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关于印发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5-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

    关于印发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

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重庆市爱卫会、重庆市文明委、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区爱卫会、区文明委、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决定在全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现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荣昌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重庆市荣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

2021517


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要求,

全面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中国荣昌行动实施,促进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

二、活动时间

2021 5月至2022 12 月。其中:

启动阶段:2021 5月,制定实施方案并启动;

实施阶段:2021 6月至2021 12 月,推进各项活动;

深化阶段:2022 1 月至2022 10 月,巩固深化各项活动;

总结阶段:2022 11 月至2022 12 月,总结并推广经验。

三、活动内容

(一)讲文明行动。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勤洗手、常通

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

主要措施

1. 贯彻《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进文明行为养成。

2. 发挥文明劝导员的作用、利用“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载体,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

3. 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高速服务区、

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

4. 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我做到、我争先、我践行”四大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

5. 围绕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工作,扎实开展好讲健康”文明实践活动。

(二)铸健康行动。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

食,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拒食野生动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主要措施

1. 贯彻《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减少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

2. 持续宣传推广《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3. 实施控烟行动,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2022年各级党政机关基本建成无烟机关。

4. 推进全民健身行动,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建设一批全民健身中心以及各级各类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智慧

路径等全民健身设施,持续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2022年,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95%

5. 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加大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2022 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

6. 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三)守绿色行动。动员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倡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

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主要措施

1. 深化“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

2. 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推进村庄绿化工程。

3.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试

点项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户棚户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4. 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绿色生

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的生活方式。

(四)重环保行动。推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保护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倡导群众更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主要措施

1. 加强《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宣传,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

2.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到2022年,城市建成区内所有街道和44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3. 倡导使用环保用品,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4. 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加快发展公共交通,保障绿色出行。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推动全社会践行健康强国理念,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的具体举措,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引导公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将疫情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建立区、镇街、村(社区)联动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区爱卫办、区文明办、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成员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分工负责。

(三)全面动员参与。各镇街、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凝聚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群众主体作用、专家指导作用,以及群团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发挥示范作用。各镇街、各部门要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城镇创建,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充分发挥卫生城镇、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地区,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要将活动开展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五)严格督导评价。区爱卫办、区文明办、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对各镇街、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通报。各镇街、部门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健康中国行动紧密结合、共推共促,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六)广泛宣传引导。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媒体联动,按照自身职能职责,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宣传部门要统筹协调好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户外公益广告及新媒体平台,要注重运用各类新媒体和融媒体平台,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开设媒体专栏、网络公开课、微博话题、视频短片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通过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加强典型报道等,有效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区爱卫办、区文明办、健康中国荣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要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各镇街、部门的指导。各镇街、部门要总结提炼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区爱卫办。

联系人:周霞,联系电话:46769158

邮箱:cqrccwb@163.com


附件:1. 活动宣传核心要点

2.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


附件1


活动宣传核心要点

1. 普及健康知识,增强防病意识;

2. 维护公共卫生,净化美化环境;

3. 勤洗手常通风,不乱吐不乱扔;

4. 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

5. 科学佩戴口罩,看病网上预约;

6. 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7. 食物多样搭配,拒绝餐饮浪费;

8. 提倡戒烟限酒,坚持适量运动;

9. 保持平和心态,积极乐观自律;

10. 推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


附件2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

膳食多样巧搭配控盐减糖油要少

分餐公筷拒野味戒烟限酒应做到

作息规律爱运动少玩手机多远眺

乐观豁达好心态和睦家邻常欢笑

早晚刷牙勤洗手清洁通风很重要

咳嗽喷嚏掩口鼻社交距离保持好

乱吐乱扔莫要为科学规范戴口罩

文明如厕讲卫生垃圾分类助环保

有序就医先预约定期体检打疫苗

健康责任在自己幸福生活步步高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