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共护一江清水 共建生态长廊
川渝政协委员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调研考察
暨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会议在荣举行
杜和平谭家玲出席并讲话 曹清尧致辞 刘仁勇王庆兴袁冰蒋又一田亚东康俊陈震等出席 吉强主持
日期:2020-11-0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1月5日—11月6日,川渝政协委员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调研考察暨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会议在荣昌举行。川渝两省市三级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商濑溪河流域保护大计,群策群力共护一江清水、共建生态长廊,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1月5日—11月6日,川渝政协委员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调研考察暨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会议在荣举行。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杜和平、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书记曹清尧致辞。四川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刘仁勇,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煤田地质局原局长王庆兴,四川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袁冰,市政协常委、人资环建委主任蒋又一,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区政协主席陈震等出席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吉强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及四川省泸县、龙马潭区政协组织助推濑溪河保护专题片,听取了四地关于濑溪河流域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川渝两省市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泸州市、内江市、大足区、荣昌区、隆昌市、泸县、龙马潭区政协现场签署《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合作备忘录》。

  杜和平说,川渝四区县濑溪河流域助推会议已连续举办15届,有力促成各方携手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濑溪河流域有效修复和长效治理。此次会议标志着川渝两省市政协正式加入到助推濑溪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行列中,形成了流域省市区县政协上下联动、共同助推的良好格局,必将为流域保护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川渝两地各级政协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和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局,持续深化区域协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优化空间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把濑溪河流域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流域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典范样本;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污染治理、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奋力谱写濑溪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聚焦流域“三排”“三乱”等问题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切实用好用活协商平台,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为濑溪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更多正能量。

  谭家玲指出,川渝两省市联合开展此次活动,是今年川渝政协合作重点任务的具体落实。活动通过联合现场考察、会场交流研讨、书面和视频交流多种方式,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协作重点,凝聚了发展合力,增强了信心力量,呈现出聚焦主题站位高、聚焦濑溪河保护参与广、聚焦治理目标建言实、聚焦协作共识多的特点。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优势,不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濑溪河等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的履职实践。要提高履职质效,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精准发力、有效建言,多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切实把党委政府关于濑溪河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宣传进去,把解决群众的心声呼声反应上来,把专家委员的智力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助推濑溪河生态环境保护质量持续改善。要推动长效协作,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局出发,注重区域内和放眼全流域相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相并重,生态保护建设与生产生活发展相协调,近期治理和长远之本相贯通,全面保护修复和重点集中治理相结合,总结协作经验、完善联动机制,把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有效的统筹起来,广泛凝聚共推濑溪河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识合力。要持续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提早谋划、适时启动明年相关协作事宜,共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吉强在主持时说,川渝相关市区县政协立足长江等六江生态廊道保护,坚持不懈齐抓共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形成了共同保护濑溪河流域的助推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消化好、贯彻好、落实好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会议要求,持续深化沟通协作,切实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助推濑溪河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工作成果,持续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新篇章。

  曹清尧向川渝政协组织和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荣昌经济社会发展和荣昌区政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荣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双胜利”。荣昌将主动肩负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桥头堡”的使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理念,一手抓壮大自身实力,加快打造“四新”,全面建设“三区一城”,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一手抓对外开放合作,推动与毗邻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多地合一、多规合一,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特别是在濑溪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荣昌将持续加大与毗邻地区在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合作力度,保护好我们共同的“母亲河”。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荣昌,为荣昌发展献计献策。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广顺街道污水处理厂湿地辅助治理工程、濑溪河流域(荣昌段)生态提升工程、“三排三乱”整治万灵古镇示范工程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视察。

  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负责人,重庆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负责人,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和重庆市荣昌区、大足区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川渝两省市政协部分政协委员等参加活动。(张飞龙)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