开源轻视节流”到“节水优先”的转变,将节水理念落实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各行业用水从“以需定供”到“以供定需”的转变,将节水措施贯穿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节约用水从“要我节水”的政府行为到“我要节水”的全社会自发行为转变,将节水行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

本次为切实做好荣昌区“十四五”节约用水工作,对“十四五”期间荣昌区节约用水工作作出全局性、前瞻性部署,确定“十四五”期间节水工作开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政策措施,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节水工作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研究提出了“十四五”节约用水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举措。

目前,荣昌区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作为典型的丘陵缺水地区,通过发展节水型工业,打造节水型城市,提升节水内涵,弘扬节水文化等一系列举措,已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但荣昌区作为缺水之地,科学合理地制定荣昌区“十四五”期间节水规划,仍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基础性工程。


第1章区域概况

1.1自然地理概况

1.2社会经济概况

1.3水资源及其现状

1.4现状用水水平及节水潜力分析

第2章节水工作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2.1“十三五”节水工作成效

2.2存在的主要问题

2.3面临的形势

第3章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

3.1指导思想

3.2基本原则

3.3规划编制依据

3.4规划范围及水平年

3.5规划目标

3.6主要任务

第4章重点区域与重点领域

4.1重点区域

4.2重点领域

第5章城市节水制度

5.1节约用水协调机制建立

5.2城市节水法规标准体系

5.3城市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5.4建立城市节水统计制度

5.5建立节水投入制度

5.6节约用水监督考核体系建设

第6章节水基础工程

6.1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6.2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

6.3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6.4城市节水智慧化水平

6.5节水载体建设

第7章投资分析

7.1资金来源分析

第8章实施效果评价

8.1经济效益

8.2社会效益

8.3生态效益

第9章环境影响评价

9.1有利影响

9.2不利影响

9.3减免不利影响对策措施

第10章保障措施

10.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0.2完善体制改革,深化综合管理

10.3健全管理制度,强化依法管水

10.4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10.5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水氛围

10.6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1区域概况

1.1自然地理概况

1.1.1地理位置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四川盆地川中丘陵区与川东平行岭谷区交接地带,地理位置界于东经105°17′~105°44′,北纬29°15′~29°41′之间。属重庆市西大门,位于四川、重庆两地接壤处,距离重庆市区90km,距成都市区240km,东邻重庆市大足区、永川区,西接四川省隆昌市,南临四川省泸州市,北与四川省内江市、安岳县接壤。荣昌区幅员面积1076.71km2,南北长44.3km,东西宽39.1km。区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在清升镇三层岩,海拔711.3m,最低点在清江镇濑溪河桥底河床,海拔293m,平均海拔高程380m。本区域属东亚环流控制范围,为中亚热带湿润东南季风气候区。受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气候的相互影响,区域内气候温和,降雨充沛、热量丰富,光照充足,年内平均气温17.8℃。

荣昌区区位示意图见图1-1

1-1荣昌区区位示意图

1.1.2地形地貌

荣昌区位于四川盆地川中丘陵和川东平行岭谷区交界处,螺罐山、古佛山大致平行,呈北东~南西走向,延伸区境南部,平均海拔300~400m,山岭南有古佛山(主峰三层岩海拔711.3m,为荣昌区最高点),中有螺罐山,北有铜鼓山,最低处在东南部清江镇的濑溪河底河床,最低点在清江镇濑溪河桥底河床,海拔高程293m;平均海拔高程380m。荣昌地貌以浅丘为主,低丘中谷,方山中丘,山麓单斜丘陵,少量的背斜低山和坪状中丘地貌,在濑溪河和大清流河沿岸局部形成有缓丘带坝地貌,并有一、二级阶地出现。全区各类地貌占幅员面积比例为:平坝占29.8%;浅丘占38.9%;中丘占22.8%;深丘占3.7%,低山占4.8%

荣昌地跨川中平缓褶皱区和川东条形褶皱区两个地质构造区,地质构造简单,西北部属川中平缓褶皱区,中部和南部为川东平形褶皱区,永川帚状褶皱带。出露三叠系和侏罗系岩层,有自流井灰紫色和暗紫色砂页岩,重庆层紫棕色砂页岩和香溪采砂岩。境内主要地质构造有:分别为螺罐山背斜、古佛山背斜、河包场背斜、八角楼向斜和断层。

1-2荣昌区地貌类型示意图

1.1.3水文气象

荣昌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降雨丰沛、冬暖春早、初夏多雨、盛夏炎热常伏旱、秋迟且多连绵阴雨、无霜期长、热量充足、风速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等气象特征。

根据荣昌区气象局19592018年共60年气象资料统计,该地区多年平均气温17.8℃,极端最高气温41℃,出现在199596日,极端最低气温-3.4℃,出现在19751215日。多年平均降水量1070.8mm1974年最多为1578.5mm1997年最少为688.3mm,多年平均汛期(5月~10月)降雨量898.8mm,占全年的82.52%。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025.8mmφ20cm蒸发器)。多年平均风速1.2m/s,多年平均最大风速12.8m/s,风向多为NNE,最大瞬时风速为20m/s,风向W,出现在1986520日。多年平均相对湿度81%,多年平均日照为1105h。无霜期336d

1.1.4河流水系

荣昌区境内共有大小溪河151条,分属两大水系。一是沱江水系,大小溪河148条,区内流域面积1063.37km2,占幅员面积的99%;二是嘉陵江水系,有3条小支流,流域面积13.34km2,占幅员面积的1%,水系干、支流河道总长438.2km。其中一级支流包括濑溪河、大清流河,均属沱江水系;二级支流包括白云溪河、新峰河、峰高河、马鞍河、小清流河、周家河、三桥河、池水河等;三级支流包括石燕河、洪子河、清升河、黄桷滩河、赵家河、五贵河、许溪河等。

1)濑溪河

濑溪河系沱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大足区中敖镇白云村,源头至龙水镇为上游,称玉溪河;大足龙水镇至荣昌清江镇为中游,名濑溪河;荣昌清江镇至泸州胡市镇为下游,名恒水,以濑溪河之名使用最为普遍。濑溪河干流全长238km,全流域面积3257km2,在荣昌区内干流长51.5km,流域面积708.0km2,平均比降1.1‰,境内共有大小支流120余条,主要支流有:新峰河、白云溪河、峰高河、石燕河、洙溪河、红子河、清升河、龙塘河等。

新峰河:为濑溪河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荣昌区河包镇擂抬社区杨家湾,流入三奇寺水库,经仁义、保安、新峰,在新峰进入高升桥水库,在昌元街道汤家河坝汇入濑溪河,全流域均位于荣昌区境内。流域面积182.06km2,干流长度34.63km,河道比降2.90‰,河口多年平均流量2.30m³/s

白云溪河:为濑溪河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双河街道金佛社区盐井沟水库源头,于清升镇漫水桥村黄家河坝汇入濑溪河,全流域均位于荣昌境内。流域面积108.05km2,河流总长度23.02km,坡降4.80‰。

峰高河:为濑溪河左岸支流,发源于直升镇万宝村长山坡,流经峰高街道,经东方红水库坝址下至昌元街道,于联升桥下游218m处汇入濑溪河。主河道全长27km,比降4.4‰,多年平均流量0.9m3/s,流域面积76.6km2

2)大清流河

大清流河是沱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四川省安岳县的石佛乡水口寺,于内江市国光乡大河口汇入沱江,在荣昌区吴家镇西北入境,经0.45km界河后出境,在约3km后流入境内,经3.88km往南与内江形成界河,再经15.01km在荣昌区清流镇流入内江市。干流总长121.74km,流域面积1538.28km2,区境内干流总长18.35km,流域面积355.37km2,河道平均比降7.0‰。主要支流有:小清流河、马鞍河、关胜河、黄桷滩河等。

小清流河:为大清流河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内江市安岳县板桥镇易家沟附近,在荣昌区吴家镇代兴村两河塘汇入大清流河。全流域面积260km2,河道总长48km。小清流河在吴家镇代兴村张家湾处入荣昌境内,在吴家镇代兴村两河塘汇入大清流河,区境内流域面积0.75km2,河道长度1.33km

关胜河:为大清流河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青泥巴坡,进入桥亭子水库,过桥亭子水库向西北流向,流入黄桷滩水库,过黄桷滩水库后于观胜镇双流村三河坝处汇入大清流河,全流域均位于荣昌境内。流域面积186.91km2,河道长度27.94km

马鞍河:为大清流河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荣昌区盘龙镇白鹤村李家花房子,经盘龙镇、远觉镇后进入内江市,在内江市顺河镇东观音滩汇入大清流河,总流域面积129.75km2,河道长度30.9km。其中,荣昌境内流域面积56.08km2,河道长度14.33km,河道比降3.79‰。

1.2社会经济概况

1.2.1行政区划和人口

1)行政区划

荣昌区辖15个镇、6个街道。6个街道为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广顺街道安富街道双河街道峰高街道15个镇为吴家镇盘龙镇仁义镇万灵镇(原路孔镇)、河包镇清江镇荣隆镇龙集镇远觉镇观胜镇铜鼓镇清流镇古昌镇直升镇清升镇。荣昌区行政区划见图2-1

2-1荣昌区行政区划

本次规划范围为荣昌区行政区域的中心城区,包含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广顺街道安富街道双河街道峰高街道

2)人口

2020年,荣昌区常住人口为66.9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40.07万人,城镇化率为59.88%

1.2.2经济发展现状

根据荣昌统计数据记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86亿元,比上年增长4.9%。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增加值64.26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382.96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262.57亿元,增长2.2%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2亿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0%。其中,税收收入 17.76亿万元,同口径增长1.0%;非税收收入12.45亿万元,同口径增长19.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71亿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6亿万元,下降9.6%;教育支出19.88亿万元,增长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1.65亿万元,增长2.9%;城乡社区支出 7.20亿万元,增长1.0%;卫生健康支出11.00亿万元,增长4.5%

1.3水资源及其现状

1.3.1水资源状况

1)水资源状况

1)降水量

根据荣昌区气象站历年气象资料统计,荣昌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降水量1099毫米,年平均气温17.8℃,年总积温6482℃,无霜期327天以上,月极端最高温度39.9℃1972年),月极温最低温度-3.4℃1975年),历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为265天。年平均日照时获得1282小时,年降雨量1111.8毫米。

2)地表水资源量

地表水资源量是指由当地降水形成的河流、湖泊等地表水体中可以逐年更新的动态水量,用多年平均河川径流量表示。

根据2020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20年水资源总量为5.3233亿。地表水资源量5.3233亿,地下水资源量0.8966亿,重复计算量0.8966亿,产水系数0.44,产水模数49.34m³/km2

3)地下水资源量

地下水资源量指降水、地表水体(含河道、渠系和渠灌田间)入渗补给地下含水层的动态水量。

荣昌区2020年地下水资源量0.8966亿,占重庆市地下水资源总量(98.4586亿)的0.91%

4)水资源总量

一定区域内的水资源总量是指当地降水形成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并扣除二者重复计算量之和,也称区域产水量。水资源总量用以下公式计算:

