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开幕
曹清尧出席并致辞
日期:2020-11-0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1月6日,以“融汇巴蜀·天下荣昌”为主题的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在安富街道通安村开幕。来自国内外10余家乡创团队,近400位建筑规划、文旅投资、民宿运营等领域大咖、院企专家和10余个省市职能部门代表汇聚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之要,从乡村价值、文化活化、文旅升级、城乡融合等议题,探讨以村落空间为载体的乡村建设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智慧动力。

 

11月6日,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在安富街道通安村开幕。

  区委书记曹清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吴秀媛,市文化和旅游委巡视员白雨玄,市农业农村委原副主任高兴明,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区委副书记黄晏,区领导赵天智、王忠荣、邓启才、程昌耀出席。乡村复兴论坛秘书长李永良主持。

  曹清尧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荣昌积极探索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有效途径,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推进城乡医疗、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城市资本下乡、城市人口进村,推动农村成为消费新战场、农业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既是成渝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荣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他希望,与会嘉宾为荣昌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荣昌将积极担当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桥头堡”的使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立足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经济新高地、开放融合新格局、绿色宜居新家园,全面打造“三区一城”,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罗德胤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国各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行动如火如荼。新时期的乡村振兴之路不应只是原有“三农”工作的简单加强版,更加不能“新瓶装旧酒”,以老手段对付新挑战。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始终坚持“村里开大会”,“瞄准”乡村发展需要综合性、开拓性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汇集各方资源,共同塑造乡村建设的新气象。他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荣昌牢牢把握“一体化”的丰富内涵和“一盘棋”的实践要求,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城市拥抱乡村、人才走进乡村、资本下沉乡村、艺术激活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他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在聚集流量和人气的同时,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加入到挖掘、传承、弘扬荣昌乡村文化和非遗保护的行列中,带领农民群众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增收受益,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陪伴式乡村运营共建试点和好品中国产业孵化&电商直播基地运营中心揭牌仪式。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绿十字、借宿、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支持,中国民居建筑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峰会以“陶园·河岛·久宿·原乡”四个主题会场,开展主题分享、清华大学专场对接、乡村夜话、非遗文化展、村民演出等丰富活动,打造出一场“接地气、巴蜀味、烟火气、文艺范”的乡建盛会。(魏 霞)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