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创卫,群众是主角!
日期:2024-02-1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创卫,群众是主角!

创卫,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因此,群众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参与率直接衡量着创卫的成败。当下,既要珍视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要正视批评和质疑,以群众受益为最大的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最根本的标准,扎实工作,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卫成果,回应群众的热情支持和殷切期待,让更多的群众理解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创卫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城市形象的见证者、代言人,他们是主角。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更是一件显民智、聚民力、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好事。单靠创卫办的工作人员,靠党员干部是远达不到创国卫标准的。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正确引导,部门认真履职,不搞形式主义,常态化推进,人人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倡导文明,革除陋习,才能如期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一项悠久的健康文化,是以广大群众为基础的健康策略。如何让群众当好主角,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满腔的热情,以积极的行动,创建环境优美、文明卫生、宜居宜业的健康环境呢?

坚持创卫工作“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衡量创卫成效的最高标准,广泛开展创卫氛围宣传活动,使创卫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另外,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吁请群众,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几年来,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城镇人口数量急剧上升,城市框架越拉越大,城市管理难度也相应增加。以前,有的地方下水道堵塞、污水四溢、垃圾成堆;有的社区居民种蔬菜、养家禽,恶臭熏天。今天看来,小区更亮堂更整齐,道路硬化也从主干道一直延伸到小街小巷,居民出行更方便,还下大力气清理下水道,整治卫生死角,一改原来的脏乱差现象。不仅是外在的改观,更重要的是,居民们的生活卫生习惯也在创卫的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民们说:“地亮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垃圾不见了,公厕改造了,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了。”如果说大街干道是我们城市的“主动脉”,那么背街小巷则是我们城区的“毛细血管”,是最能体现居民幸福指数的地方。过去,背街小巷常常是卫生清洁的盲区和占道经营的重灾区,通过创卫整治,以往随处可见的垃圾不见了,房前屋后变得干净了,不像原来那样气味难闻、地面湿滑,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市民为“创卫”做什么?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2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不文明的话。

 3不乱写乱画,不乱扔乱倒,不做不文明的事。

 4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乱停乱摆。

 5不放养宠物,不让宠物在公共场所乱拉乱跑。

 6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

 7不违规饲养畜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制止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

 8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影响创卫工作的不良行为和卫生死角及时予以监督举报,并主动纠正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

创卫多层次、多渠道地改变城市的面貌、提升城市的形象、推进城市的发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倒逼城市基础功能完善、管理水平提升,在创建中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增加公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带来了城市卫生程度的跃变,带来了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了城市对外形象的提升。创卫,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人人都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之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自己的城市建设的更加整洁优美。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根据《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2021版)规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

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为一复审周期,每个复审周期内每季度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国家卫生城市,三年实现全覆盖。复审成绩由线上评估、现场评估(明查或暗访)和群众满意率三部分组成,其总分1000分,得分率大于80%且现场评估得分率大于75%为达标;未达标的城市本周期内再次复审,仍不合格者,将直接撤销命名。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