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护航数字经济 共话数据安全
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在荣举行
张鸣出席论坛并讲话 文天平出席 曹清尧致辞
日期:2020-09-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9月14日,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在荣昌安陶小镇举行。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通过主题报告、专题演讲等方式,围绕数据安全法制建设、数据开发与开放、数据安全保护技术、数据安全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畅谈“数据安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论坛并讲话。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区委书记曹清尧、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辉,四川省、重庆市相关部门领导,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以及荣昌区、合川区、綦江区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郑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郑纬民等作主题报告。

  张鸣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向智博会致贺信,为我们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功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改革发展先行试点,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培育引进了一批大数据智能化专业人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加速形成,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张鸣强调,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创新数字经济安全管理也是一项紧迫的时代新课题。当前,重庆把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强化网络经济的安全管理作为保障数字经济安全的有力支撑,把网络安全产业作为“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与四川联合规划布局,努力打造“双城多园”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此次论坛以“护航数字经济,共话数据安全”为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课题,探讨数字经济“更安全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清尧在致辞中说,网络安全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荣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并积极与毗邻区市县开展合作,在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向各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学习,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为荣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增添动能。

  论坛在开展主题报告、专题演讲的同时,还发布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2020年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应用场景代表案例”名单及《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生猪行情分析报告暨畜禽数字监管平台》。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圆桌谈论”环节,7位知名企业界人士以“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应对数据资产面临的安全挑战”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飞龙)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