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荣昌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0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重庆市产品质量条例》等,我区制定了《荣昌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过程

参照《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修订)》,借鉴周边区县经验做法,结合荣昌实际,制定了荣昌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办法,《办法》两次书面征求区级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区政府还召开专题会对收集的意见进行研究。《办法》经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印发实施,《办法》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指出,要完善国家质量激励政策,继续开展国家质量奖评选表彰,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8〕35号)指出,要建立健全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区县可结合实际按规定开展项目表彰,对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企业给予奖励和补贴。

推动出台《办法》,是为了树立全区质量标杆,引导、激励各类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注重自主创新,促进质量强企、质量强园和质量强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区质量激励政策,有利于我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全区质量建设,助推经济向质量好、结构优、效益高、消耗低的方向发展,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办法》主要内容

《评选办法》共6章32条。包括总则、组织机构、申报和评选、奖励及经费、管理和监督、附则等内容。第一章是总则,明确评选的主办单位、评选周期、表彰名额、评选对象。第二章为组织机构,明确评选委员会组织结构和工作内容。第三章为申报和评选,明确申报表彰奖励和评选程序的具体流程。第四章为奖励,明确具体奖励方式和奖励资金的来源。第五章为监督管理,明确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第六章为附则,明确其他说明事项和办法生效时间。

四、政策问题解答

1.哪些企业可以参加荣昌区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

答: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对象为在荣昌区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或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服务企业、建筑企业。

2.企业申报区长质量管理奖需要哪些条件?

答:本办法设立的区长质量管理奖是区政府授予在质量发展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推动质量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企业。

企业申报区长质量奖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符合国家产业、环保、节能、质量政策,连续正常生产经营 3年以上;

(二)持续实施追求卓越绩效的经营管理模式,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改进和管理创新成效显著;

(三)主导产品实物质量达到行业、区内领先水平或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技术水平、新产品研发能力、节能减排及经营结果处于我区同行业领先地位;

(四)近 3年未发生重大质量、环境责任事故和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在各级监督抽查工作中,未发现产品质量问题;

(五)有良好的诚信记录,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目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3.区长质量奖的主办单位、评选周期、表彰名额是怎么规定的?

答:《办法》规定,区长质量奖评选的主办单位为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周期为 2年,表彰名额为区长质量奖不超过 3个、区长质量奖提名奖不超过 5个。参评企业未达到评选要求的,区长质量奖空缺,区长质量奖提名奖在未获得区长质量奖的入围企业内择优产生。

4.区长质量奖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答:《办法》规定,评选区长质量奖,严格按《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的评价要求,对企业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经营结果等 7个方面进行评价。评价标准分值及具体方法采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国家标准(GB/Z19579)。

5.《办法》奖项是如何设置的?奖励金额分别是多少?资金来源?

答:《办法》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市长质量管理奖及提名奖,区长质量奖及提名奖明确了奖励。区政府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市长质量管理奖的企业一次性给予 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市长质量管理奖提名奖的企业一次性给予 30万元奖励。区政府对获得区长质量奖企业一次性奖励 30万元,对获得区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当年内同时获得区长质量奖、市长质量管理奖、中国质量奖的企业按最高获奖金额给予奖励,不重复计奖。

奖励资金纳入区政府财政预算。

6.申报区长质量管理奖的流程是如何进行的?

答:凡符合申报奖励条件的企业,应在区长质量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评选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提交下列书面材料(区长质量管理奖申报表,卓越绩效自我评价报告和有关证明材料),经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综合评选、评选委员会审议、区政府审批、社会公示等环节后予以表彰奖励。

(政策解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联系人:朱虹;联系电话:81066267)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