W=R+G-D

式中:W——为水资源总量(以亿计);

R——为地表水资源量(河川径流量)(以亿计);

G——为地下水资源量(以亿计);

D——为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量之间的重复计算量(以亿计)。

由于荣昌区属山丘区,地下水资源量即为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量之间的重复计算量,因此,水资源总量计算公式变为:W=R

经计算,2020年,荣昌区的水资源总量为5.3233亿,产水系数为0.44,产水模数为49.34m³/km2

1.3.2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1)供水基础设施

根据《荣昌区水利综合统计报表》,荣昌区共建成有供水任务水库95座,总库容12708.59,兴利库容7562。其中:中型水库2座,总库容2895,兴利库容1841;小(1)型水库25座,总库容7635.18;小(2)型水库68座,总库容2178.41。荣昌区已建各类引提水工程454处,年引提水工程实际供水总量达4132

荣昌区蓄水工程统计表见表1.3-1

1.3-1荣昌区蓄水工程统计表

指标名称

数量

总库容

(万m3

年设计供水能力

(万m3

总供水量

(万m3

水库

中型

2

2895

1841

1200

小(1)型

25

7635.18

4000

3201

小(2)型

68

2178.41

1721

1200

合计

95

12708.59

7562

5601

2)现状供用水情况

1)供水量

根据荣昌区2020年水资源公报数据,全区水利工程供水量12716,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11684,占总供水量的91.88%;地下水源供水量497,占总供水量的3.91%;其他水源供水量535,占总供水量的4.21%。地表水源供水量是荣昌区主要供水水源,地表水源供水量中蓄水、引水、提水工程的供水量分别为660735074,分别占总供水量的56.55%0.03%43.42%

2)用水量

根据荣昌区《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荣昌区2020年总用水量为12716,其中:城镇生活用水量2199,工业用水量1170,生态环境用水量693,城镇公共用水量626,分别占总用水量的25.73%9.20%5.45%4.93%

1.4现状用水水平及节水潜力分析

1.4.1现状用水水平

根据《2020年中国水资源公报》和《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分析人均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等用水指标。

1)用水效率

2020年荣昌区人均综合用水量190m³,低于重庆市平均指标,远低于全国和长江区平均指标;荣昌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8m³,低于全国和长江区平均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8m³,低于全国和长江区平均指标。

荣昌区用水效率比较见表1.4-1

1.4-1荣昌区用水效率比较表

区域

荣昌区

重庆市

全国

长江区

人均综合用水量(m³)

190

219

412

427

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m³)

28

28

57.2

53.2

万元工业增加值

28

24.5

32.9

52.9

综上对比分析可知,不同地区用水水平受当地自然气候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荣昌区有一定的节水潜力,需进一步采取节约用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

1.4.2预测分析

1)国民经济发展指标预测

根据荣昌统计数据记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8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2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82.9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2.57亿元。

根据荣昌区统计年鉴和水资源公报等相关成果,2020年重庆市荣昌区工业增加值288亿元。根据《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经预测,规划年2025年荣昌区工业增加值达到385亿元。

荣昌区国民经济指标预测成果见表1.4-2

1.4-2   荣昌区国民经济指标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工业增加值(亿元)

2020年

288

2025年

385

2)人口数量预测

根据荣昌区统计年鉴,2020年,荣昌区常住人口为66.9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40.07万人,城镇化率为59.88%。根据《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2025年荣昌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7.06%

预测公式:

Pn=P0*1+rn

Pn:规划末期城镇常住人口

P0:城镇现状常住人口

n:规划年限

r:人口增长率

2020年年底荣昌区城镇人口40.07万人为基数,到2025年,荣昌区城镇人口预计57.7万人。

荣昌区城镇人口数量预测成果见表1.4-3

1.4-3荣昌区城镇人口数量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城镇(万人)

2020年

40.07

2025年

57.70

3)用水定额预测

1)生活用水定额

生活需水量包括居民生活、公共需水。规划水平年生活用水定额是在2020年现状生活实际用水水平基础上,参考《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50331)》,重庆市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为100140L/(人•d);根据2020年重庆市和荣昌区水资源公报、《荣昌区统计年鉴》等相关成果,参考现状年2020年荣昌区生活用水定额,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均收入水平、水价水平、节水器具推广与普及的实际情况,结合不同地区生活用水习惯等因素,综合确定规划水平年生活用水定额,结合预测人口情况得到规划年2025年荣昌区生活需水量。

根据2020年重庆市和荣昌区水资源公报、《荣昌区统计年鉴》等相关成果,参考现状年2020年荣昌区城镇公共用水定额,考虑到未来服务业和建筑业发展等因素,规划水平年荣昌区城镇公共用水定额略有上升,结合预测城镇人口情况得到规划年2025年城镇公共需水量。

荣昌区生活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见表1.4-4

1.4-4荣昌区生活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生活用水定额(L/人.d)

公共用水定额(L/人.d)

2025

140

70

2)工业用水定额

根据《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20年荣昌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8m³/万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艺水平、设备和技术的提高以及节水措施的大力推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将会降低。参考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确定规划水平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年下降≥8%。预测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6m³/万元。

荣昌区工业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见表1.4-5

1.4-5荣昌区工业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m³)

2020

28

2025

26

3)生态用水定额

生态环境需水量主要为城镇绿化和环卫用水。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人口急剧增长,环境生态问题也越来越尖锐。必须利用生态手段,提高城市生态调控能力,实现生态城市景观格局的合理性和功能的完整性,实现物流、能流的畅通与健康。根据荣昌区实际情况,生态用水主要为城镇生态用水。根据人均生态需水定额预测城镇生态用水需水、荣昌区2020年水资源公报,现状年城镇生态需水毛定额为22L/(•d),规划年生态环境需水定额有所增加,按25L/(•d)计。

荣昌区生态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见表1.4-6

1.4-6荣昌区生态用水定额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生态环境需用水(L/(人•d))

2020

22

2025

25

4)需水量预测

根据上述各类用水需水量的预测成果,经济社会需水量按生活、生产和生态需水进行汇总。生活需水量汇总包括城市居民生活、公共需水;生产需水量为工业等生产产业需水量;生态需水量汇总包括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需水量。

经预测,2025年,荣昌区全区需水量共计14959,其中:生活需水量为4422;工业需水量为10010;生态需水量为527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九龙坡区等8个区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的通知》(渝府办〔201814)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52)对荣昌区用水总量制定了考核目标。荣昌区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0100以内;到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7557以内。考虑未来五年荣昌区管网漏损率及再生水的推广使用,全区用水效率将大幅度提高。根据趋势法预算,到2025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23829内。

荣昌区需水量预测成果见表1.4-7

1.4-7荣昌区需水量预测成果表

水平年

需水量(万m3

工业

生活

生态环境

合计

2025

10010

4422

527

14959

1.4.3节水潜力分析

1)工业节水潜力

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工艺设备改造更新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减少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管网漏损率,具有很大的节水潜力。

根据《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编制导则》,工业节水潜力采用下式计算:

dWg=Z0Qz0Qzt

式中:dWg——工业节水潜力(万);

Z0——现状年工业增加值(亿元);

Qz0——现状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Qzt——规划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根据荣昌区工业统计数据,结合《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荣昌区现状年工业增加值为288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8m³,预计规划年2025年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6m³,由此计算得工业节水潜力为576

荣昌区工业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见表1.4-8

1.4-8荣昌区工业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表

水平年

工业增加值

(亿元)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m³)

年节水量

(万m³)

2020

288

28

576

2025

26

2)生活节水潜力

随着荣昌区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水(包括城市生活、建筑业和服务业)定额普遍呈现增加趋势。生活用水定额的变化是生活用水正常需求增加与采取节水措施减少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单从生活用水定额的变化不能全面反映节水的作用。通过节水工程措施,如新建、改造供水管网等能够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从而降低生活用水量,本次主要根据管网漏损率的变化来分析生活用水的节水潜力。

计算方法采用:“十四五”城市用水年节水潜力=2020年城市生活用水量×(2020年末管网损失率-2025年管网损失率)。

根据2020年度荣昌区水资源公报(2020年)统计报表,截止到2020年荣昌区全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的10.2%。根据《重庆市节水型城市评选标准》漏损率具体要求和《重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按照《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制定标准》(CJJ 92)规定,到2025年荣昌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不超过8.5%。由此计算得城市生活节水潜力为37.38

荣昌区生活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见表1.4-09

1.4-9荣昌区生活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表

水平年

城市生活用水量

(万m3

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

年节水量

(万m3

2020

2199

10.2

37.38

2025

8.5

3)总节水潜力

荣昌区总节水潜力由工业节水潜力和生活节水潜力组成。经计算分析,预计荣昌区在2025年用水水平和节水水平情况下,总节水潜力为613.38,其中工业节水潜力为576,生活节水潜力为37.38,分别占总节水潜力的93.91%6.09%

荣昌区总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见表1.4-10

1.4-10荣昌区总节水潜力计算成果表

行业类别

工业

生活

合计

节水潜力(万m3

576

37.38

613.38

所占比例(%

93.91

6.09

100


2章 节水工作主要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2.1“十三五”节水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荣昌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这一总基调,以“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目标,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重庆市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按照水利部印发的《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居民节水意识大大提高。

根据《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0年重庆市水资源公报》和《荣昌区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荣昌区“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见表2.1-1

2.1-1“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现状

“十三五”规划目标

2020年

指标

属性

1

用水总量

万立方米

16755.2

20100

12716

约束性

2

工业用水计量率

%

68

70

100

预期性

3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82

85

-

预期性

4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

-

10

8.7

预期性

5

城镇化率

%

-

56

59.56

预期性

6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

-

25

37

约束性

7

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

%

-

95

96.6

约束性

8

饮用水源水质

-

约束性

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五年年均增速;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为五年累计数。

2.1.1严把总量强度双控

1)强化刚性指标约束

荣昌区2020年全年实际用水量为1.2716亿;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65.38%36.76%;各项指标已达到“十三五”末目标。

2)严格用水全过程监管

一是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执行节水评价制度。荣昌区在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规划、与取水相关的水利工程项目、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办理取水许可的非水利建设项目等四个方面落实了节水评价机制。二是对年用水量在5万方及以上的公共管网供水的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对其下达下一年度用水计划,要求按照用水计划安排用水量,加强用水效率管理。同时建立了重点用水单位监控目录,对重点用水单位进行监控用水。

3)强化节水监督考核

荣昌区节水办负责统筹协调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加强了相关机构的协调与沟通,按照各机构职能职责,将具体任务分工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保证节水工作的有序推进。

2.1.2加强城镇节水降耗

1)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荣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荣昌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相关单位;组织编制完成《重庆市荣昌区20172020年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规划》,并于201711月经政府批准实施;印发了《荣昌区加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任务,由区水利局牵头实施,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进度计划及完成创建任务的措施。区政府多次召开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各部门积极响应,不断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开展了节水载体创建、计划用水管理、计量设施维护、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设等工作。在区水利局与各个区级部门共同努力下,2019年荣昌区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2)提速海绵城市建设,雨水集蓄能力逐步提高

