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荣昌动态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荣昌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审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月20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荣昌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常委、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卢红,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高洪波,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艾亚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茂强,市人大代表、区领导李威、徐蓉、刘治中、陈龙英等参加审议。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成军主持。

  沈金强说,“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为民情怀深、工作成绩实,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理念。过去一年,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围绕社会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新成效、体现了新担当、彰显了新形象。他建议,“两院”要始终秉持司法公正,充分发挥“惩恶扬善”“定分止争”作用,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具体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有意识、有方法、有责任地强化司法监督;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三是强化司法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四是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司法;五是加强对司法人员的严管厚爱,为担当者、干事者保驾护航。

  曹清尧说,“两院”工作报告写得好、工作做得实,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力度大,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使命担当。他建议,一是增加员额法官、检察官的数量,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公平正义;二是从司法层面加大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依法解决文物资源的产权问题。三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注重挖掘选树身边典型,彰显新时代政法干警的精神风貌。

  卢红说,“两院”工作报告语言精练、内容丰富,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中肯、部署工作措施有力,突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担当自觉,是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和思想深度的好报告。她建议,一是推行集综调、立案、审判、执行及回访等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商事纠纷解决中心;二是全市法院设立少年法庭,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三是继续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保障力度,共同守护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四是在司法实践中,更加充分兼顾每一个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高洪波说,“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展现了维护公平正义的成效,突显了司法便民、利民、为民。一年来,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联系代表委员有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全市平安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的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加大法院执行工作力度,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保证工作健康规范有序。

  唐成军说,“两院”工作报告突出政治建设、依法履职、司法改革、服务中心大局、自身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等,全面总结了工作成绩,科学谋划了目标任务,工作站位高、思路清、落点实。他建议,一是既积极保市场主体,又严厉打击恶意申请破产行为。二是进一步明确“检察长+河长”制、“检察长+林长”制的内涵和外延,探索建立详实的督办落实机制。(张飞龙)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