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2074/2023-0000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3-03-29
  • [ 发布日期 ]
  • 2023-04-0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审计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04-0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年9月29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荣昌府函〔2022〕164号),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有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有关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做好主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监督管理,区审计局持续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总体上看,审计整改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事项139个,截至2023年2月20日,整改完成127个,整改率为91.37%。整改问题金额121,485.60万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19,369.40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300.71万元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现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财政收入方面。1个单位已收回2家房地产企业欠缴的土地出让价款17,778.63万元,并收回2宗土地。

    二是政府债务管控方面。1个单位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支付政府债券资金29,910.88万元。

    三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执行方面。1个单位加强了招商引资项目财政扶持补助资金共同账户监管,收回企业不应享受的财政补助资金973万元。

    四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1个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推进了政府采购电子化,并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规范了绩效指标填报、政府采购预算编报工作,按规定公开绩效目标,已分配下达专项资金25,792万元。

    五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2个单位2022年共清理撤销了不常用的2个投标保证金、5个物业维修资金银行账户。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预决算编制方面。2个单位细化了项目预算编制,9个单位加强决算报表编制管理,规范了决算报表数据与财务账数据不一致问题;2个单位规范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算编制。

    (2)预算执行方面。2个单位细化了项目预算编制,2个单位按进度及时支付项目资金2646.38万元、1个单位加快征地拆迁进度并及时支付征地前期费用3640.58万元。1个单位将闲置的项目资金600万元退回区级财政,1个单位收回虚列项目支出资金5万元。18个单位强化了项目预算约束,规范了超预算及超范围列支、超预算及无预算采购问题。1个单位收回提前支付的法律顾问费1.2万元。

    (3)财务管理方面。4个单位及时清理清退涉企保证金161.88万元,1个单位清理清退代收的安全文明施工费39.2万元,4个单位清理清退应付款项65.51万元。3个单位加强公务接待支出管理,1个单位收回对外出借的现金1.4万元,12个单位规范了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工作。

    (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方面。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子项G348道路因潼荣高速相交上跨桥原设计方案由6车道调整为8车道,市交通局已确定新设计方案。

    2﹒征地补偿费用重复支付方面。1家公司已收回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子项G348(昌州段)重复拨付的青苗及附着物补偿款241.72万元。

    3﹒个别项目因设计工作失误导致增加征地费用方面。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子项G348板桥园区至广富园区段道路项目已暂缓支付设计费用,已申报启动补征地手续。

    4﹒个别项目建设用地报批使用方面。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子项G348板桥广富园段弃土场临时用地中,耕地占用部分已完成复垦;林地占用部分已补种树苗。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稳外贸政策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财政支持政策措施落实方面。1个单位制定了商务资金违法失信审查机制,依托信用平台,加强对项目申报企业的违法失信审查。

    二是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政策落实方面。1个单位和相关公司对夏布小镇服贸平台制订了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加强夏布服务园建设。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农机购置补助资金使用方面。1个单位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动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农机,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规模。

    二是信贷扶持政策落实方面。1个单位通过安排担保贴费资金等方式引导金融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对符合补贴范围的银桥担保公司补贴担保费2.5万元;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

    三是保险扶持政策落实方面。1个单位新增玉米制种农业保险,对已购置农机补贴农户,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重新制定并下发《2021年能繁母猪、生猪保险实施方案》;积极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并提升了农业保险补助资金使用效率,已支付2021年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1202.74万元。

    四是股权化改革政策执行方面。1个单位已与股权化改革项目实施主体及时签订补充协议,并载明“原值赎回还是继续持股分红”内容。

    五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落实方面。1个单位已将社会化服务组织录入中国社会化服务平台;1个单位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服务协议,2021年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各镇街已补助2021年度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373.72万元。

    六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方面。1个单位要求各农民合作社聘请专业会计或由1个相关单位代账并规范账务管理,组织人员对农民合作社账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农民合作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双流蔬菜种植合作社作为国家级示范社已规范账务核算。