荣昌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的荣昌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荣昌区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荣昌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各部门按照职能协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纳入建设项目管理全过程,切实保证了海绵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的有效落实。结合荣昌区实际情况,编制了荣昌区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自评估报告,荣昌区已达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面积为6.8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比例达20%,完成了海绵城市达标建设任务。通过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将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建设纳入规划,着力提高雨水作为非常规水的利用率,构建人、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宜居的美丽荣昌。

3)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为有效控制城区供水漏损,节约保护水资源,荣昌区人民政府加强供水管理,通过供水管网更新改造等措施降低管网漏损。《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重庆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荣昌府办发〔201645号)提出,“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全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荣昌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逐年降低,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水资源。2018年,荣昌区公共供水总量为2652.12万吨,有效供水量为2380.29万吨,公共供水漏损水量为271.83万吨,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10.2%

4)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

截至目前,荣昌区区级单位共计67家(数据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提供),创建完成35家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单位覆盖率为52.2%;荣昌区共有80个居民小区,创建完成15家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为18.8%。荣昌区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公共建筑的卫生器具、水嘴、淋浴器等用水器具和设备采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164及《节水型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18870要求的产品,与工程“三同时”建设,通过提高节水型用水器具的普及率,有力促进公共领域节水。

5)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

洗浴、洗车、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按照市级部门颁布的用水定额执行。荣昌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推广洗车等特种行业节水设备与工艺等,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

2.1.3推进工业节水减排

1)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

区经济信息委向荣昌区内企业转发了市经信委《关于印发重庆市工业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的通知》,向企业推广节水新技术。区经济信息委将工业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纳入2020年荣昌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范围内,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改造。

2)以水定产,优化产业布局

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通过开展节水评价工作,严控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对节水评价不通过的规划和建设项目从严叫停。推进高耗水企业向水资源条件允许的工业园区集中。对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对荣昌区新建的企业和园区,在规划布局时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统筹供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系统、综合地确定用水规模和结构。

3)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标杆建设

荣昌区共有重点用水行业企业13家,创建完成7家节水型企业,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为53.8%

2.1.4政策制度推动

1)全面深化水价改革

1)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

20164月,为引导居民节约用水,增强市民珍惜和节约水资源的意识,重庆荣昌区按法定程序,在前期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的基础上,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了《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荣发改发〔201626号),决定实施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自201631日起实施。

荣昌区居民阶梯水价将以年度作为计费周期,第一阶梯水量为每户每年260立方米及以下,终端水价为3.44/立方米;第二阶梯水量为每户每年261—360立方米(含),终端水价在第一阶梯基础上加价0.80/立方米,即4.24/立方米;第三阶梯水量为361立方米及以上,终端水价在第一阶梯基础上加价3.00/立方米,即6.44/立方米。荣昌区第一阶梯水量将覆盖绝大多数居民的普通生活用水需求,而对人口较多的居民家庭,也做出了人性化的考虑。人数超过4人的居民家庭,用户可凭身份证和户口簿(居住证),每年到供水企业营业厅办理水量核增手续。

重庆荣昌区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建立,将为理顺水资源价格,提高居民珍惜水资源意识、促进水资源节约使用起到积极作用。

2)实施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

201812月,荣昌区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荣发改发〔2018176号),将荣昌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量分为三档,分别为定额内、超定额30%内、超定额30%以上。各档水价分别为:定额内按非居民用水价格执行;超定额30%内,超定额部分加价0.5倍;超定额30%以上,超定额部分加价1倍。

2)加强用水计量统计

荣昌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取用水计量管理,加强了水利、住建、经信委等部门联动合作,狠抓工业取水户的用水计量设施安装通过多年努力,荣昌区已实现了工业用水全计量。

3)强化计划用水管理

为贯彻执行《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要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8年荣昌区将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年使用公共管网供水10以上非居民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2019年将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年使用公共管网供水5以上非居民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同时规范计划用水管理,依据重庆市相关用水定额、取(用)水单位用水情况及申报情况,科学制定取(用)水计划。

2.1.5提升节水意识

1)经常性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荣昌区人民政府始终把节水宣传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普及水情知识和节水知识,向全社会倡导节约用水的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市民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

在每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期间,荣昌区人民政府按照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广泛宣传。除传统宣传条幅、宣传板及宣传册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报刊、电视等新媒体作用,确保宣传全覆盖,在全区营造出节约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宣传工作扎实有效。2019年,重庆荣昌区水利局联合中国水产协会西南大学学生会员工作站在莲花广场开展了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题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共计发放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手册1200余份、宣传海报600余张,并在荣昌电视台、华龙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2)公众节水意识调查

为全面了解荣昌区公众的节水意识及节水习惯,让更多人关注水知识、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同时给政府下一步居民节水政策出台提供参考,区水利局于2019814日至16日开展了荣昌区节约用水调查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400份,调查结果显示,荣昌区人民群众的节约用水意识较高,约87%的调查者显示出较高的节水意识,并在生活中采取重复多次利用水、采用节水器具等各种措施,以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

2.2存在的主要问题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需健全,水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荣昌区在常规水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成绩,但面向以“最严格”为主题的新时期水资源管理需求,如何尽快实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本地化,针对荣昌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特征,建立起相应的严格管理与支撑保障体系是未来一段时间水管理领域的首要任务。节水管理手段指标与先进地区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稳定的节水投入增长机制尚未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到位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

水资源利用方式仍需转变,用水效率有待提高。在生产和生活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结构型、生产型和消费型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因此,需要切实转变水资源利用方式,提高用水效率。荣昌区通过严格用水管理,推广节水技术,各行业用水均处于较高水平,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等指标也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用水效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节水投入机制尚需完善,社会节水意识有待增强。荣昌区位于水资源较为丰沛的南方地区,社会节水意识不强,特别是工业节水,难以将节水变为自觉行动。居民和非居民终端水价偏低,不利于提高用户节水意识,不能很好地反映水资源紧缺状况。节水投入有限,财政、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较窄,扶持力度也相对较小。

2.3面临的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六字”治水方针,把节约用水放在首位;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将长期推进。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直辖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要中心城市,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十四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战略方针、将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大刚性约束的关键时期,加强节水成为水利工作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的客观需要和战略举措,重庆市荣昌区节水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十四五”期间应以节水为杠杆,推动生产和生活用水方式由浪费粗放向节约集约方向转变,以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为水资源管制底线,全面推进全社会的科学用水、高效用水和合理用水。要将节水优先导向贯彻在水资源系统配置的全链条之中,健全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管控体系,节水的杠杆贯穿于水资源开发、保护、用水、调水、治水之中,以严格的节水来应对重庆市水资源短缺的严重挑战。要在高强度用水领域推行节水。要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以全民节水行动计划为牵引,动员全社会广泛深入自觉的开展节水行动,以重庆市荣昌区节水行动方案为抓手,实施好总量强度双控、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等4大节水行动,把节水作为解决全区“新老水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荣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2.3.1节水是荣昌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这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首先要节约水资源。当前,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强调尤其要加强节约用水监管,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市委要求,要加强水资源保护,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纳污控制红线“三条红线”。201897日,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要求推进水的循环使用、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2.3.2节水是荣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随着荣昌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实施“节水优先”战略,能够转变用水方式,减少排污,减轻水环境压力,同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微增长的供水总量和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推动荣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3.3节水是荣昌区解决新老“水问题”的重要抓手

经济发展伴随水污染积聚,资源性、水质性、工程性缺水并存。节水工作基础薄弱,系统性不足、政策约束不力、投入机制不活、技术能力不强、精准施策不够、公众认同和参与度不高以及用水方式粗放、用水浪费严重等问题长期并存。节水作为治水的关键环节,是破解荣昌区新老“水问题”的一项革命性措施。必须通过大力实施“节水优先”战略,遏制不合理需求,从总量上减少水资源消耗,控制水资源开发强度,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减少废污水排放,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水问题,保障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章 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

3.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和“一区两群”、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控总量、提效率、建体制、强能力、树意识为目标,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节水”的意识,立足重庆水资源禀赋条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布局,以国家节水行动和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统领,建立健全节水管理体系,强化监管,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将节约用水理念落实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为荣昌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3.2基本原则

统筹兼顾、明确目标。规划编制要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及行业发展规划相协调,统筹解决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与保护问题,区分轻重缓急,明确阶段工作目标,稳步有序地推进节水工作。

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分析评价本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及管理情况,立足于区域现状,抓住本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目标。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经济保障能力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逐年度实施,切实提高节约用水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突出重点、示范推广。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围绕区域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目标,以强化节水制度实施和建设各类节水工程为重点,以节水型载体建设为抓手,引领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广应用节水科技和先进节水技术。

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加强政府对节水的引导和规制作用,建立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负责、属地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节水领域的投入,明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各部门和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节水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

建管并重、政策保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节水”的要求在加强节水工程和节水载体建设的同时,建立健全全社会统筹的节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行节水市场服务机制、节水激励政策、节水工作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策机制。

3.3规划编制依据

3.3.1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167月)

2)《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2017年修订)

3)《水效标识管理办法》(20183月)

4)《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201510月)

5)《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渝府发〔201842号)

6)《重庆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渝水〔201519号)

7)《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

3.3.2规程规范

1)《节水型社区评价导则》(GB/T26928-2011

2)《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GB/T7119-2018

3)《服务业节水型单位评价导则》(GB/T26922-2011

4)《节水型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18870-2016

5)《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164-2014

6)《城市节水评价标准》(GB/T51083-2015

7)《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CJJ92-2016

8)《重庆市城市生活用水定额(2017年修订版)》

9)《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50331-2002

10)《企业水平衡测试通则》(GB/T12452

11)《重庆市第二三产业用水定额(2020年版)》

3.3.3技术文件及其他依据

1)《关于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渝水﹝201682号)

2)《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九龙坡区等8个区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的通知》(渝府办〔201814)

3)《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52)

4)《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重庆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荣昌府办发〔201645号)

5)《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荣发改发〔201626号)

6)《关于建立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荣发改发〔2018176号)

7)《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52)

8)《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渝水〔202030号)

9)《重庆市荣昌区20172020年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规划》

10)《荣昌区加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11)《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荣昌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

12)《重庆市荣昌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

13)《荣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14)《荣昌区城市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

15)《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15号)

3.4规划范围及水平年

3.4.1规划范围

根据“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编制规定和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的委托,本次规划范围为荣昌区行政区域的中心城区。

3.4.2水平年

现状基准年:2020年;规划水平年:2025年。

3.5规划目标

3.5.1综合类目标

荣昌区“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严格实行总量、强度双控,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水,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加强城区节水降损,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高校合同节水管理、创建节水型示范单位等,全面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通过规划编制实施,指导荣昌区城区节水管理建设,强化全民节水意识,落实节水制度,提高供水节水效率,确保水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使荣昌区最终建成节水管理高效、水资源利用合理、全民节水意识先进的节水型城市。

2025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立,非常规水利用规模有所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1)提高效率

根据《重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具体要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40%或年降低率≥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50%或年降低率≥5%。荣昌区拟定到2025年,规划区域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全区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较2020年下降≥8%

