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荣昌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热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荣昌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常委、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卢红,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洪波,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艾亚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茂强,市人大代表、区领导李威、徐蓉、刘治中、陈龙英等参加审议。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成军主持。

沈金强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文风朴实、内容丰富。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为党分忧、为民代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主动依法担当作为,大力推动高质量立法,深入有效加强监督,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他建议,一是持续强化监督工作,把监督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有力手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党委的重大决定要求落实到位,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到位。二是更加注重代表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建好“代表之家”,应用现代科技手段等,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代表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为团结奋进新征程争取更大荣光。

曹清尧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内容精炼到位,总结成绩实、亮点多,工作谋划精、部署细,是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好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深化法治建设,敢于动真碰硬开展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服务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他建议,一是加强对市人大代表的培训,注重发挥老代表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全体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注重发挥基层代表的优势和作用,持续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卢红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法治精神、强化为民情怀,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立法有质有量,监督有力有序,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做到一年比一年更出彩、更有效、更实在。她建议,一是加强对教育“双减”工作的监督评议,让教育回归本位。二是加大对营商环境的监督评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围绕保市场主体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平稳运行贡献更大力量。

高洪波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彰显了为民情怀,是有温度、有力度、有质量的好报告。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了立法质量高、监督工作实、自身建设严。他建议,一是加强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培训,确保履职规范有序、工作高质高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市人大依法监督,支持督促法治政府建设。

唐成军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中心大局,体现了政治站位高、发展方向明、为民情怀浓,对各区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切实谋划好今年的工作要点。他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发挥监督效能,把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纳入重点调研督导工作内容,围绕荣昌猪全产业链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督察督办,助力荣昌建设农牧特色科创高地。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文风朴实、语言简练、内涵丰富,突出了担当有为、勇于创新的特点,是站位高远、服务大局、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

大家表示,《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吸收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践经验成果,必将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

代表们还围绕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压实代表履职责任等,踊跃发言,提出建议。(张飞龙)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