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2074/2022-0000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金融、审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4-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4-14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审计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2-04-1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9月24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荣昌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相关部门、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区审计局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总体上看,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事项161个,截至2022年1月底,整改完成149个,占92.55%。上缴财政资金22490.88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611.8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审计署、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 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财政收入方面。2个单位已收回个别公司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价款12161.16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1821.81万元。

二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相关单位已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2022年预算单位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已规范了预备费使用范围。

三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及执行方面。相关单位已对2家企业解除了项目协议书中不符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相关条款。

四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相关单位已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已使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专项债券资金12200万元,已分配使用专项资金5251.06万元,已收回不符合条件的4家企业享受的“升规培育奖”补助资金40万元。

五是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已追回土地出让价款3593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453万元、人防费491万元。镇街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项目资金已使用511.87万元。

六是出借2家民营企业资金均未按期收回方面。相关公司已对2家民营企业进行了催款,已委托律师对催款无果的1家公司提起司法诉讼,1家公司正在草拟债务重组方案。

2. 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决算编制方面。4个单位加强了预决算编制管理,规范了无预算采购、决算报表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等问题。

二是预算执行方面。1个单位退回违规发放的值班伙食补助2.94万元,6个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预算资金,1个单位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及定点维修。

三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2个单位上缴区财政存量资金6.75万元,2个单位规范库存现金管理,1个单位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收回违规支付费用10.35万元。

四是财政收入方面。4个单位及时上缴区财政非税收入3915.19万元。

五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4个单位加强了工会经费支出管理,3个单位按规定代扣代缴劳务人员个人所得税。

六是资产及项目管理方面。5个单位加强固定资产清理,2个单位强化国有资产出租管理,2个工程项目正在办理竣工价款结算,2个单位已加强工程履约保证金管理。3个进展缓慢项目中,2个项目已完工1个项目正在调整项目概算。

七是工会经费管理方面。5个单位规范了工会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相关单位严格规范工会文体活动奖励范围。

八是医疗费用结算方面。2家医院对超标准收费项目进行了调价处理,1家医院退回多报销的医保基金。

3. 镇街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3个单位已规范了镇街财政预决算编制工作。

二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3个单位收回并上缴区财政资金56.72万元,2个单位已追回违规发放资金,相关单位规范了大额现金支出等问题。

三是资产管理方面4个单位已对未入账固定资产进行调账处理、登记入账,相关单位加强国有资产清理清查,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

四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1个单位加强债务管理,规范债务核算,1个单位收回因票据等不合规的公务接待费用等。

五是工程管理方面。1个工程项目已调整销项税税率,1个项目已办理工程价款结算,2个项目已办理竣工财务决算,1个单位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 落实助企纾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1家施工单位已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69万元,1家建设单位已将商业门市以担保方式抵押,直至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止。

2.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方面。黄金坡新区高中及初中学校建设等3个项目已整改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113.28万元,吴家镇中心卫生院、盘龙镇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已整改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753.37万元。9个单位及1家公司已减免承租国有资产房屋租金50.76万元。5个单位已规范了违规567.11万元直达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问题

3. 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1223.12万元管理使用方面。已完成支付荣昌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程专项债券资金745.46万元,已使用荣昌区城市停车场及交通枢纽工程、荣昌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1775.89万元,已使用黄金坡现代服务产业园建设工程专项债券资金20706.36万元。

4. 退捕渔民社保政策落实及转产就业安置方面。31名退捕渔民已按3000元/年档次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5名退捕渔民分别参加了征地农转非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名退捕渔民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另有3名退捕渔民自愿放弃享受养老保险缴费补贴。

5. 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情况方面。相关单位已制定了荣昌区渔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区财政已预算安排50万元用于2021年护渔队组建和安装AI预警处置系统。

6. “三无”船舶和自用船舶清理处置方面。相关单位已收集到全区禁捕水域船舶174艘,全区21个镇街所有水域“三无”船舶191艘,发放自用船登记证书及拆解等191艘。3个街道已完成13艘船舶登记办证等工作。

(三)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 2019年、2020年教育卫生领域市级重大项目以及该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1个重大项目进度滞后方面。截至2020年11月,荣昌区中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二是2项教育专项补助资金政策落实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出台文件并规范了学校校舍维修及设施设备项目库建立,督促项目规划目标落实不到位的9所学校完成购置目标。

三是个别工程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结算方面。清升镇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扩建工程已办理工程价款结算。

四是个别项目未严格按合同支付工程款方面。相关单位已规范了安富中学校教学综合楼工程(一期)合同管理,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293.06万元

五是专项补助资金1057万元未及时分配下达方面。相关单位已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安排并下达专项补助资金。

六是2个学校专项补助资金未按规定列支方面。相关单位已督促盘龙镇第二小学及仁义中学完成归垫专项经费20.19万元。

2. 2020年市政府百项重点关注项目以及抗疫特别国债400万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吴家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已开工实施了部分平场工程,已使用抗疫国债资金1899万元;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已经开工,已整改使用抗疫国债资金585万元;黄金坡新区高中及初中学校建设工程主体项目已工,抗疫国债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3. 2019—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计划中有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各级政府2019—2020年安排给各类农业园区实施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未制定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法方面。区政府已印发了《关于撤销一批区(县)级农业园区命名的通知》《关于命名一批区(县)级农业园区的通知》出台了《重庆市荣昌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园区创建方案和建设规划统筹管理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已对区域和功能重复、但没有运行的部分区级园区进行了撤销命名处理,对正在运行的农业园区进一步明确了主管部门和属地建设镇街,新命名了两个园区;鼓励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分段饲养、合作共赢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已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申报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相关程序。相关区级主管部门牵头编制产业园创建总体规划。相关单位已和相关镇街引导有基础有能力的农户和引进工商资本带头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是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已督促金融机构严格规范融资担保贷款资金使用。目前双流村伙食团院子室内装饰工程5个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完成款项支付。