3.5.2安全韧性目标

1)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节水目标

工业节水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与效益为核心,以降低耗水定额和提高水重复利用率为关键,以高耗水行业为重点,以建立节水型工业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加大以节水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强化工业节水管理。拟定到2025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提高到65%以上,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

2)控制用水总量

2025年末,规划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在2.38亿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进一步提升。

3)提升用水计量率能力

水资源监控能力显著提高,2025年末,工业用水计量率达到100%,用水计量准确度、可靠性显著提升。

3.5.3生态宜居目标

1)生态宜居节水目标

生活节水以降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为关键,强化城市用水管理,以用水计量和定额供水为重点,初步建立起城市生活节水体系框架,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控制人均综合生活用水量过快增长。拟定到2025年末,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5%以内。

荣昌区“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主要指标见表3.5-1

3.5-1“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主要指标表

目标类型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现状

2025年

指标

属性

综合目标

1

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

%

-

≥8

约束性

安全韧性目标

2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

%

-

≥8

约束性

3

用水总量

亿m3

1.2716

<2.38

约束性

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

85

≥92

预期性

5

工业用水计量率

%

100

100

预期性

6

新建小区节水器具普及率

%

100

100

预期性

7

城市再生水利用率

%

24.5

≥25

预期性

安全韧性目标

8

节水型单位覆盖率

%

52.2%的区级机关

全部区级机关和70%的区级公共机构。

预期性

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

%

53.8

≥60

预期性

10

节水型宾馆(酒店)建成率

-

2

预期性

生态宜居目标

11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

10.2

≤8.5

预期性

12

有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的节水型小区覆盖率

%

18.8

≥25

预期性

13

工业废水处理率

%

-

100

预期性

14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

-

>96

预期性

15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

≥93

预期性

3.6主要任务

重庆市荣昌区“十四五”节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完善以水资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构建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加大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工程体系建设,完善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实现管理节水、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和意识节水,推进社会水循环全过程节水减排,促进全方位用水效率的提高。

1)加强总量与强度双控,健全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建立和完善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快落实主要领域用水指标。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审查制度,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加强定额管理,加快制定区域、行业和用水产品的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完善市场经济调节机制,建立节奖超罚的节水财税政策,推行水权交易及合同节水管理。建立管行业必管节水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2)推进用水方式转变,完善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

将水资源条件作为城市发展、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的先导性因素,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发挥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突出水的约束引导功能,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建立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确定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发展清洁生产,调整工业结构,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推广高效节水。大力发展节水型服务业。

3)大力开展节水工程建设,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工程体系

继续加快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积极推广低压管道、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建设。加强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和循环用水,重点抓好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加强生活节水设施建设与改造,推广节水器具,改造供水管网,提高生活节水水平。加强城市再生水管网规划建设,加大中水利用量,积极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平。

4)全面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完善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节水宣传,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构建公众参与平台,倡导文明的消费方式,建设与节水型社会相符合的水文化。


4章 重点区域与重点领域

4.1重点区域

本次规划范围为荣昌区行政区域的中心城区。昌元街道昌州街道广顺街道安富街道双河街道峰高街道片区是荣昌区的中心城区,是规划期间开发重点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区域,城市人口相对集中,产业发展迅速,水资源供需矛盾相对突出,节水潜力最大,是本次节水工作的重点区域。

荣昌区作为缺水地区,应将节水作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首选途径。一是深入开展工业节水,涉水项目规划和建设实行节水评价。根据区域水资源禀赋和行业特点,结合用水总量控制措施,引导区域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洗涤节水等。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严查违法取水用水行为;鼓励工业企业把节约用水技术改造纳入企业技术改造计划中,并由区经济主管部门将主要节水指标进行考核管理。三是加强生活节水。生活节水工程措施主要包括供水管网改造、水厂计量监控系统建设,管理措施主要包括节水器具推广、水价管理、节水宣传等。

4.2重点领域

4.2.1工业节水

以产业集聚区为抓手,以高耗水工业技术改造和工业绿色发展为重点,推进工业节水。

1)改进工业产业结构

要坚持“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原则,以提高水的利用率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深化生产节水管理,完善市场机制,增加优质、低能耗、高附加值、竞争力强的产品种类和数量,加大低耗水原料的比重,优化原料结构,提高用水效率。推行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在满足生产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工序节水,推行一水多用、重复用水、循环用水和回用水技术,提高工艺回用率。政府可以在超计划加价等收入中,对工艺回用水项目给予一定的补偿。

2)设立重点企业档案

生产节水的重点是用水大户和污染大户,由于工业用水涉及门类多,工艺复杂,节水技术措施需从行业本身的具体情况出发,既考虑环境保护,还要考虑行业自身的工艺技术的改造升级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等因素,针对性地选择适宜的节水技术,并抓住重点。

3)落实水平衡测试工作

全面开展工业企业的水平衡测试工作,根据水平衡测试结果,采取工程措施全面整治工业企业内的跑、冒、漏现象。企业按照节水型企业创建的要求,每三年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工作。对规划期内城区仍然留存的高耗水行业,逐渐淘汰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差的小型企业;新建和改造大中型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总体上使单位产品取水量下降20~30%。改进高耗水行业的生产工艺,推行少水、无水新工艺,全区工业用水量重复利用率提高至92%以上。在各行业以部分企业为试点,普遍实行清洁生产、全区工业持续进行用水设备、工艺及技术改造,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降低至24m³/万元以下。有条件区域采取工程措施实现不同企业之间串联用水。从各方面提高用水水平,全面建成节水型产业。

4)推进节水改造与计量管理

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重点企业要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

4.2.2生活节水

以节水型城市建设为载体,以推广节水器具、改造城市供水管网、扩大节水宣传为抓手,推进城市生活节水。

1)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落实城市节水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推进节水改造;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雨水资源利用水平;重点抓好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市生态景观、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鼓励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2)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加快制定和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督管理,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协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重点推动老城区、老校区等管网高漏损区域节水改造,逐步降低管网漏损率。

推进全区范围内老旧管网的改造,对使用超过50年以及材质不达标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同时通过合理布局管网中的加压站、调节池及其他管网附属设施,改造问题管网,控制管网漏损,改善管网水质,提高供水效率。

3)加快推进“一户一表”改造

目前,荣昌区“一户一表、独立计费”改造实施还需完善,要督促、协调建成区内现状仍采用“总表”供水模式的住宅小区、楼房进行“一户一表、独立计费”改造,对新建或改建的住宅项目,设计单位在设计住宅施工图时,应按“一户一表,计量出户”的要求进行给水设计。对正在建设中的住宅,有条件的应及时进行设计变更。对已经通水的用户,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力求适用。

4)推进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

根据住建部《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指南供水管网漏损管控体系构建》(试行),实施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管网漏损管控体系,实现供水管网精准控漏,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提升供水管理水平,保障供水安全。

建设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系统,对管网巡查探漏、分区DMA计量、流量和压力数据等进行统一管理,提高综合分析和辅助决策能力,提升漏损控制水平。加强水表检定和更换,对收费计量水表进行定期检定及定期轮换。

1)分区工作流程

供水单位在对供水管网现状调查评估的基础上,根据供水管网漏损管控要求,依据相关规范和标准,因地制宜编制分区计量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分区计量管理项目实施和验收。分区计量管理实施过程中,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相关运维数据上报城市供水主管部门,并定期进行成效评估,建立分区计量长效管理机制。

4.2-1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流程

2)分区

分区边界宜以安装流量计量设备为主、以关闭阀门为辅的方式划定。根据需要可以在分区边界处设置水质、水压、漏点及高频压力等其他监测项目。鼓励在二次供水设施加装流量计量设备的同时,加装水质监测设备。对于采取关闭阀门形成分区边界的区域,应加密设置水质、水压监测点、管网冲洗点和排气阀等,保障管网水质和水压安全。

分区级别。分区级别应根据供水单位的管理层级及范围确定。分区级别越多,管网管理越精细,但成本也越高。一般情况下,最高一级分区宜为各供水营业或管网分公司管理区域,中间级分区宜为营业管理区内分区,一级和中间级分区为区域计量区,最低一级分区宜为独立计量区(DMA)。独立计量区一般以住宅小区、工业园区等区域为单元建立,用户数一般不超过5000户,进水口数量不宜超过2个,DMA内的大用户和二次供水设施应装表计量。鼓励在二次供水设施加装水质监测设备。

3)管理平台设计

分区计量管理平台一般应基于管网GIS系统设计,应具备用户数量、用水量、分区进(出)水量、夜间最小流量、水压、水质等数据的存储、统计分析及决策支持功能。分区计量管理平台应加强与调度、收费、表务、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等其他管网管理系统的数据融合,促进管网运行管理与收费管理相结合。分区计量管理平台应增强数据保密性,保障数据安全可靠,抵御网络攻击。

5)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

城市园林绿化宜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要开展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等节水诊断,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必须安装节水器具。

6)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

从严控制洗浴、洗车、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特种行业积极推广循环用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优先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

7)加大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加大力度推广应用节水型设备和器具,推进节水产品推广普及。城市建成区内公共建筑、公共区域(厕所)等非居民住宅建筑的用水器具,应当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换装计划并实施。鼓励老旧居民小区自主开展用水器具改造,引导居民淘汰现有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

8)加强管网检漏工作

供水管理部门及供水企业应根据管网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网检漏计划,采用先进的检漏方法和设备,合理确定检漏周期(听音检漏法应半年到两年检查一次,区域检漏法应一年半到两年检漏一次,对埋在深土中的管道,用被动检漏法应半个月到三个月检查一次)。同时,结合区域检漏法,加强企业、单位内部管网的管理,及时发现内部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并加以制止。加强管网的维修管理和漏水检测,积极研究开发检漏、补漏、堵漏技术,完善管网检漏技术,推广定位检漏技术和精确定点检漏技术。鼓励开发和应用管网检漏检修决策支持系统。

4.2.3非常规水源利用

1)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在全区推行海绵城市建设,将城市规划区内新建项目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全面纳入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在土地出让函上明确海绵城市建设指标,在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编制海绵城市建设专篇,形成了海绵城市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近建区项目,按照雨水分区目标任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建设及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修建一批集雨水窖、水池、水塘等小型雨水集蓄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程,现有规模以上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兴建集雨环境用水工程。推广雨水集蓄回灌技术,提高雨水集蓄利用水平。

2)推进再生水梯级循环利用

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洗、车辆冲洗、建筑施工、消防、河道生态补水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有配套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园区,应逐步进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以再生水梯级循环利用系统为核心,构建健康水循环系统。

4.2.4水资源保护

通过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力度,减少废污水排放量和污染物入河量,实行废污水和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提高水功能区达标率,加强水资源的有效保护;通过水资源的节约,逐步退还被挤占的生态环境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环境用水,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4.2.5水环境治理