    3﹒涉农领域经营主体投资融资风险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部分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方面。1个单位已对21个基层供销社资产状况、股权结构、制度建设进行逐步规范,加强账务核算,健全管理机制,壮大资产规模。

    二是部分基层供销社经营方面。1个单位分类施策,改善7个基层供销社经营现状。目前4个基层供销社已启动经营活动,对部分空壳基层供销社,通过转让股权关系、寻找能人合作的方式重启基层供销社经营状况。

    (四)其他重点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专项工作组落实工作机制方面。2个单位已牵头完善专项工作组工作机制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分别召开2次专项工作组会议。

    二是跨省公交开通方面。1个单位调整变更的2 条跨省公交线路已经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认可。

    三是部分职称评审数据上报方面。1个单位明确专人指导职称评审数据采集工作,加大对重庆市职称证书查询系统、线上采集端口的推广及使用。

    四是水污染防治资金闲置方面。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同意,2020年度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600万元已调剂用于荣昌区马鞍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2﹒荣昌区交通系统建设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交通建设计划任务组织管理方面。1个单位已更正“四好农村路”信息平台错误信息,规范了各镇(街)2022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计划,补充完成了以往年度未完成建设里程,38个“四好农村路”项目、2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已完成并交工验收。各镇(街)已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2019—2021年度安防工程计划任务。

    二是落实交通建设“放管服”改革事项方面。1个单位已严格按照《重庆市普通国省道建设工程管理办法》规定,履行设计审批管理职责;2022年已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程序完成情况纳入到各镇(街)年度目标考核;将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国省道建设项目全部录入“重庆市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将从事造价活动的单位及人员纳入信用信息管理系统;2021年对交通建设项目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了定期评价,已按照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完成抽查工作。

    三是履行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职责方面。1个单位按职责范围已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公路水运工程纳入质量监督管理,2022年2月印发《荣昌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四好农村路”开展日常安全监督;已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交工验收验证性检测、竣工验收复测工作;完成2021年质量安全监督执法评议考核。

    四是履行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等职责方面。1个单位加强了公路建设市场监督检查,对无资质或超越资质承接安防工程涉及的镇街进行了通报处理;已严格按照要求对2021年度“四好农村路”项目办理施工许可;已督导各镇街公路建设项目的法人依法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

    五是部分公路养护职责落实方面。1个单位牵头修订完善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2021年12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荣昌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与考核结果相挂钩机制,2022年根据上级补助资金和里程变化安排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各镇(街)已按要求编制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计划。

    六是部分交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方面。2个单位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已加强交通建设项目计划、资金申报审批管理;已督促建设单位和业主单位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办理工程结(决)算,完善公路资产交付手续,规范公路资产入账登记工作。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国企间互相融资担保风险方面。1个单位按照《荣昌区区属国有企业融资管理办法》,执行融资事项审批制度,加强国企融资风险全过程监控,防范国企债务连带风险。

    二是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风险方面。1家担保公司加强内控管理,对新增客户增加了抵质押物;1家担保公司对应收代偿款项已按照法律程序进入执行追偿阶段。

    三是部分已完工工程建设项目资产登记方面。1家公司完成4项完工建设工程项目资产账务登记工作。

    四是部分企业内控制度健全方面。1家公司2022年制订《提升区属国有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能力的方案》,要求各集团公司加强内部控制管控能力建设,部分国企已按相关要求制定内控制度或者执行并转发集团公司制度。

    五是部分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方面。1家公司盘活闲置房屋资产26处涉及面积2851.3㎡,新增租金收益43.02万元;收回2家租赁公司欠缴的房屋租金196.06万元。

    六是部分报废资产管理方面。1家公司已规范3家子公司报废车辆管理,加强账务核算。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部分固定资产账务处理方面。8个单位已规范账实不符的固定资产,并调整相关账务。

