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荣昌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我区引发强烈反响
日期:2020-10-2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一重大利好消息,立即在我区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纲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施工图”,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城市的荣昌,要全力抓好《纲要》落地实施,加快转化为荣昌方案、荣昌行动、荣昌举措,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荣昌作为。

  副区长李雅洁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纲要》,系统规划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令人无比振奋、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荣昌肩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桥头堡”的使命,更要积极融入、真抓实干,在重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作为分管公安、信访稳定、司法行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责任人,要在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促进公平正义、优化营商环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方面,拟定工作思路,强力予以推进。同时,进一步推进川渝警务合作,强化川渝联打、联防、联控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思想上“一条心”、行动上“一盘棋”、感情上“一家人”,携手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副区长程昌耀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继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之后打造的中国经济第四极,是第一个布局在我国西部内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开辟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纵深,是党中央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对我国宏观经济布局进行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带动西部经济的崛起,极大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建立。荣昌处于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将致力于培育优势特色,建成一批在全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用好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生猪产业运营、交易、科研资源,加快推进“荣昌猪”全产业链建设和生猪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加快畜牧科技城建设,带动成渝乃至全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副区长李劲渝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成渝地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蓝图绘就只争朝夕,强势崛起不负韶华。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要抢抓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我们要加快补齐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加强川渝两地协同发展,将荣昌建设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副区长刘菊华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纲要》,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决策后的进一步谋划落实,也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谋远虑和对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切期望。《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功能定位、发展要求和实现路径,为经济圈建设指明了方向。荣昌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桥头堡”,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民政、市场、人社、商贸、物流等领域工作再上台阶,加大招商力度,助力食品产业强链补短,为荣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级贡献力量。

  副区长张凯表示,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名字的变化不仅意味着国家对成渝地区的重视,更突出了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作用。荣昌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我们要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加快建设“三区一城”,与周边区市的发展抱团形成合力,实现真正的中部崛起。荣昌肩负着川渝合作“桥头堡”的使命,正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需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副区长程建林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描绘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蓝图,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荣昌作为“桥头堡”城市,要深度推进成渝地区建筑业一体化合作,推动荣泸内资四区市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要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机制,深化大气、土壤、河流污染监管和治理的协商机制,加强区域环境风险防控与执法,协同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共建环境风险应急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联合监测;要加强区域应急管理合作,整合毗邻区县应急装备和应急力量,主动协调推进应急管理区域协作;要优势互补共促城市管理发展,与内江、泸州、资阳等城市建立城市管理联谊制度,优势互补、技术共享、信息互通,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张成杰)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