1)黑臭水体

据统计,荣昌区境内无黑臭水体。

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荣昌府办发〔2017131号),以及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建〔2017239号)相关要求制定了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围绕“四河八岸”打造54公里棠城绿道,黄桷树广场、荣昌八景、百竹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全面开展了池水河流域、荣峰河流域的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编制了《重庆市荣昌区池水河、荣峰河(城市)黑臭水体开展整治效果评估报告》。评估报告认定池水河、荣峰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2)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荣昌区注重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与城市市政管网改造和“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的有效衔接,按照整治内容、整治措施、责任单位、整治时限相关要求,确保排污口排查整治到位。强化排污口监管,对已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实行不定期“回头看”,将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纳入相关部门环境监管重点内容,纳入基层河长和河道专管员履职巡查的重点内容,不断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和偷排、不达标排放行为,防止治污反弹。

整体上看,近年来荣昌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较大,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5章 城市节水制度

5.1节约用水协调机制建立

5.1.1提高认识,节水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区作为渝西片区缺水比较严重的区县之一,节约用水工作十分重要。节约用水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和部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以往各相关部门都是各自作战,缺少高效的协调沟通机制,《荣昌区节约用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后,将形成各部门“左右协调、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领导保障。

5.1.2明确目标,多部门协调建立节约用水机制

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节水”“将节水体现在用水过程中”工作理念,通过节约用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权责一致、规范有序、相互协调、运行高效的节约用水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区节约用水办公室牵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节水工作格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团区委等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合作,共同促进节水工作落到实处。

5.1.3理清职责,落实推进

各成员单位作为荣昌区节水行动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理清职责,各个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制定相应的节水工作举措,充分发挥节水监管的主体责任,为打赢节约用水攻坚战奠定基础。

5.2城市节水法规标准体系

严格执行市城市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供水、排水、用水管理,地下水保护,非常规水利用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 城市节水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

推进建立我区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制度,严格落实现行《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重庆市主要工业产品、生活的用水定额,发挥用水定额在计划用水下达、规划和建设项目用水先进性评价、节水潜力分析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用水水平。

5.2.1严格总量指标管理

根据《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建立本行政区域内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基于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管理。行政区域内的年度用水计划不得超过经批准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5.2.2严格强度指标管理

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级分解到区、镇街两级行政区以及水资源区,明确区域用水强度控制要求。健全节水标准体系,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强化行业和产品用水强度控制。开展节水型社会综合示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5.2.3加强用水定额管理

严格落实现行《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重庆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重庆市第二三产业用水定额(2020年版)》,严格执行重庆市主要工业产品和生活的用水定额,在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用水计划下达、节水载体建设等工作中强化用水定额对标应用,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用水效率。要加强用水定额应用的监管,对辖区内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管理工作中使用定额以及用水户用水是否达到定额标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督促问题整改。配合做好地方用水定额评估,查找用水定额覆盖范围不全面、指标不科学、修订不及时、执行不严格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评估意见并督促整改。

5.3城市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5.3.1强化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制度

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强水资源规范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我区节水建设事业,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以及201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渝府令第158)要求,按照统筹协调、综合平间、留有余地的原则下达2021年度取水计划指标。

荣昌区2021年取水户取水计划通知有关事项:

1)取水单位应严格执行取水计划,严格控制单位取水量,因扩大生产确需增加取水量的,应提前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在取水许可范围内增加取水计划,以满足生产发展需要。对超许可取水的应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重新办理取水许可手续。

2)取水单位应加强用水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日常基础工作。实行计量取水,确保取水计量设施正常使用。建立用水台账,定期分析取用水合理性。责任明确到人,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严格按照水资源管理部门的要求做好水资源规范管理工作。

3)取水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水设备和节水技术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水的循环利用、一水多用、中水回用及水平衡测试工作,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减少废污水排放量。

4)凡是直接取用地表水或地下水的单位或个人均应依法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不得无证取水、无计划取水。对超过计划用水的按2003123日渝府令第158号《重庆市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执行。即:年实际取水量超过核准的年取水计划,超额不到30%的,超过部分规定标准的2倍缴纳;超额30%以上的,超过部分按规定标准的3倍缴纳。

5)凡实际用水量大于取水许可证核定取水量的单位或个人,须重新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并办理取水许可证变更手续,否则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3.2全面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

加强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园区产业结构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均要认真开展水资源论证工作,确保与当地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对直接从江河、湖泊或地下取水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建设项目,区水利局不得批准取水许可,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不予批准立项和建设等手续,对擅自开工建设或投产的一律责令停工或停产。

5.3.3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制度

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是保证规划和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取用水,促进形成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是倒逼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提升全社会用水效率的有力抓手。应突出节水在规划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中的优先地位,强化规划制定、建设项目立项、取水许可中节水有关内容和要求,从严叫停节水评价不通过的规划和建设项目。

5.3.4建立健全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

建立健全建设项目节水设施实施“三同时”制度,明确各部门在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监督执法中的职责分工及监督管理办法。新建、扩建、改建项目,要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保证节水设施及节水计量检测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建设项目设计未包括节水设施内容、节水设施未建设或没有达到相关节水技术标准要求的,不得擅自投入使用。

5.4建立城市节水统计制度

5.4.1建立节水统计制度

有用水计量与统计管理办法,或者关于城市节水统计制度批准文件,城市节水统计至少开展2年以上。

建立节水统计调查和用水统计管理制度,做好各行业用水量、用水效率和效益的统计工作。加强对工业、生活、生态环境补水四类用水户涉水信息管理。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进行统计监测。节水管理部门应制定取用水计量和统计办法,规范取用水统计内容,健全取用水台账。各镇街及相关单位每月将辖区内项目取用水、节水情况等报送区城管局;区城管局每月汇总全区用水总量,预估年底是否会突破“三条红线”要求以及是否满足节水目标。

5.4.2完善取用水计量制度

加强取用水计量管理,普及取用水计量设施,提高工业和市政用水计量率。全面推进居民生活用水“一表一户”工程建设,加强对老旧居民小区供水管网及水表的改造;加强工业企业用水计量管理,完善企业内部三级计量网络,完善重点用水户监控名录。做好各行业用水量、用水效率和效益的统计工作。制定取用水计量和统计办法,规范取用水统计内容,健全取用水台账。

5.4.3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在严格落实《重庆市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现水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征收水资源费,对不同水源类型、不同用水户实行不同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加大水资源费的征收范围和征收力度,适时适情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重点调整现状用水浪费行业、节约用水部门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通过经济杠杆调节水资源开发利用,促进节约用水和污水处理回用的合理开发利用。

5.4.4完善计划用水管理制度

强化计划用水管理,提高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计划用水管理制度,规范用水计划申报、调整、核查等环节。合理编制并及时下达用水计划,做好重点取用水户计划用水过程监督指导。扩大计划用水覆盖范围,将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水户、公共供水管网的用水大户、特种用水行业用水户等全部纳入计划管理。建立主要用水户用水档案,定期对用水单位进行计划用水考核。

5.4.5全面落实节水评估制度

严格执行市城市节约用水,水资源管理,供水、排水、用水管理,地下水保护,非常规水利用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论证和评估程序,明晰论证和评估内容,保证论证和评估质量,确保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估制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建立定期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制度,进一步做好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通过水平衡测试,对用水企业的取用水进行后评价工作。

5.4.6落实水效标识管理制度

按照国家水效标识管理相关规定,对节水潜力大、适用面广的用水产品施行水效标识管理,制定并公布产品目录,确定统一适用的产品水效标准、实施规则、水效标识样式和规格。开展产品水效检测,确定水效等级,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加大专项检查抽查力度,逐步淘汰水效等级较低产品。列入产品目录的产品应当标识其产品水效等级。

5.4.7推动合同节水管理

创新节水服务模式,落实节水装备及产品的质量评级和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工业水循环利用设施、集中建筑中水设施委托运营服务机制,在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和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开展节水设计、改造、计量和咨询等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拓展投融资渠道,整合市场资源要素,为节水改造和管理提供服务。

5.5建立节水投入制度

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社会资本投入、财政补助等方式保障每年有稳定的节水投入,支持节水基础管理、节水设施建设与改造、节水型器具推广、节水培训以及宣传教育等活动的开展。

5.5.1全面深化水资源价税改革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的要求。建立健全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城镇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进一步拉大特种用水和非居民用水的价差。探索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税制度体系,结合水资源税改革,科学设置差别化税率体系,加大水资源税改革力度,发挥促进水资源节约的调节作用。

建立健全水资源费()征收政策和办法。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逐步提高征收标准。用经济手段制约用户滥用水资源。

5.5.2执行节水财税优惠政策

执行国家和市级财政部门出台的节水财税优惠政策,重点支持水资源节约保护、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节水标准制订、节水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执行助力节水产业发展的价格、投资等政策,落实节水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对节水技术研发、企业节水、水资源保护和再利用等方面的支持作用。如节水科技改造投资抵减当年新增所得税、以废水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减免所得税等。

5.5.3建立政府节水财政投入制度

将节水规划列入国民经济实施计划,扩大投资规模,落实资金来源,逐步提高政府预算内节水投资比重,使节水资金投入与财政收入呈同步增长趋势。开辟财政专项资金渠道,大幅增加政府对节水示范工程的投资规模和补助强度。积极争取国家、重庆市对节水相关项目的投入,区级有关部门应在基本建设、技术改造资金及水利建设基金、城市建设三项费用中安排节水资金,用于节水型城市建设、国家和市级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以及工业节水技改、生活节水器具推广等。

5.5.4设立节水改造基金

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投资体制,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投入,区级有关部门应在基本建设、技术改造资金及水利建设基金、城市建设三项费用中安排节水资金,用于节水型城市建设、国家和市级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以及工业节水技改、生活节水器具推广等的引导性资金。另一方面对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回用等一些具有一定经营收入的公共服务项目给予一定优惠政策,积极探索BOTTOT等市场融资方式,为节水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鼓励企业自筹部分资金投资节水项目,通过节水技术改造节省下来的能源费用收回成本。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向城市节水、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建议制定有利于节水事业和节水产业发展的制度,争取优惠政策,如节水科技改造投资抵减当年新增所得税、以废水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减免所得税等。

5.5.5加大节水载体建设

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平台,以企业、居民小区、学校、宾馆(酒店)等为载体,以提高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生产、生活为核心,通过对标达标加大宣传,发挥节水载体的引导作用,调动企业、居民家庭、学校、宾馆(酒店)等节水积极性,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企业、居民家庭、学校的自觉行动。

5.5.6拓展投资渠道,建立投资长效机制

为保证节水工程投资筹集的顺利进行,建立投资、融资机制,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对节水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服务,积极支持工业节水项目的实施,鼓励担保机构对工业节水项目进行投资担保。以效益分享为基础,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节水,推行节水合同管理。

5.5.7节水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1)广泛开展节水宣传

各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表彰会或推介会等形式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开展深度采访、典型报道等节水宣传,对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方法进行宣传推广,树立标杆,弘扬典型,表彰先进,为引领行动实施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专题文艺晚会、知识竞赛、节水成果展览和各种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各种群艺活动,并注重运用板报、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有线广播、电视以及广告互联网等媒体形式坚持长期宣传,以提高公众的节水意识。

