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住房城乡建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MB1686630N/2020-00094
  • [ 发文字号 ]
  • 荣建委发〔2020〕183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0-12-08
  • [ 发布日期 ]
  • 2020-12-23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
  • [ 有性 ]
关于开展建设项目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0-12-2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开展建设项目根治欠薪

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

按照《重庆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渝治欠办202030文件要求,为摸清我区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实际情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我区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方式

(一)检查目的:全面排查,摸清全区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对于近年来曾发生拖欠工资的、经济效益差按月支付工资有困难的、平时有举报投诉的项目和企业要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立即纠正,有针对性地采取预警措施,防止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因工作不力管理不到位存在重大风险的,依法发出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消除风险隐患。

(二)检查方式:由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对各在建项目进行联合检查执法,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及劳务员、财务人员等有关人员必须到场,并提供迎检资料,配合进行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工作。

二、专项行动的范围及内容

(一)检查范围:区住房城乡建委监管的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二)检查内容:“在建工程项目实地核查资料清单”清单中所有内容(详见附件一)。因疫情缓交工资保证金项目现保证金缴纳情况,施工合同履约管理网络系统(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填报情况及填报真实性核查。同时现场抽查农民工询问了解情况。

三、专项行动的时间及步骤

专项行动时间:129日—1231

专项行动内容:专项行动工作组完成全区所有在建工程全覆盖检查,及时梳理汇总有关检查情况,积极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对金额不大、问题简单的拖欠按照“边查边改”的方式及时整改;对金额巨大、拖欠问题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督促企业做好稳定工作并积极落实支付计划。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企业、项目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庆市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精神,充分认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专项行动工作。

(二)营造氛围。各企业、项目要认真做好条例宣传,利用宣传标语、召开会议等形式将条例宣贯到工人,提高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为条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专人负责。各企业、项目要落实专人负责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人抓、能抓好,确保民工工资支付资料完整,有据可查。

(四)加大处罚。对未落实专人负责的,不按照要求提供资料的,提供资料不完善的,故意瞒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良行为的建筑施工企业,诚信评价按不合格进行扣分处理;对拒不配合或未及时整改导致引起社会不良影响的建筑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并上报市住房城乡建委处理。对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企业将案件移交人社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附件1在建工程项目实地核查资料清单

22020年年末企业工资情况自查表

3现场询问工人情况表


重庆市荣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1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