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春耕备耕时】躬耕田野忙 不负好春光 ——我区各地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日期:2024-03-1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育苗基地管护忙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眼下,荣昌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按下“快进键”,积极做好农资调配、设备检修、秧苗管护等工作,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辣椒移栽正当时

  连日来,远觉镇各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有序进行辣椒幼苗移栽工作,一株株辣椒苗、一行行白色地膜和一个个躬耕劳作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勾勒出活力满满的生产画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目前已进入辣椒移栽的关键时期,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移栽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与四川省毗邻地区共同种植辣椒3000余亩。

  近年来,该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成功引进重庆椿林食品有限公司,实行“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农户”发展方式,对辣椒产业发展实行全镇统筹,并创新采取“统一选种、统一播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方式,推动辣椒产业不断发展。同时积极与四川省平坦镇、顺河镇、界市镇在产业上进行融合互补,促进辣椒种植产业深度融合、走深走实。

  蔬菜秧苗销售旺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眼下正是蔬菜秧苗移栽的好时节‍,蔬菜秧苗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近日,昌州街道七宝岩村的蔬菜育苗基地里,一排排蔬菜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菜农们有的管护秧苗,有的忙着装箱发送。

  “这批蔬菜秧苗是去年10月开始培育的,目前主要销往川渝地区的种植大户,日均销售4000株以上。”该基地负责人表示,基地共育苗20余亩,包含辣椒、丝瓜、茄子、西红柿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秧苗,产值预计达200万元。

  菊花基地育苗忙

  起垄、浇水、播种、覆膜、盖土……连日来,在铜鼓镇万福桥社区2社野菊花育苗基地,一垄垄覆好的地膜为农田换上“银装”,村民们在田间来回穿梭,忙着开展野菊花育苗工作。

  “基地今年计划育苗80余亩,供应幼苗可移栽8000亩以上,月底前可全面完成育苗工作。”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幼苗预计4月底开始销售,主要销往本地及潼南、大足、铜梁等地区。

  专家田间授课忙

  观胜镇农服中心近日邀请果树种植专家,为辖区80余名种植户开展春季果树种植实地培训,指导种植户做好果树春季管理,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果子好不好,修枝是关键,李树要找好角度,枇杷树修完切记拉枝……”在银河村橘香果园培训现场,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果树种植专家唐明超围绕果树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农药化肥使用、果树嫁接等管护知识,详细为大家讲解柑橘、枇杷、李子、梨等果树管理技术。种植户们认真地将知识要点一一记录下来。

  “春季对果树进行专业的整形修剪、防病虫害管理,有助于提高果树产量和品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持续为专家与种植户搭建稳定高效的沟通桥梁,提升辖区果树种植户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让新技术、新知识带动产业新发展,推动全镇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巡查检修保用水

  连日来,清江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9个提灌站进行巡查检修,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助力春耕生产。

  检修现场,技术人员认真检查提灌站电源箱是否存在短路、漏电、松动等问题,提灌机组是否出现跑气、电机松动等故障,并在提灌站外的进水口周围装泥带,阻断进水口后再进行抽水、清淤。

  “目前共排查出问题31处,我们将抓紧时间维修,确保提灌站正常运行、安全使用,保障农户春耕生产用水。”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清江镇将组建农业生产服务志愿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检查维修排灌设施设备、帮助农户制定春耕生产计划等,指导当地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农资检查护春耕

  近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前往峰高、仁义等镇街,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全面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活动中,执法人员对各类农资产品销售台账、种子备案记录情况进行详细查看,重点检查农资销售门店经营证照是否齐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包装是否完好,是否存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肥料及过期农药等违法行为。同时,向广大群众讲解购买种子的注意事项,督促农资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何文杰 张 雪 杨丽丹 邱敬超 刘世勇 唐春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