2)加强节水教育培训

将节约用水纳入区机关干部教育、企业文化教育、中小学课外教育中,制作节水普及读本,举办企业、社区节水知识专题讲座,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节约用水教育体系,从各种途径普及节水教育,倡导节约用水的文明生活方式。在学校组织开展水情教育员、节水辅导员培训和节水课堂、主题班会、学校节水行动等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推进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举办节水培训班,加强对区、街道节水管理队伍的培训。在用水单位中普及节水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各单位部门领导素质和节水管理人员技能,使企业尽快拥有自己的懂得政策法规、学会科学管理、掌握节水先进技术的节水骨干技术人员。

3)强化公众参与力度

依法公开水资源信息,及时发布水资源管理政策。强化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对浪费水的不良行为公开曝光。健全听证、举报等公众参与制度,对涉及群众用水利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组织居民小区、家庭定期开展参与性、体验性的群众创建活动。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组织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产品走进社区,鼓励百姓购买使用节水产品。开展节水志愿者服务,推广普及节水科普知识和产品。

荣昌区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见表5.5-1

5.5-1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情况表

区域

举办单位

活动名称

活动类别

荣昌区

区水利局

中国水周

综合宣传

荣昌区

区水利局

宪法周

综合宣传

荣昌区

区教委

盘龙学区:盘龙镇中心小学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专题宣传

荣昌区

区教委

仁义学区:保安中心小学开展“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系列主题活动

专题宣传

荣昌区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培训会

综合宣传

5.6节约用水监督考核体系建设

5.6.1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

制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有关制度。明确荣昌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并提出荣昌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各项任务及责任分工,对考核组织、程序、内容、评分和结果均做出明确规定,为推动考核工作提供可操作的实施依据。每年应会同有关部门,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主要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制定重庆市荣昌区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制度,由区水利局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对全区履行节约用水管理职责以及用水单位用水行为的监督检查,区级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相关行业领域的节水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内容包括节约用水政策、法规、规划和标准等实施情况,节约用水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等制度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控,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用水计量统计,节水载体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激励措施制定和落实,节水宣传教育等。

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严格节水责任追究。对落实不力的地方,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予以督促;对因盲目决策和渎职、失职造成水资源浪费、水环境破坏等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5.6.2建立主要负责人对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的制度

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镇街或本行业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荣昌区人民政府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交由相关主管部门作为有关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实行严格问责制度。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水利局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5.6.3加强断面水量监督管理,完善水功能达标考核机制

将市级考核水质断面、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等重要断面全部纳入政府考核,明确各断面水质控制目标,开展断面水量和水质的监督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不达标的,严格要求限期整改。

5.6.4开展主要供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考核

对全区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并每年对管理单位实施考核。建立管行业必管节水的工作机制,制定节水监督考核办法,将节约用水主要指标纳入区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将节水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涉及节水方面考核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严格节水责任追究。

荣昌区节水监督检查情况见表5.6-1

5.6-1荣昌区节水监督检查情况表

实施

部门

监督检查

开展情况

开展方式

监督检查结果(个)

备注

主要检查

内容

单位数量

存在问题单位数量

存在主要问题

已整改单位数量

未整改单位数量

区市场监督局

抽检用水产品生产、销售企业1212个品牌12批次

现场检查

12

3

水封深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3

0

抽检3家蹲便器销售企业3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检9家阀门生产企业9批次阀门产品均合格。

区水利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节水型单位创建

现场检查

5

0

0

0

合计

17

3

3

0


6章 节水基础工程

6.1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6.1.1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结合老旧城区二次供水改造、户表升级等工程,对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供水管网、材质落后和受损失修的管网实施更新改造,减少供水管网“跑冒滴漏”和“爆管”现象,降低管网漏损率。同时,排查和修复漏损供水管网。结合老旧城区二次供水改造、户表升级等工程,对中等口径管材优先采用塑料管、球墨铸铁管等优质管材,加快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来控制管网漏失。在改造中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选择优质管材及配件。在管材选择上,冷镀锌钢管、灰口铸铁管、石棉水泥管、自应力混凝土管等性能较差的管材不得用于市政管道系统。管材采用球墨铸铁管、PE管、钢管等。

在管道接口处理方面,对于承插接口,接口应采用橡胶圈密封的柔性接口。在阀门的选择上,要选择密封性好,操作力矩小,传动机构精度高,结构合理、故障少、防腐、易于安装和维修的阀门,阀门的材料要采用球墨铸铁和铸钢。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供水改造工程情况详见表6.1-1

6.1-1荣昌区“十四五”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统计表

序号

市政老旧管道及老旧小区改造

管网长度(m)

1

市政管网老旧管道改造

5000

2

庭院管网老旧管道改造

20000

合计

25000

6.1.2生活器具节水改造工程

荣昌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器具推广工作,大力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的广泛应用,严格市场准入制度,禁止不节水器具进入荣昌区市场销售,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成效。“十四五”期间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在新建小区中鼓励居民优先选用节水器具。

6.1.3“一户一表”改造工程

荣昌区正在进行“一户一表”工程,规划加强城市老旧小区节水计量设备安装。完成建设年限20年以上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项目,本次一户一表改造量按2万户计。

6.2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

积极推行水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构建“城市用水—排水再生处理水系水生态补给城市用水”闭式水循环系统,促进城市新型供排水体系建设、水系和水生态修复体系建设。融合人工措施与生态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再生水梯级循环利用系统,实现生态用水和工业、生活等用水的梯级利用和安全利用。

为应对未来工业用水的迅速增长要求,必须建立科学管水和用水机制,合理产业布局,大幅度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提高废污水排放标准。建议推行节水工艺和技术措施改造,力争规划年内工业内部循环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除进行水利工程建设外,还应增加非常规水源的利用,如再生水利用工程,将污水资源化,作为水资源利用的重要补充。实现优水优用、分质供水,一方面解决部分污水污染问题,另一方面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由此可以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6.2.1城市再生水设施建设工程

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设施,从有利于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及城市河道生态补水角度出发,优化布局、集散结合、适度分布,加快非常规水源再生利用。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水平,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结合提标改造,充分考虑再生利用需求,配套建设再生水储存设施及再生水输配管网,推动再生水利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再生水生态和景观补水系统,结合城市水生态修复工作,将再生水用于河道水量补充,提高水体流动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

再生水回用的目的是开发新水源,增加水源多样化,同时减少污水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使污水再生回用、雨水利用与自来水使用形成协调发展模式;规划期内应充分利用再生水源,积极扩大再生水利用途径及用户;增大直接回用比例,促进实现水资源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本次规划内荣昌区再生水主要用于城市观赏性景观补水。

常规的再生水利用方式可分为集中回用、分散回用和“点对点”回用三种方式,本次规划中再生水采用集中回用、分散回用和“点对点”回用三种模式。

集中回用模式是将各区内所有污水通过市政污水管道排放至相应的污水处理厂,污水二级出水经深度处理后,根据回用用途,通过市政统一敷设的再生水管道送至回用地点,满足工业企业、城市杂用和生态环境用水等方面使用。

分散回用模式是对于具有独立管网和处理系统的中小规模城镇污水厂,根据周边用户性质和需求,以依托污水厂进行产输利用方式为主;

“点对点”回用模式是对于再生水需求量大的工业企业,或离污水厂/再生水厂较近的大用户,或对再生水水质有特殊要求的用户,采用再生水生产设施和用户“点对点”联络模式。

根据《重庆市荣昌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按照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分析各投资渠道的财力和投入可能性,“十四五“期间荣昌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内容包括:

1)荣昌再生水厂工程一期

设计规模为5.0m³/d,预留远期规模2.5m³/d,其中包含:进水管3km,仰山庙提升泵站一期工程规模5m³/d,再生水处理设施一期规模2.0m³/d

2)广富工业园污水厂再生水工程

广富工业园污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一期,规模1500m³/d,配套输水专线管道近5km

3)其它镇区污水厂再生水工程

荣隆工业园污水厂和吴家镇、龙集镇、古昌镇、河包镇、观胜镇等生活污水厂再生水工程,包括污水厂提标升级、尾水湿地处理和配套输水管网工程,各镇污水厂再生水利用规模按0.1~0.3m³/d

4)再生水干线工程

再生水输水干线工程,包括:荣昌污水厂——再生水厂原水输水管3.0km,再生水厂——仰山庙水库压力管线4.0km,北线输水干管长度6.5km,西线输水干管长度12km,西南线输水干管长度15.5km

5)其他再生水输配设施

1)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内再生水配水管网10km

2)城区环卫、园林再生水取水点:在荣昌城区外围建设6处环卫再生水取水点,出水管径为DN75,城南大道再生水取水点、香国大道再生水取水点、黄金大道再生水取水点、高铁站再生水取水点、东方大道再生水取水点、万福路再生水取水点。从环卫基地引出再生水配水管长度27km

3)拟建设的城西和城东垃圾中转站全部使用再生水,结合水车取水点配水管网铺设,总长度17km

4)拟在香国公园、儿童公园、迎宾公园、玉带河公园、荣峰河公园、濑溪河滨河公园、何家坡公园、海棠公园、八景园、人民公园、人大生态园、金科沿河公园、池水河公园、荣昌植物科普园、棠悦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迎宾体育公园、迎宾儿童公园共17座公园铺设再生水管网,安装智能喷灌系统,使园林绿化浇水及环卫冲洗全部采用再生水,总长度58km,管径DN75~DN25

5)《根据荣昌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从工业和城市杂用水管网中引出支管接入入城洗车场,从拟建南线干管上引出DN250支管,接入园区内铺设再生水配水管网,管径DN250~DN100,总长度28km,并根据园区内用水户需求预留接口。

6环卫再生水利用基地

基地拟选址于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荣昌校区东侧,占地30亩,包含:城市管理环卫、园林车辆停放场地;配套管理用房,库房,门卫室,围墙;配套高位蓄水池。新增城市管理作业车辆13辆,其中:环卫洒水车5辆;绿化浇灌车8辆。

7)再生水远程智能管理系统

为实现对再生水在供水调配、水质监测、故障应急报警以及用水计量等方面的远程管控,做到“设备管理可调化,设施管控智能化”,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信息智能化管理。

1)管理系统功能

设备管理:包含水表管理、水压探测、设备历史信息、设备检测、远程控制、泵站远程监控等功能。

数据管理:包含抄表管理、报表管理、谷峰分析、用水分析等功能。能够对用水、设备数据进行记录和留存。

用水管理:包含区域用水、特殊企业用水、数据报表、水压管理、水质监测等功能。

报警管理:包含超限报警、故障报警、水压报警、故障报修等功能。通过监测设备,一旦发生故障立刻报警,最快进行故障检修。

实时显示:实时显示整个系统运行状态,指示故障出现地点、水质水量异常情况。

2)管理系统配套工程

再生水调度和控制中心:设置在再生水厂内。

在线数据监测:包括重要节点流量、管段运行压力的在线监测仪器等。

8)支流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和湿地景观工程,修复长度20km,占地450亩,结合再生水用于河道补水,提升支流河道水环境质量,构建协调水生态系统,创造优美城市景观环境。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再生水项目建设详见表6.2-1

