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中医药见效慢?盖厚被子捂汗?是时候解开这些误会了
日期:2024-01-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中医药见效慢?盖厚被子捂汗?是时候解开这些误会了

中医药防治篇

中医药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见效很慢吗?

中医药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起效速度很快,并不像一般印象中那样是“慢郎中”。

传统说法有“覆杯而愈”,意思是患者喝完药之后把碗倒扣在桌上,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痊愈了。比如感冒畏寒、全身疼痛显著,盖再厚的被子也觉得冷,服用麻黄汤即可使周身温暖,片刻后汗出热退。

对于普通感冒、流感等急性发作,中医药治疗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减轻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抑制疾病进展,加快患者痊愈。中医最突出的优势是,不用参考抽血病原学检查结果,直接四诊合参,用药治疗简便、高效。

中医辨治感冒有哪些类型?

中医辨治感冒常见的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夹湿感冒和食积感冒:

①风寒感冒:以怕冷、身痛、咳嗽等为突出症状。

②风热感冒:以咽干咽痛、口干渴、小便黄、身热等为突出症状。

③夹湿感冒:除感冒症状外,多有食欲差、腹泻、恶心等症状。

④食积感冒:多见于儿童,除普通感冒症状外,以食欲差、舌苔腻为突出症状。

“盖厚被子捂汗”是否可取?

“捂汗”要分情况,儿童体温大于39°C时,“捂汗”要慎重。“捂汗”是中医治疗感染发热疾病常用的辅助发汗的方法。“捂汗”的前提是服用了对症的中药汤剂。如果是自行用药或未用药,不提倡“捂汗”。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