    二是部分环保设备使用方面。2个单位购置的5台环保设备已正常投入使用。

    三是部分存量公路资产管理方面。1个单位已督促各镇街对自身管养的公路办理资产移交及入账手续;1个单位已对移交的8条公路办理资产交付及入账手续。

    四是部分资产出租收入征缴方面。1个单位收取的资产出租收入11.77万元已上缴区财政专户。

    3﹒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改革任务落实方面。濑溪河流域通过综合整治,自2018年8月起,濑溪河高洞电站国考断面基本实现Ⅲ类水质稳定达标,并连续三年完成水质目标任务;1个单位2022年委托第三方机构严格按照规定对参评企业确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全区所有应持证企业2020年12月底已申领排污许可证;2021年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61件,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常态化。

    二是资源环境保护利用方面。1个单位2022年9月完成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测;与1个单位进一步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协作机制,共同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督促1家公司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2021年已将54个建设项目纳入到“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系统;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裁量标准,保持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基本一致。

    三是资源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方面。1个单位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单位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2022年12月,其中一项水库治理项目2名涉案人员因犯串通投标罪及伪造公司公章罪被区法院依法处理。

    (六)公共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方面。对18个投资项目结算办理不实、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300.71万元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完成整改,核减工程投资1300.71万元;已采取措施及时规范项目资料管理,加强项目合同管理,强化大宗材料招标采购管理。

    二是部分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相关建设单位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督促及时办理施工许可,加强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监管。

    二、需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

    目前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事项大部分得到了整改,整改效果较明显。但仍有12个问题由于多种原因,现仍在持续推进整改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一)4个问题因受限于经济环境、疫情影响和外部因素,需在分类处置基础上审慎推进。一是部分土地出让收入未能征收到位问题,一些房地产企业受市场行情影响及自身资金运营困难,短期内缴纳资金难度较大;二是个别国企部分房产闲置问题,因房屋老旧、地理位置偏远导致长期闲置;三是个别国企房屋租金未能收取到位问题,因受疫情影响,租赁方经营困难需要延期缴纳;四是个别招商优惠协议未约定企业未入驻的违约责任问题,相关主管部门与相关公司正在进行沟通协商中,待达成一致意见后,将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企业未入驻的违约责任。

    (二)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个别子项目建设滞后问题,因涉及司法程序需稳妥有序推进整改。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子项目城乡共同配送建设项目因介入司法程序导致项目未能施工。 

    (三)2个问题因被审计单位整改力度不够,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全面整改。一是应收回未收回校长专项资金、生均管理费1610.9万元问题,2022年已收回资金421.57万元,余下资金1189.3万元未收回;二是重复支出校长工资71.26万元问题尚未整改。

    (四)2个问题因历史遗留问题时间长、涉及面广,整改清理仍需一定的时间。如1个单位未清理清退到期涉企保证金、安全文明施工费问题,这些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因清理处置环节多、流程长,部分施工单位已无法取得联系,整改需要分阶段持续推进。

    (五)3个问题涉及跨部门,整改需多方协调,加强配合、共同推进才能完成整改。一是部分闲置专项债券资金、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未有效统筹使用问题,涉及相关部门实施的建设项目因受征地拆迁、施工进度等影响,导致项目建设进度仍未达到要求,项目资金无法及时使用。二是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子项G348部分道路建设进度滞后及因设计工作失误导致征地费用增加问题,主要受项目设计变更、征地拆迁、施工等因素影响,且涉及到多个部门间或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间的审批调整工作,需分阶段持续推进整改。

    针对上述需要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事项,相关责任单位将持续进行整改。对资金类整改事项,将细化后续整改方案,明确近期和远期的整改目标,采取必要的行政或司法手段加大资金追收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对工程项目类和工作协调推进类整改事项,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下一步,区政府督促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刚性约束,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持续整改到位。

                                             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2023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