6.2-1   荣昌区“十四五”再生水利用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1

再生水产输设施建设工程

污水厂扩建和配套管网工程,再生水厂工程、再生水输配管网工程、再生水智能监控系统,环卫再生水基地、河道生态修复其他配套设施。

2

再生水利用能力建设

再生水利用规划、政策法规、制度、宣传等

6.3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从荣昌区“生态立市”战略高度出发,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提升荣昌区中心城区的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平,在城市尺度上构建“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的“生命共同体”,构建低影响开发体系的海绵体。

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强化城市降雨径流的滞蓄利用。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要完善雨洪资源利用设施,增加对雨洪径流的滞蓄能力,推进雨洪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雨水集蓄利用,发展集雨节灌。

雨水利用应紧密结合荣昌区海绵城市规划,与雨水蓄水设施结合,就近处理回用。回用途径主要是绿地广场浇洒、补充地下水、补充河道生态基流等。

6.3.1增渗补源

规划在新建道路工程中人行道、次要机动车道、绿化带等路面采用渗透性铺装路面、下沉式绿地等设施补充地下水,减少地面下沉等。城区内主要河道沿线的雨水管线设置截流管,集中建设雨水收集设施,将截流雨水利用入渗井进行地下回灌,补充地下水水量。

6.3.2雨水集蓄利用

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有多种用途可以实现,雨水利用包括渗、蓄、滞、净、用、排等手段。考虑雨水资源化和荣昌区实际,规划主要采用如下三种方式:规划大型广场设置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就近用于广场绿地及周围绿地浇酒用水及相应的广场公厕等;规划雨水调蓄池就近利用,作为道路浇酒供水以及周围绿化供水;利用小型水库和河道拦蓄工程,将公园湖泊及周围的降雨进行汇集、存储,以便作为该地区水源加以有效利用。

6.3.3收集回用

将屋顶、道路、庭院、广场等下垫面的雨水进行收集,经适当处理后回用于灌溉绿地,冲厕、洗车、景观补水、喷洒路面等。规划分散的雨水收集点就近利用,作为消防供水点、道路浇洒供水点以及周围绿化用水。例如,人工湖作为雨水蓄积设施用于景观用水。将此推广,在大型居住小区以及企业内建人工湖,一方面美化环境,另一方面用于大型居住小区或企业内的洗车、绿化浇洒等。

根据《荣昌区城市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规划分别对老城区(YS13YS14YS15)排水分区3.69km2、新城区(YS2YS4YS5YS6YS7)排水分区7.54km2、未成片地块(包含YS11YS12分区未完成实施地块的)3.31km2的地块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和建设工程;规划拟对海绵建设片区雨水径流通道进行整治,改造建设管网约4.5km;针对老城区部分,规划拟对11.23km2的流域控制面积增设末端雨水处理措施;拟对典型设施、地块、排水分区监测点位布置及信息化平台建设。

“十四五”期间,荣昌区海绵城市建设详见表6.3-1

6.3-1荣昌区“十四五”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模

建设起

止年限

1

老城区(YS13YS14YS15)排水分区海绵化改造工程

3.69km2

2021

2025

2

新城区(YS2YS4YS5YS6YS7)排水分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7.54km2

2021—

2025

3

未成片地块海绵化建设工程(包含YS11YS12分区未完成实施地块)

3.31km2

2021—

2025

4

海绵过程控制管网整治改造工程

海绵建设片区雨水径流通道整治,改造建设管网约4.5km

2021—

2025

5

末端雨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流域控制面积11.23km2

2021—

2025

6

海绵信息化系统建设工程

典型设施、地块、排水分区监测点位布置及信息化平台建设

2021—

2025

6.4城市节水智慧化水平

6.4.1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

对用户水和供水企业进行精准的计划管理。工业供水根据工业门业、生产规模、用水定额分配用水计划;供水计划可考虑到室内和室外两个方面,室内用水按照每户人口和生活用水定额确定,室外用水则考虑到院落面积、作物种类、季节等因素,科学合理地确定;供水企业的用水计划由用水户用水计划之和加合理的管理漏损确定。

6.4.2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精准配水

开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供水管理系统,利用计量控制一体的智能水表控制,按用水户的用水计划精准配水,阶梯收费,超计划用水达到一定标准自动断水。供水企业的原水费用也根据供水;计划实行阶梯水价。实现用户在手机APP端查询用水计划的使用情况,提高其节水内生动力。

6.4.3采用物联网等技术,提高供水效率

在新建工程和改造供水工程中,广泛应用各种管道压力监测等设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网漏损。

6.4.4建立节水管理信息平台

为加强节水工作的信息管理工作,建立专门的节水信息管理平台,加强节水统计分析,以便数据的收集更新。

6.5节水载体建设

节水载体建设内容包括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宾馆(酒店)等。规划期间,相关部门应结合荣昌区实际情况,开展上述节水载体建设。

其中节水型单位、企业、节水型小区创建主要任务如下:

6.5.1节水型单位创建

1)节水型单位建设目标

目前,荣昌区应创建节水型单位(区级行政机关和区级公共机构)共计67个,截止到2020年底,全区创建节水型区级行政机关35个,覆盖率52.2%

“十四五”期间仍将大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区级行政机关和区级公共机构)改造工作,规划到2025年完成节水型单位全部区级机关和70%的区级公共机构覆盖。

1)制度建设

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水管理。须建立完善内部节水管理制度,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用水管理。

制订节水计划。各单位根据上年度的实际用水量及安装节水器具后的节水率制订年度用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

建立用水计量管理制度。要建立完善的用水计量和节水统计制度,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建立用水记录和统计台账(根据水费缴纳单建立用水统计台账),加强用水设施、器具及管网管理,规范用水计量设备配备。

制定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要对单位内部年度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

制定用水器具和节水检查制度。定用水管理制度、计量管理制度和设备定期检查制度,确保节水设备正常运行。

开展节水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在单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用水场所设置明显节水标识。

2)节水措施

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各节水单位原则上应全面使用节水技术和普及节水器具,逐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主要包括如下:

在行政办公区域、食堂和卫生间推广采用感应式水龙头、延时自闭与开关、脚踏式、陶瓷磨片密封式等节水型水龙头。

在卫生间推广使用节水型便器系统或低水量冲洗便器,逐步推广使用新型的免冲洗(干燥型)小便器和带感应自动冲水设备的小便器。

绿化区域推广新型节水灌溉技术,例如喷灌和管灌等。

3)强化节水计量设施

加强用水器具检查,减少水量损失。要对内部用水器具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单位内部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杜绝“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控制阀门、水龙头的出水流量,切实减少耗水量。

水表分级计量。实现用水分级计量,独立一个单位的可按照办公区、生活区和绿化区用水等不同用途进行分级计量;几个单位共同在一个大院内部的可按照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分级计量。

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实行用水定额管理,根据用水单位近年来的实际用水量等情况,提高用水效率,制定科学合理的用水定额,实行计划用水。

良好的用水习惯。工作人员要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洗手不要放大水,随时拧紧水龙头;参加会议自带水杯,剩余的矿泉水带走,杜绝“剩半瓶”现象。

规范水资源计量器具配备。重点用水系统和分项水量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建立健全用水水量统计台账。

6.5.2节水型企业创建

截止到2020年底,荣昌区已完成7家企业的节水型企业改造。荣昌区已完成节水型企业改造工程名单情况见表6.5-1

6.5-1荣昌区已完成节水型企业改造工程名单一览表

序号

创建

时间

分类

成果名称

企业名称

1

2018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昌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直升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3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古樽酒业有限公司

4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市荣清净水材料有限公司

5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

6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蓝洁广顺净水材料有限公司

7

2019

节水

节水型企业

重庆永荣矿业公司发电厂等公司(厂)

为应对未来工业用水的迅速增长要求,必须建立科学管水和用水机制,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大幅度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提高废污水排放标准,推行节水工艺和技术措施改造,规划“十四五”期内荣昌区将创建节水型企业2家。

节水型企业主要建设内容为:安装节水水龙头和计量设施,编制年度用水计划,落实用水计划指标,加强用水水质和用水水量监测。推行能用排污水时坚决不用其它水,能用原水时坚决不用自来水,能用自来水时坚决不用纯水的节水理念;学习吸收节水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改造污水处理系统,实施水循环回收利用。

1)管理制度到位:有负责节水管理的机构和人员;有节水的具体管理制度、计量统计制度健全;新、改、扩建项目时应做到节水“三同时”;依据节水主管部门下达的用水计划,按照企业内部生产情况,将定额指标分解到工艺环节、车间、班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完整,按照规范完成统计报表。

2)设施设备管理到位:有近期完整的管网图和水平衡图,定期对用水管道、设备等进行检修;计量设备配备符合《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的要求;没有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设备和器具。

3)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依据《企业水平衡测试通则》(GB/T12452)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

4)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分开计量,生活用水没有包费制。

5)蒸汽冷凝水进行回用,间接冷却水和直接冷却水应重复使用。

6)企业排水实行清污分流,排水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的规定,不对含有重金属和生物难降解的有机工业废水进行稀释排放。

6.5.3节水型小区创建

根据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数据统计,荣昌区已成含物业小区共计80家。截止到2020年底,荣昌区已有15家含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小区已完成节水型小区创建,覆盖率达到18.8%

荣昌区已完成节水型小区见表6.5-2

6.5-2荣昌区节水型小区名单一览表

序号

小区名字

1

中科丽园小区

2

裕州华府小区

3

澎湖湾小区

4

东邦城市花园小区

5

祥宏·状元第小区

6

滨河花园小区

7

财信中央大街小区

8

巴黎左岸小区

9

雍景湾小区

10

众友天然气家属院小区

11

都海龙湾小区

12

拓新·上河城小区

13

川三文曲苑小区

14

荣城御景小区

15

中华奥城小区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底,全区含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小区节水型小区占比达25%以上。

计算公式:

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节水型居民小区居民户数(户)÷城市居民总户数(户)]×100

1)技术指标达标。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用水器具应满足《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T164-2014)的要求;居民生活用水水平应达到《重庆市城市生活用水定额(2017年修订版)》的要求。

2)设施设备管理到位。完成一户一表改造,用水有三级(小区总表、楼总表、居民住户)计量;用水设备(设施)运行良好、管理规范;无违章用水和浪费水现象。

3)组织管理和宣传到位。有负责节水管理的机构和人员,管理责任明确;有计划的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4)小区公共用水部位要使用节水器具;绿化使用再生水或微喷;物业、办公等用水无跑冒滴漏;小区机动车清洗要使用循环水或再生水。

6.5.4节水型酒店、宾馆创建

在荣昌区新区选取2所大型酒店、宾馆作为节水改造试点。

主要任务:

1)改造用水设备,普及节水器具。对宾馆内部的用水设备、管道器具进行全面清查、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对不符合节水标准的器具和设施进行改造,规划将卫生间公共水龙头全部改造成红外线自控节水装置。