四是项目管理不到位方面8个项目应开工未开工或未按时完工问题,目前2个项目已经完工,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其余4个项目因不具备开工条件不再实施,财政资金已收回区财政。相关单位已规范吴家现代农业园区的科普观光园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手续,已明确项目建设单位的设备采购管理责任,已规范了合同签订事项,2个项目已完成验收工作。

(四)其他重点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 2019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相关单位已加大产业项目资金投入和就业政策宣传,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落实贫困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交通补贴政策,已拨付符合扶贫车间一次性建设补助22.26万元,已向市扶贫办提出将1家公司元宝枫养生茶退出扶贫产品认定系统。相关单位已出台就业培训相关文件,加强对符合培训对象的开班审核,已督促吴家镇等4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了电商线上服务业务,已修补脱贫村蔡家坪远天公路破损路面,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相关单位已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账户纳入财务核算。

三是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和绩效方面。相关单位已合理设置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已加强扶贫项目绩效管理。

2.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未按要求编制规划方面。相关单位已编制了《重庆市荣昌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                                                  

二是协作配合机制不健全方面。相关单位加强环保税征收协作工作,已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确定全区弃土处理方案,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

三是环境保护相关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已加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工作,3家公司均已制定环境应急预案且在区生态环境局备案。

四是监督执法方面。相关单位已督促1家公司缴纳罚款20万元,相关单位已督促1家公司搬离大部分堆放在生态红线内的废弃编织袋,相关公司占用集体土地建设的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已取得建设用地手续。

五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综合监管方面。相关单位已加强固体废物信息数据申报管理工作,已召开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工作推进会,已督促1 家公司对产生的固体废物落实“三防”等整改措施。1家公司已完成一般工业固废跨省转移备案手续。

六是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相关单位已规范了产废企业2020年度危险废物工业污染源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已督促2个单位规范了医疗废物混装及处置工作。1家公司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堆放,2家公司对危废暂存间修建隔离带张贴危废标志标牌相关单位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加强了巡查检查

七是建筑垃圾污染防治监管方面。相关部门已召开协调会,商定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并严查乱倾乱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

八是项目建设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相关单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程序加强了监管相关单位已督促相关企业缴纳环保税1.65万元,已收回多支付的污泥处置费11.08万元。

3.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建设行政审批改革推进和落实方面。相关单位4个事项已合并办理审批;已向上级请示调整1个事项审批时序;2个审批事项已按要求实行告知承诺,已规范超时限办理的行政审批结果材料,已按全市统一制定的“一张表单”要求精简申报材料。

二是建设行业监督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已加强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清理在建项目安全监督资料,并每月对采集的本地地材价格与当地市场价格进行比对、核实后再上报;规范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对未竣工的项目已催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已到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告知并办理退款手续。

三是房地产行业管理调控方面。相关单位已严格执行市住房城乡建委2021年8月修订出台的新项目资本金监管文件,加强了房地产项目资本金监管,并建立联合机制,加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规模开发建设行为的管理,已对办理预售许可证企业完善了预售监管绑定手续。

四是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相关单位规范了农村旧房整治提升项目申报审批管理,已督促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等村镇建设项目严格按计划开工等,已规范各镇街及时办理相关建设项目手续并纳入相关考核,已及时将项目预算资金拨付给相关单位,已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监测。

五是行政执法处罚依据不一致处罚标准不统一方面。相关单位已统一依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建设及施工单位进行查处,并修订了《建筑工程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对立案查处时限做了规范,已对取得规划许可证的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补办施工许可证等。

(五)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16个项目结算办理不实、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802.08万元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项目,核减工程投资1611.80万元。二是关于个别建设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提前施工个别工程存在质量缺陷个别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个别工程未按施工图设计施工等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认真采纳审计提出的意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今后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二、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目前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事项绝大多数已整改完成,整改效果较明显。但仍有12个问题由于多种原因,现仍在继续推进整改。主要为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价款城市建设配套费非税收入问题,因商品房销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相关企业正在逐步缴纳。二是区级财政部分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相关单位正在积极通过财政安排支出、调整单位支出项目等方式逐年化解往来款项。三是部分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项目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主要是项目供地、征地拆迁等原因导致盘龙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城市停车场及交通枢纽工程等项目进度缓慢,各相关部门正在督促各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四是不符合申报条件的1家企业违规享受“升规培育奖”财政补助资金10万元问题,该企业正在筹集资金。五是1家公司双河街道大石堡社区1户居民堆放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内的弃土和灰渣未清理问题,相关单位将按照法定程序要求相关公司和居民恢复土地原状。六是1个项目未按规定开工问题,吴家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因征地拆迁原因开工实施了部分平场工程。七是1个项目进度滞后问题,荣昌区中医院迁建项目正在调整项目概算。八荣昌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扩建工程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多计工程结算价款尚余190.28万元未收回问题,相关单位拟通过司法程序对施工单位进行追收。

针对上述需持续整改的问题事项,相关单位对后续整改作出工作安排,一是关于资金类整改事项,制定了后续整改工作计划,明确近期和远期整改目标,采取必要的行政或司法程序加大资金追收力度,加大项目实施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关于项目类整改事项,相关责任单位加强项目进度督促检查,正在落实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