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撑起粮食安全“保护伞”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荣昌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2025年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入新阶段,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1-09-1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近日,我区发布《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清晰描绘出今后五年荣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并明确到2035年,全区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规划》的目标任务是,“十四五”期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将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标,聚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构建,粮食产量稳定在29万吨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实现3万元,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乡村建设更美丽更宜居,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入新阶段。

  五年时间里,我区将奋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市前列”“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六个具体目标。

  其中,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市前列方面,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重要农产品供给货足价稳,生猪出栏量达120万头,成为优质商品猪保障基地;农业产业链条更加完备,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左右,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480亿元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突破1400万人次。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2%,国家生猪大数据平台全面建成,农业信息化水平全市领先。

  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规划》提出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改善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环境”“健全规划实施的领导和保障机制”八大务实举措,梳理确定包括产业、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休闲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在内的87项重大项目。

  特别是在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方面,我区坚持“稳面积、稳产量、调结构、提单产、增效益”,着力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空间、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畜牧科技城、分类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设川渝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空间上,着力构建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核心区和北部循环农业示范区、中部绿色农业示范区、南部都市农业示范区“一核三区”空间发展格局。

  在加快建设畜牧科技城上,塑造校(院)地融合、产城融合、开放创新和协同发展的形象,打造畜牧创新之城、畜牧产业之城和畜牧人才之城。

  在建设川渝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上,联合四川内江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共建优质生猪产业带、优质柑橘产业带、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推动农业开放合作等。(张飞龙 韩里佳)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