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街镇
荣昌首个“乡村振兴调解个人工作室”成立
日期:2021-09-2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9月18日,位于观胜镇许友村的“济安无讼”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该工作室由许友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担当“主力”,是全区首个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解个人工作室。

  “驻村入户时,队员利用职业优势和工作经验,为村民合理合法妥善解决了不少土地权属权益、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纠纷。”来自市五中法院的许友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吴子龙介绍。为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法律服务,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区司法局和观胜镇提出申请——成立调解工作室,方便村民遇事找法,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

  “调解工作室能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有了各方力量支持,能实现矛盾不出村、法理情融合就地化解。”吴子龙说。

  “济安无讼”调解工作室,将在我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只跑一地”工作模式基础上,充分吸收“枫桥经验”“老马工作室”的成功经验,利用现代电子信息网络技术实施网上司法确认,让诉调对接电子化,最大限度提高效率、节省村民时间和精力;通过专业力量介入,让人民调解能更快速地进入矛盾纠纷化解环节,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同时,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员贴近群众的优势,使调解更有说服力和信服力,让更多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得以圆满解决。

  下一步,工作室将发展村内有威望的村民、社长等为信息员,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信息收集等工作。工作队成员将利用专业所学,举办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的能力素质,切实让矛盾纠纷“消于基层、灭于萌芽”,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蒋坤红 罗云路)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