2)修建集雨水窖,购置集雨设施。在宾馆院落修建集雨水窖,在楼房屋顶排水管以下放置雨水收集桶,收集雨水进行绿化和院落清洁。

3)采用节水技术,减少绿化用水。宾馆的绿化供水设施,全部改造成先进的喷灌、滴灌等节水设施;建设再生水回用设备,积极利用再生水和雨水,减少绿化用水量。


7章 投资分析

7.1资金来源分析

7.1.1保障规划实施投资计划

发挥政府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节水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节水建设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进一步完善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合理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严格征收、使用和管理。

7.1.2加强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金融支持

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根据不同节水项目类型的建设特点和项目性质,确定财政贴息的规模、期限和贴息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信贷资金。

7.1.3拓宽节水型社会建设投融资渠道

荣昌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通过直接、间接的融资方式,拓宽节水项目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在统一规划基础上,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原则,充分调动积极性。


8实施效果评价

8.1经济效益

根据分析测算,规划实施后,重庆市荣昌区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25年,全区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通过强化水资源管理体系、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构建节水社会规范体系,减少了水资源需求增量。

实施节约用水可以取得较大的直接经济效益。通过节约用水的实施,不仅可以节约荣昌区的用水量,减少城市供水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成本,而且可以减少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减少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成本。另外,通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以及分质供水的实施,也减少了供水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成本。

8.2社会效益

通过水资源严格管理、优化配置、节水技术推广和非常规水源利用,将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及优化升级,使经济结构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有效控制用水需求,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通过节水型社会制度建设,将促进生产关系变革,规范用水秩序,减少水事纠纷,促进社会的发展。

节水不是简单地压缩经济社会用水,而是在充分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客观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供需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管理、法律、行政等手段,节约水资源。节水工作开展,将有效地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益,高效节约与优化配置水资源,避免水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在工业节水方面: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生产工艺改造等措施,节约水资源,遏制水污染加剧,引导产业走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生态效益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城市节水方面:通过生活节水器具推广、居民饮用水供水管网改造、中水回用工程以及一系列节水制度的实施,有效节约水资源,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开展节水宣传和教育。将提高社会公众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加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8.3生态效益

规划实施后可有效控制水资源需求,退减挤占的生态环境用水,控制地表水过度开发,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促进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节水规划项目的实施,促进整体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和价值,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构建生态功能和谐的环境,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同时,人居环境的改善,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区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生态与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维持了基本生态用水,减少排污量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工业节水采取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控制高耗水企业,改进加工程序和生产工艺、引进先进技术等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减少了入河排污量,达到“节水减排降污”的目的,有效保护水功能区和水源地的用水安全,保护下游河流的水质。

供水管网得到逐步改造,使用年代长久和低材质供水管网的逐步更换一新,有效地降低了供水损耗,减轻了供水中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保证了饮用水安全,提高了生活用水质量。

全区有计划地逐步实施再生水的利用,一方面可有效地节约淡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和循环使用,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改善区域和流域的水环境质量。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层面上促进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进一步科学性和合理化,实现结构性节水,在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

规划实施后,可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效果主要体现在:一是有效控制区域水资源需求的过度增长,遏制区域水资源过度开发;二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三是部分节水量可供经济社会用水,缓解供需矛盾;四是可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五是部分节水量可供生态系统使用,增加河湖基流量,改善生态环境。


9章 环境影响评价

9.1有利影响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系统的重要生产要素,又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节水工程的实施,可有效减少水资源开发利用量,减小对河流等自然水体的扰动、影响和破坏,可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水量,减小废污水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有利于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人、水、自然的和谐。

工业节水方面:工业废污水未经达标处理排入水体造成水体污染,水环境恶化,水功能下降。工业节水的主要措施有工艺节水改造、废水处理及其回用,而绝大部分的工艺改造措施和所有的废水处理措施都可以有效减少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排放,工业节水改造对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城市的生活饮用水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城市生活节水方面:生活节水措施中的节水设施建设和管网改造,能减少居民的用水量,节约水费开支,同时减少污水排放,减少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为改善水环境提供有效保障。生活节水的有利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再生水利用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二是通过对使用年限较长和材质较差的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可降低供水中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的污染,提高居民生活用水水平。

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通过再生水利用,一方面可以节约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和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和区域的水环境质量。

9.2不利影响

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需求的同时,又会对水资源系统和水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节水工程实施,还会造成工程作业区水土流失,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带给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建设期带来的扰动和局部水土流失,再生水利用可能造成土壤板结等水土生态系统的破坏,但由于总工程量较小,对环境的影响时间短,影响程度和范围均不大。

9.3减免不利影响对策措施

节水工程实施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应做好监督管理,建设单位应就工程建设做好统筹安排,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尽量减轻施工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防治补救措施;在再生水利用过程中,应充分利用节水和废水处理回用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实施节水和废水处理回用技术改造项目,依托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采用统一供水、废水集中治理模式,实施专业化运营,配套建设好再生水回用管线,相关政府部门应做好监督管理。

一是水污染防治措施。水污染及水环境管理坚持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努力遏制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切实做好水源工程区的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工作,提高水源区的植被覆盖率,提高区域蓄水保水能力。加强渠道、管道清理维护,防止管渠堵塞,防止水质污染。工程建设期间项目区修建沉淀池处理施工废水,并全部回用。

二是噪音污染防治措施。为减少施工对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选择低噪声设备,以减小施工噪音污染;对高噪声设备工作时间进行调整,避免夜间施工;运输车辆经过居民区应缓速、禁止鸣笛,减少噪声对居民的影响。

三是废气污染防治措施。选用油料燃烧充分的施工机械,推广湿式作业方式,施工现场料场、渣场土工布覆盖,对运输车辆要加盖篷布,严禁高空抛撒物料,对产尘点进行全程清扫、定期洒水等防范措施,减少施工过程粉尘对大气质量的影响。

四是工程弃渣及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为减少施工弃土弃渣对环境的影响,工程直接影响区主要进行植被恢复和场地清理等措施;弃渣部分回填到取料坑,部分设立渣场堆放;在弃渣前做好拦挡措施、截洪措施等,弃渣使用腹带式推土机分层推平压实;弃渣完后,渣场表面应根据需要进行植物恢复或复垦。通过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进行渠堤绿化,避免小流域汇流增加渠道内污染物及泥沙含量。设置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定期收集,收集的垃圾运输至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五是完善环保政策机制。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放许可制度,推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加强生态环保执法,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并监督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解决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


10章 保障措施

10.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全区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将节约用水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内容。各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把节约用水工作纳入镇街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际政绩考核内容,以考核为抓手,强化目标责任管理,推动节约用水工作开展。各区直管部门、镇街认真组织规划的实施,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和分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好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的职责,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规划目标任务,加强节约用水工作考核评估,确保节水规划的顺利实施。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要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并纳入对相关部门、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做到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确保节约用水规划的各项指标和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党和政府对节水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区节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作用,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抓好重点任务和重大政策落实,按职责分工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和节水行动各项任务。

荣昌区“十四五”节约用水任务职责分配详见表10.1-1


10.1-1荣昌区“十四五”节约用水任务职责分配表

目标类型

序号

指标名称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综合目标

1

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

全面开展工业、生活节水,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

区水利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荣昌高新区管委会

安全韧性目标

2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

区经济信息委

区水利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3

用水总量

控制总用水量不超过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进一步提升。

区水利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管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重点企业要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

区经济信息委

区科技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辖区供水企业

5

工业用水计量率

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

区经济信息委

区发展改革委、区水利局、区科技局、区城管局、荣昌高新区管委会

6

新建小区节水器具普及率

加大力度推广应用节水型设备和器具,推进节水产品推广普及。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城管局、区水利局、各街道办事处

安全韧性目标

7

城市再生水利用率

加强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多元、梯级和安全利用,逐年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

区水利局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生态环境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

8

节水型单位建成率

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平台,以公共机构(含医院)为载体,以提高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生活为核心,发挥节水载体的引导作用。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水利局、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

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

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重点企业要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巩固节水型企业成果。

区经济信息委

荣昌高新区管委会

10

节水型宾馆(酒店)建成率

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平台,以宾馆(酒店)等为载体,以提高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生活为核心,发挥节水载体的引导作用。

区商务委

区水利局

生态宜居目标

11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加强公共供水系统运行监督管理,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片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协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重点推动老城区、老校区等管网高漏损区域的节水改造。

区住房城乡建委

各街道办事处、辖区供水企业

12

有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的节水型小区建成率

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平台,以居民小区为载体,以提高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生活为核心,发挥节水载体的引导作用,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

生态宜居目标

13

工业废水处理率

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减少废污水排放量和污染物入河量,实行废污水和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提高水功能区达标率。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经济信息委、区生态环境局

14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

15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区生态环境局

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10.2完善体制改革,深化综合管理

加大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力度,完善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分工负责的议事决策机制和高效的执行机制。

要统筹协调城乡水事关系,强化对全区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对全区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用水权益,提高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能力,保障节水目标实现。

要强化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管理与监督职能,加强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的监管,协调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关系,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规范水事行为,推进水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管行业必须管节水的工作机制,严格节水考核和执法监管,实行节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和问责制,强化监督机制建设和责任落实。将节水工作纳入政府对部门单位的考核指标体系,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到位,保障规划的落实,建立常态化协调运作机制。

10.3健全管理制度,强化依法管水

成立重庆市荣昌区节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在落实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论证、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取用水计量、水资源有偿使用、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评估、水价改革、节水载体建设、节水宣传教育培训等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水效标识管理、合同节水、节水财税优惠、水权水市场、投资长效机制等制度。

制定以水权管理为核心内容,地下水取用、水资源配置、特殊情况下的水资源统一调配政策、水资源保护相统一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制定污水治理和排放政策,工业、生活废污水实行总量控制,有偿排放,制定废污水排放标准和收费标准。

继续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执法效率,增加执法透明度,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基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大队,发展镇街支队,促使形成覆盖全区的水行政执法网络;完善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等制度;提高执法人员文化水平、水利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领导干部到任前应经过一定学时的水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并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与培训。提高执法水平;结合国家每5年的普法活动,普及水政策法规知识;对于水事纠纷和水事案件的处理情况应予以公告,让群众及时了解和学习。

10.4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制定对节水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节水领域的相关政策,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依法合规支持节水工程建设、节水技术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项目。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资金主要由地方和企业筹资投入,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节水财政投入节水专项资金补助力度。

10.5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水氛围

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社区报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节水志愿者活动和“节水使者”评选活动、中小学“绿色小使者”评选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保护意识。深入开展基层节水文化建设,营造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加强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价值理念的传播。

10.6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科技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内在推动力,规划水平年要加强节水科技队伍建设,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在节水理论与实用技术方面,结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开展攻关。加快骨干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开展水价、用水定额、排污定额和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等专题研究工作;邀请节水专家,成立咨询专家组,为荣昌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学习借鉴国内外发展循环经济的成熟技术与成功经验,推广其他试点地区发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的有效做法。

建立健全取水、用水、排水计量监控设施,加强各级节水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节水管理和服务体系。制定实施节水管理人员培训计划,全面提升节水管理队伍能力和素质。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鼓励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广节水产品和技术,拓展节水科技成果及先进节水技术工艺推广渠道,逐步推动节水技术成果市场化。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