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荣昌力争2023年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日期:2021-04-0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近日发布,荣昌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生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力争2023年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未来,荣昌将在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把劳动教育贯通于中小学各学段,贯穿于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探索构建出具有荣昌特点的劳动教育模式和体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强化劳动观念教育。利用劳动教育课程、社会媒体、校园宣传阵地等途径,多形式开展劳动价值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促进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劳动观念,养成会劳动、爱劳动的习惯,培育勤俭、奋斗等劳动精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系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按照相关规定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等职业学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同时,中小学每周设置2—3小时的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劳动时间,中等职业学校课外校外劳动实践每学期不少于1次,还需高度重视开发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等劳动教育课程,着力培养一批新时代高素质农业工作者和产业工人。

  分类设置劳动教育内容。有计划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小学重点启蒙学生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做好个人清洁卫生,树立劳动意识;中学重点培养学生劳动知识技能,通过逐步参与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形成与年龄相适应的劳动能力和劳动经验;中等职业学校要重点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丰富劳动教育活动形式。创新校园劳动教育方式,将校园服务劳动、岗位劳动、技术劳动与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社团组织活动等长效有机结合;持续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等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展演、与劳动有关的实践活动等;充分利用区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或农业生产劳动。

  充分发挥家庭劳动教育作用。加大宣讲力度,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为孩子确定参加家务的项目和时间,确保孩子每年学会至少1—2项生活技能。学校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适度安排适量家庭劳动作业,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参与劳动的习惯,掌握基本的生活知识和技能,逐步形成自理、自立的能力。

  拓宽社会劳动教育途径。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乡村振兴,支持学校学生开展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以社会教育资源辅助教育教学;组织学生走进蔬菜水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现代农业基地体验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走进农业生产基地、工厂车间等实践基地,参与劳动生产、流通、服务贸易实践。中等职业学校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依托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推进劳动教育师资建设。多措并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安排专人负责劳动教育,根据需要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逐步建立健全劳动课教师特聘制度,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等担任兼职教育教师;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加强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

  我区将通过以上举措,形成全学段、全社会共同实施、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劳动教育的工作常态。力争到2023年,我区统筹区域内多样化的劳动教育资源,建立起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建立出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建立一支特色鲜明的专兼职劳动教育课程教师队伍,培养10000名劳动小能手;打造50个特色劳动项目,创建30所劳动教育示范校和5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蒋坤红)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